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高速交警奋战春运:“老黄牛”10年春节未回家

2013年02月20日10:07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 [为了万家团圆,他们一直坚守着!]

  南方日报记者 谷立辉

  通讯员 魏生革 冯进富

  京珠北,是京港澳高速交通大动脉湘粤省际关口,全程162公里,其中冬日结冰区达30公里,连续长坡达20公里,危险路段更长达70公里。复杂的路况和恶劣的气候,很容易诱发交通事故。

  今年春运是全国实施高速公路小车免费通行的首个春运,京珠北车流压力剧增。令人欣慰的是,此期间京珠北没有发生重特大交通事故和严重道路交通堵塞,实现了“平安、畅顺”目标!

  担负京珠北保“畅通平安”任务的是韶关交警高速公路一大队。连日来,笔者与这支令人敬佩的“护卫队”零距离接触,一点一滴地感受着他们奋战春运的热血奉献!

  “老黄牛”民警:10年春节未回家

  34岁的胡言科2003年加入交警队伍,从那年起,他每年春运都奋战在执勤第一线。除了疏导和解救被困车辆、维护交通顺畅、救助困难群众以外,每逢路面结冰,他还经常通宵达旦手工铲冰除冰,任劳任怨一干就是10年,10年没有回家过一次春节。身边同事亲切地称他为“老黄牛”。

  “春节不想和家人在一起,那绝对是假话。可穿上了这身警服,就得承担责任和使命。

  只要能确保道路交通安全,让大家平平安安地回家过年,我们所有的努力与付出都值得!”谈起连续10年奋战春运第一线的感受,胡言科说。

  新婚民警:提前过“情人节”

  黄文是这支队伍中的一名普通民警,几个月前他结婚了,就在新婚后不到10天时间,他就被大队召回执勤。

  警令如山。黄文毫无怨言回到岗位。“唉,老婆能不埋怨吗?刚结婚就得上班,呵呵。”谈起当时离家的情形,黄文对笔者实话实说。

  情人节晚上,新婚妻子再次打电话提醒他当天是情人节时,坚守岗位的黄文不得不笑着告诉电话那头的爱人:“初二的巧克力就是情人节礼物,我们的情人节提前过啦。”

  “新婚、情人节,这对我们来说,都具有特殊的意义,心里自然特别希望能与妻子执手相依。但身为警察,就得听从召唤、服从命令,就得比别人有更多的奉献!”黄文轻描淡写地说。

  90后新警:第一次奔赴春运战线

  90后陈战去年6月份刚大学毕业,他在考取公务员后接受了3个月的培训,便被安排到了京珠北执勤。

  除夕凌晨,浓雾笼罩的京珠北云岩路段,北风呼啸,气温已降至-3℃。凌晨3时,路上发生多车连环追尾事故。正在云岩备勤的陈战被战友叫醒,迅速发动警车赶往出事点。

  早晨8时,饿了一宵的陈战来不及吃早餐,拖着疲惫的身躯,睁着布满血丝的眼睛回到驻勤点,钻进被窝开始补觉。

  除夕夜,已是万家团圆,陈战与战友仍驾车巡逻在高速公路上,一阵阵浓浓的乡愁向他扑来,他忍不住拨通了家里的电话:“妈妈,你们吃过团年饭了吗?”妈妈哽咽着说:“吃过了,儿啊,一个人在外面要多穿点,别冷坏了,上班要注意安全,过了年有补假一定要回家,你最爱吃鸡腿了,妈妈给你留了两只大鸡腿搁在冰箱里放着呢。”听着母亲的话,陈战的泪水夺眶而出。

  与笔者谈起此次执勤工作,陈战用了三个词:很危险、很辛苦、很伟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