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进口石油线路有望缩短85% 业内称成本更高

2013年02月20日09:46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原标题 [石油之路缩短对油价影响不大]

  河南商报记者 王艳艳

  中企正式接管瓜达尔港,石油之路有望缩短85%。网友看到这个消息都沸腾了:油价会降吗?

  业内专家告诉河南商报记者,陆运的成本远远大于海运,和平时期,对油价影响不大。中国有了这个港口就相当于多了一条生命线,战略意义远大于经济意义。

  关注

  石油之路有望缩短85%,油价能降吗?

  昨日,河南商报报道,巴基斯坦2月18日正式向中国企业移交瓜达尔港运营权。

  众所周知,瓜达尔港是具有重要战略地位的深水港,位于巴基斯坦西南边陲,靠近伊朗边境,距离世界主要运油航道霍尔木兹海峡只有400公里。

  根据战略专家的分析,未来打通陆路后,瓜达尔港可直接用于向中国西部地区运输石油和天然气,如果石油运到瓜达尔港再由陆路输往中国,路程最多可缩短85%。

  这个消息引发网友热议:未来打通陆路后,运输原油的路程缩短了,运费自然会降低,那油价是不是也能降下来?

  网友“悠悠”认为,目前国内油价是由国际油价决定的,即便是运输成本降低,也很难影响到成品油的价格。

  车主王先生说,很多人都认为,价格由成本决定,并围绕供求关系上下波动。但这种学说对当前很多价格现象都解释不通,或者只能牵强解释。王先生说,从瓜达尔港联想到油价降不降,属于典型的成本决定论。“事实上,连供求关系都决定不了市场价格,更别说成本了。”

  说法

  对油价影响不大,中国多了一条生命线

  运输路程缩短油价就能降吗?

  “不会降的。”中宇资讯石油分析师王金涛说,姑且不说通过陆地转运的可能性,单从成品油定价的角度看,跟原油进口的来源、渠道没多大关系。目前,国内成品油定价是参照布伦特、迪拜、辛塔原油现货价格进行定价的,中国自己对进口原油定价都只有“观望”的份,完全没有定价权。

  “除非瓜达尔港能大幅改变中国原油进口的格局,否则无法对中东原油价格产生太大影响。”他说,中国炼油厂基本决定不了价格,运费和保险费是很少的一块。

  “即使考虑运费,那陆运的成本也非常大。”洛阳石化的业内人士张先生告诉记者,走陆路运费成本更高,铺设管道,过程中加压等费用都特别大,海运的成本是最低的。

  王金涛也认为,评估陆上转运的可行性是比较复杂的,如果能运的话,以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关系,早就运了。

  王金涛认为,我国接管瓜达尔港,和平时期,对油价影响不大。它的意义相当于中国多了一条生命线,能源运输不再受制于别国,政治意义远大于经济意义。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