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各地两会 > 各地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杭州称全年336天空气优良 代表:倒过来差不多

2013年02月20日09:35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原标题 [336天空气优良?倒过来还差不多]

  杭州市环保局解释:数据源于旧标准,含有PM2.5数据的新标今年1月起已实施

  黄坤明表态:今年要把主城区的燃煤锅炉全部干掉

  本报记者 杨晓政 段罗君 逯海涛 本报通讯员 裴斐

  昨天,杭州市人大代表、西湖电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章国经手中的《政府工作报告》第11页,有一句话被他划上了深浅不一的几道直线:“……实时公布PM2.5监测数据,全年市区环境空气优良天数为336天,优良率为91.8%……”

  2012年杭州市区空气优良336天?这个数据让像章国经一样的许多代表皱起了眉头:“这个数字,好像倒过来还差不多吧。”

  “十面霾伏”的杭州,336天的空气高优良比例,似乎与大家的切身感受有所出入。杭州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依据老标准计算得出的的数字,更严格的、含有PM2.5数据的新《空标》已经在实施了。

  类似“336天”这样的“有趣”的数据,从2013年开始,将不复出现。

  黄坤明表态:

  今年要把主城区的燃煤锅炉全部干掉

  章国经的质疑,源自他对杭州空气质量的关心:“整个2012年,灰蒙蒙的天感觉挺多。去年杭州灰霾天数据不是130天吗?杭州实时公布的市区PM2.5数据可不容乐观。”

  同样的疑问声,昨天下午同时在数个不同的会议室响起。“空气优良数据公布后,作为代表我们都有疑问,更何况老百姓?”

  在萧山代表团的讨论会上,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坤明,对“优良天气”作出正面回应。他表示这些数据都是真实的:“大家现在对优良天气比较敏感,要求比较高。现在标准也不一样了,整体要求高,指标体系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现在有6个指标一并来衡量。杭州处在特殊的位置,特别是主城区就‘躲’在里头,流动比较慢,水汽又比较多,很多情况下霾动不了,只有靠太湖风和萧山来的风。”

  黄坤明表示,总体上反映了一个问题,群众的要求更高了,迫使杭州下更大的决心:“今年要把主城区所有的燃煤锅炉全部干掉,统统改成气。但也有很大的难度,比如杭钢、半山电厂,难度很大的。”

  无独有偶,在西湖区代表团的会场上,杭州市人大代表、西湖区区长朱党其也忍不住微笑接话:“我解释一下,2012年的数据没有将PM2.5计算进去,只计算了PM10的数据。”

  市环保局解释:

  336天源于1996年旧标准,新标已实施

  会后,杭州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这个数据不会出现纰漏,也不需要隐瞒公众。

  那么,为何统计结果与杭州市民的实际感受有差距?

  “2012年到2013年,是新旧《环境空气质量标准》过渡的时间段,”这位负责人分析说,“336天”所依据的标准是1996年制定的国家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参与统计评价的污染物只有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PM10三项指标,而现在市民感受到的空气质量除这3项外还有其它指标,如PM2.5、水汽等,因此市民感受会与“336天优良”的结果有较大差距。

  杭州市环保局表示,新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已经于2013年1月1日在杭州市正式实施,PM2.5、一氧化氮、臭氧这3项指标被纳入评价体系。也就是说,2013年杭州市区环境空气是否优良,将由6个指标说了算。

  “根据新国标进行评价后,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状况与市民感受的差距会有缩小。”杭州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为我们做了个对比以2013年1月为例,用API(1996年旧标准)来统计是17天污染,14天优良,优良率是45.2%。而用AQI(新标准)来统计是28天污染,3天优良,优良率是9.7%。

  此外,杭州市环保局还告诉记者,杭州今年年底前将在杭州主城区基本建成“无燃煤区”,2015年底前,“无燃煤区”范围扩大到杭州其他7个区、县(市)的建成区。

  整治期间,在无燃煤区内所有新建、扩建和改建的项目禁止使用原煤作为燃料。

  代表透露:

  首批100辆市民租用电动汽车即将亮相

  “336天”这个数据是《政府工作报告》“2012年工作回顾”中的内容,而在“2013年重点工作”的篇章中,“……加快国及以下公交车的淘汰更新……”这句话也被代表的火眼金睛拎了出来。

  杭州市人大代表、浙江南都电源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博认为,国这个淘汰标准是否太低了点:“能把淘汰标准订得更高一点吗?空气污染越来越严重,石油公司、公交公司这样的大型国企应该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站在环保阵地的最前沿。”

  除了对“336天”的质疑,杭州市人大代表们关注的更多是问题本身,大家提出了一些清晰的思路

  “今年春节,杭州市民炮仗放得少了,一定程度上,说明对于环保,公民参与度有所提高,”杭州市人大代表、浙江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吴德兴提出3个办法:像公布天气预报一样,每天预报PM2.5;学习国外先进经验,在城市广场、西湖景区等地发布PM2.5实时数据;将道路治堵提升到民生工程和重点难题的高度上。

  而章国经还带来了一个消息:“首批100辆电动汽车春节后就将推出,出租给市民,像奔驰SMART那样小小的两座车,月租998元。如果顺利,今年上半年还将推出更多。希望大家都来开小车,减少汽车尾气污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