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姚夏:足协曾承诺按同一标准 为何轻罚前不沟通

2013年02月20日09: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姚夏:足协曾承诺按同一标准 为何轻罚前不沟通]
  “足协的解释,其中提到了,处罚需要维护中国足球发展的大局。我认为,中国足球最大的大局就是公平和公正,每场足球比赛,最先进场的都是公平竞赛旗帜,这就说明足球比赛最重要的是什么。遗憾的是,作为比赛的组织者,中国足协却完全没有做到这一点。”四川球迷

  前天,中国足协公布了对足坛反赌打假系列案件中的涉假俱乐部和个人的处罚决定。参与假球的上海申花和天津泰达等俱乐部,并没有遭受2010年中国足协对同样涉假的成都谢菲联、广州医药同样的降级处罚,两家俱乐部仅被处罚在新赛季扣6分并被罚款。针对这个处罚决定,昨天下午,成都谢菲联俱乐部通过官网和官方微博发声明称俱乐部表示将派人前往中国足协进行沟通,同时强调对这次处罚决定深感遗憾,对中国足球的发展前景担忧。

  “从轻处罚却没征求我们意见”

  姚夏:处罚缺乏起码的尊重和公平

  目前的成都谢菲联俱乐部领导层中,副总姚夏经历了2010年中国足协的处罚。虽然已经过去了3年,但姚夏仍然很清晰地记得当时的情况,“在那次处罚我们前,足协曾经通知我们参加听证会。但俱乐部放弃了这个权利,当时考虑的就是我们的确做了错事,应该受到相应的处罚,无论足协作出什么样的处罚我们都接受。当时,足协曾经说过,今后遇到类似的情况会采用一个标准执行,但昨天我看到处罚决定后,第一感觉就是遗憾和巨大的心理落差。”

  在2010年宣布对成都谢菲联等俱乐部的处罚决定后,足协纪律委员会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纪律委员会发言人周明律师公开表示,这几家俱乐部的处罚将是一个标杆,今后对涉假俱乐部的处罚,在有规定的前提下,处罚只升不降。然而,3年后足协纪律委员会宣布的处罚,却轻了太多。对此姚夏苦笑着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处罚出来后与预期落差太大了。我们俱乐部是足协会员协会单位,在这次的处罚前,既然已经决定要从轻处罚,却从来没有与我们进行过沟通,更没有征求过我们的意见,足协缺乏对我们起码的尊重。”

  昨天下午,谢菲联俱乐部在官方微博发表了声明,声明中说:“我们衷心希望中国足协能够将规章制度标准统一,做到公正公平,这样才能对中国足球未来发展起到本质积极的作用……”

  受罚队延边申花也在叫屈

  延边体育局一行昨日已去足协上诉

  足协的处罚决定出炉之后,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主任王小平在接受《中国体育报》采访时表示:“本次处罚意见为最终意见,不需要继续上报国家体育总局讨论。”不过,成都商报记者昨日了解到的情况是,足协新掌门张剑已经听取了延边俱乐部的意见,并要求对方以书面方式向纪律委员会提出上诉。

  此次受罚最重的三家俱乐部中,上海申花与延边在第一时间就表达了不满,上海申花认为球队主体已经发生变化,现有俱乐部不应该为当时的事负责,不过据有关律师最新介绍,申花的主体实际上也没有变更。2007年朱骏是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进来的。而且当时的5大老股东也还都在。对于这个结果,申花有些无法接受,副总经理徐维表示:“我要知道有罚分,不管罚几分,我们当时不会走,都会留下来提出反对意见的。”据了解,韦迪在任时,曾经就上海申花的处罚问题,与申花沟通过,当时的计划可能是没有罚分只有罚款,所以朱骏也在此前表示,没有罚分只有罚款。所以现在结果出来,申花很震惊。

  相比申花,延边俱乐部反应更为激烈,就在会议结束后,俱乐部高层和延边体育局领导就明确表示,将就地上诉。俱乐部一官员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即使存在假球,那也是当时教练组成员高珲与金光洙的个人行为,俱乐部方面并不知情。“而且高珲与金光洙已经被追究法律责任,当初也没说要处罚我们,突然来这么一下,我们肯定无法接受。”据该官员介绍,昨天上午,延边体育局局长一行就到足协申诉,不过上午足协在开会。下午,足协新掌门张剑跟延边体育局局长在办公室谈了10多分钟,张剑表示,延边俱乐部可以上诉,但必须走正常程序,在7天之内将正式的书面报告递交给纪律委员会,纪律委员会将研究之后给出说法。如果受罚俱乐部仍然不能接受,可向足协仲裁委员会提出仲裁,足协仲裁委员的结果,将是最终的处理意见。

