>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查韦斯回国扮演“定盘星” 或继续幕后执政(图)

2013年02月20日09:17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原标题 [查韦斯回国扮演“定盘星”]
委内瑞拉副总统马杜罗对支持者发表讲话。 据《中国日报》
委内瑞拉副总统马杜罗对支持者发表讲话。 据《中国日报》

  委内瑞拉总统乌戈·查韦斯18日在推特发帖,确认自己当天返回委内瑞拉。委内瑞拉副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在国家电视台呼吁民众团结,“不要打搅”查韦斯。此次宣布查韦斯回国,被不少人理解为“意在稳定国内局面”。

  民众 惊讶后欣喜若狂

  委内瑞拉副总统马杜罗18日在探望了查韦斯后表示,查韦斯状态很好,意识清醒。他在国家电视台发表讲话,说查韦斯回国让民众“极其高兴”,承诺晚些时候更新查韦斯的病情。他呼吁民众团结,让查韦斯安静接受治疗,“不要打扰他”。

  查韦斯半夜里突然发出的消息给不少委内瑞拉人的第一感觉就是“突然”和“始料未及”,而随后就是大批查韦斯支持者的欢呼和喜悦。可以说,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是在礼花与掌声的海洋中迎来了18日的黎明。

  同时,反对派也对查韦斯回国表示了欢迎。去年10月与查韦斯共同竞选委内瑞拉总统一职的反对派领导人卡普里莱斯在其推特上发文表示,自己欢迎查韦斯回国,并希望他的归来能使委内瑞拉现任政府更加“理智”。他还称,希望这次查韦斯的归来是“最终的”,并能阻止现在该国货币正在经历的大幅贬值。

  查韦斯回国的消息传出后,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古巴前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阿根廷外长齐默尔曼等都通过各种方式表达了祝贺。17日在大选中获得连任的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表示:“我很高兴,因为查韦斯回到了他深爱的祖国,但是也有点生气,因为查韦斯总统有点固执。他回国后首先做的不是好好休息,而是给我发了祝贺信息。不要担心,查韦斯同志。照顾好自己,尽快好起来。委内瑞拉、拉美和你的朋友们都需要你。”

  政局 紧张气氛可暂缓

  委新闻和通信部长埃内斯托·比列加斯说,查韦斯回国意味着政府机构正常运转。“有一些人幻想让查韦斯下台,但我们始终说,查韦斯是依据民众意愿当选,而且是再次当选的总统。”

  对于查韦斯的这次突然回国,社科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员徐世澄认为,查韦斯身体状况应该是有所好转,而此时回国可能是为了实现国内政权的平稳过渡。查韦斯会选择一定的时机在最高法院院长面前宣布就职,但是他的身体要完全恢复短期内也不太可能,所以查韦斯很可能会在宣誓就职后的一段时间同意进行新的选举。根据民意测验,假如在近期内再次进行大选的话,马杜罗当选的可能性很大,有评论认为,查韦斯很可能采取古巴移交政权的模式,让马杜罗当选总统,查韦斯一边养病,一边指导马杜罗执政。

  一些拉美国家的媒体也认为,查韦斯回国后,可能继续在幕后执政,并缓解委内瑞拉国内紧张的局势,为副总统马杜罗接任总统职位铺平道路。

  就在查韦斯回国前一天,委内瑞拉外长表示,总统查韦斯要求该国外交官努力改善与美国关系,商讨两国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的可能性。查韦斯在此时要求改善与美国关系,徐世澄认为,委内瑞拉与美国紧密的经贸关系,以及稳定国内政局稳定的需要,是其中的主要原因。

  综合新华社、国际在线消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