  四川球迷吐槽

  刀锋球迷协会:将把情况通报给FIFA

  面对足协的处罚,成都谢菲联俱乐部红色刀锋球迷协会准备以公开信的方式与国际足联联系,将相关的情况通报给国际足联(FIFA),希望国际足联能够介入。川之魂球迷周波则更直接地表示,“打假球仅仅是处罚扣6分,那今后在保级和夺冠的关键比赛中,完全可能再出假球,毕竟处罚太轻了。”

  “真的太气人了,这完全是对四川球迷的伤害”,昨天下午,四川省球迷协会秘书长张利梅在谈到足协的这次处罚时对成都商报记者说道。据张利梅介绍,在得知处罚后,她与协会中的很多球迷都进行过交流,大家一致感觉,这次的处罚明显是伤害了四川球迷的感情。张利梅表示:“我们觉得如此大差距的两个处罚,对于谢菲联俱乐部来说太不公平了。这次的处罚可以说很轻,作为球迷,我们很担心,这样轻的处罚,今后会不会还有俱乐部会再打假球?”

  红色刀锋球迷协会在官方微博上写道:“这次迟到的不是正义,而是对法院判决书认定行贿事实的亵渎,是对国际足联公平竞赛旗帜的侮辱,是对每一位喜爱中国足球球迷的蔑视。尺度不一,有法不依,有例不循,让人无比失望!”

  协会秘书长余涛作为一名律师一直在积极探索从法律层面来针对中国足协,“我觉得俱乐部应该起诉足协,球迷作为主体起诉有难度,但俱乐部作为系列案件的牵涉一方,可以对行业协会的不公平处罚进行民事诉讼,要求行业协会道歉、赔偿。我仔细看了足协的解释,其中提到了,处罚需要维护中国足球发展的大局。我认为,中国足球最大的大局就是公平和公正,每场足球比赛,最先进场的都是公平竞赛旗帜,这就说明足球比赛最重要的是什么。遗憾的是,作为比赛的组织者,中国足协却完全没有做到这一点。”

  成都市足协说法

  中国足协应与

  当年被罚俱乐部提前沟通

  针对中国足协此次作出的处罚决定,成都市足协主席辜建明表示,谢菲联俱乐部已经表明了自己的态度,这次的处罚出来前,中国足协也没有与我们进行过沟通。他透露说,在上一次对成都谢菲联俱乐部进行处罚前,中国足协曾经与成都市足协有过沟通。辜建明表示:“我当时发表的意见就是,处罚最应该借鉴国外先进联赛的经验。既然我们一直在学习国外先进联赛的技战术和管理经验,那在出现问题后,也可以按照他们的处罚进行。说这些,我们绝对不是袒护成都的俱乐部,而是本着足球发展的规律在进行建议,当时那种完全搞一刀切并不是一种有智慧的处罚方式。这次处罚出来后,与上一次差距这么多,当然会引起争议。”同时,他也感觉,这次处罚出来前,中国足协应该与当年被处罚的3家俱乐部提前有一个沟通,这样也是对这几家俱乐部必要的尊重。

  辜建明回忆,当时的建议他还重点提到了对球员的保护,“当时我们建议,如果假球出现在当年,那肯定应该处罚降级。如果是过去的事情,处罚就应该慎重。这是对球员最大的保护,多年以前的假球,不少俱乐部的球员都发生了变化,而这样的责任却由现在的球员来承担,这显然对球员不公平。”

  各方声音

  “罚单名为严惩实为大赦”

  新快报:足协处罚力度太轻欠职业 欠广州成都公平

  新华社:重罚只能管住一时 没监督过几年假赌黑还来

  中国青年报:足协罚单名为严惩实为大赦

  广州日报:张剑首度亮剑真软,已在足球里学会玩妥协

  北京青年报:足协大棒抡得挺高拍得太轻

  小白熊VIVI:一百万买个冠军(指上海申花队2003年的末代甲A冠军),在任何一个职业联赛里这都是白菜价。恒大的许家印花了这么多钱实在是亏大了!

  (张龑 何鹏楠)

  作者:张龑 何鹏楠 (来源:四川新闻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