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长沙春节后再现保姆荒 3万名保姆仅剩不足5千

2013年02月20日13:36
来源:红网
原标题 [长沙节后再现“保姆荒” 3万保姆仅剩不足5千]
家里九十多岁的老人卧病在床,保姆却打来电话说不来了,2月19日上午,家住长沙市省军区附近的周爹爹致电本报96258求助:急求保姆一个!

  家里九十多岁的老人卧病在床,保姆却打来电话说不来了,2月19日上午,家住长沙市省军区附近的周爹爹致电本报96258求助:急求保姆一个!

  跟他有同样遭遇的,还有没时间带孩子的肖女士和妻子即将临盆的刘先生,他们的保姆不约而同地在年后都爽约了。

  2月19日上午,记者在长沙人才市场调查发现,长沙芙蓉人才市场原本有3万保姆登记在案,而年后仅有不到五千人到岗。

  记者 王智芳 虢灿 实习生 杜洋

  保姆突然爽约,加工资仍遭对方婉拒

  周爹爹家住长沙市省军区附近,七十高龄的他家里还有个九十多岁的老母亲卧病在床,需要人照顾。

  春节前,周爹爹家的保姆请假回了老家,临行前周爹爹再三叮嘱:正月初八一定要来上班,到时候孩子们都去上班了,没人照顾老母亲。

  没想到,到了初七,保姆一个电话打来:家里有事,来不了了。周爹爹一听急得直跺脚:给你加五百元工资,没想到保姆还是婉拒了。

  着急的周爹爹给熟人打了一圈电话,临时“借”了个保姆应付两天。19日上午,他拨打本报热线96258求助,同时开始一趟趟往家政市场跑。

  跑了4家家政公司,没能领个保姆回家

  19日上午,记者和头发花白的周爹爹在一家家政公司碰了面,周爹爹匆匆打了招呼后,往家政公司里面走:“人呢?保姆在哪?”

  得知坐在对面的邹阿姨就是家政中心推荐的保姆时,周爹爹都没怎么询问对方情况就忙着介绍自家的情况。“需要照顾的是我的90多岁中风在床的母亲,她每天需要起床6次,之前的保姆说家里有事不来了,待遇每月两千,你愿不愿意干?”

  跟周爹爹急性子不同,被问话的邹阿姨不慌不忙地回答:“照顾老人没问题,不过我不大适合做多人的饭菜,如果你家小孩经常回家吃饭我肯定做不来,还有我过年必须得回家。”

  眼见邹阿姨表现出不大乐意来,周爹爹忙着降低要求,告诉她可以少做饭,节假日多休假。可就算这样,最后双方还是没能谈拢。当天上午周爹爹跑了4个家政公司,都没能领个保姆回家。

  多个家庭保姆爽约,放了定金的也没来

  记者调查发现,像周爹爹家这样的情况并不少见,年后,长沙不少家庭遭遇保姆爽约和断档,不少保姆都称“家里有事”。

  长沙市民刘先生的妻子还有半个多月就要生了,过年前就约好了月嫂,担心月嫂变卦,他们还放了定金,哪知正月初八保姆打来电话,说是家里有事来不了了,急得刘先生一家现在四处托人找月嫂。

  同样有此遭遇的还有开福区彭家巷的肖女士,她家儿子今年7岁,“我们两口子都要上班,保姆不来,学校还没开学,我们只能把孩子送到亲戚家了。”肖女士说。 

  面上情况

  3万登记保姆,年后到岗不足5千

  “以前是保姆求着我们帮忙找东家,现在是我们求着他们来上班。”说起现在保姆的状况,长沙芙蓉人才市场家政事业部经理顾宪欣忍不住感叹。

  据了解,在该中心登记的保姆有3万人,实际到岗的却不到5000人。对于春节后保姆不回老东家的情况,顾宪欣认为往年就普遍存在,分析起原因来他感叹,“除了嫌工资低找借口要换东家外,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有些保姆家里条件渐渐好了,她也就确实不愿意再出来做保姆了。”

  19日上午,顾宪欣就接到14个找保姆的电话,而来应征的却只有1人,刚应征上就马上签了合同被人请走了。

  全国连线

  春节前后多地“保姆告急”

  “最近请保姆太难了,要么请不到,要么请不起!”……连日来,记者在北京、武汉、济南等多个城市采访发现,由于家政从业人员大批返乡,春节前后诸多城市家庭“保姆告急”。这一现象年年出现,家政服务如何走出窘境?

  从1月份开始,为找一个有经验的月嫂,家住武汉华城新都的陆新雄连续找了5家公司。得到的都是同样的答复:“春节期间价格要涨,并且没有现成的,等几天才能安排试用。”

  据了解,每年春节前后,半数以上的保姆、月嫂、家政钟点工等都返乡过年,导致家政服务人员相对紧缺。武汉炎黄家政服务有限公司业务经理李向歌透露,今年春节期间,该公司只有10%的家政人员继续上班。

  不少家政公司表示,春节期间用工价格已经上调,“但现在的情况是,涨价也不一定能请到人。”据了解,在“保姆告急”的背后,还存在信息不透明、供需双方对接难等问题。北京家政服务协会会长李大经表示,有的雇主找保姆困难,而有的家政从业人员直到春节前还在找工作。这反映了家政劳务输出地与输入地之间缺少信息沟通,或者是雇主和雇员之间缺少互信,以及两者之间互相挑剔等问题。

  据新华社

  市场观察

  十年保姆工资涨了八倍

  最高月薪高达一万多

  3月份保姆荒或能缓解

  “如果不是家里建房需要钱或者家里小孩读书开销大,很少有人愿意出来做保姆了。其实现在长沙的保姆待遇真不错,最低工资是1600元,一般月工资在3000元左右,要是月嫂至少每月都有5000元。”

  顾宪欣介绍,从10年前的300元一个月到现在的2400元左右,长沙保姆的工资以每年至少200元的速度增长。

  “去年涨得最厉害,一个带小孩睡觉的保姆之前是每月2千左右,去年就涨到2400元以上了,一年就涨了两成。”顾宪欣说。

  保姆中月嫂的工资较高,一个工作熟练、专业度高的月嫂,月薪可能高达1万多。“有的月嫂有母婴保健师证、营养师证等证件,这类月嫂工资更高,但更受欢迎,因为她们能更科学地照顾母亲和孩子。”在人才市场负责登记保姆信息的工作人员说。

  据了解,外地保姆返城高峰一般都在农历正月十五左右,预计到3月份,保姆用工紧张状况将得到进一步缓解,工资报价也会有所回落。

  新闻幕后

  宁愿拿2000元当“白领”

  也不愿拿4000元当保姆

  月嫂的供不应求让济南一些家政服务培训机构大年刚过就忙活起来,山东大嫂职业培训学校正月初七就迎来200多名学员,其中还有不少是未毕业的大学生。

  但记者了解到,虽然家政服务人员常处于紧缺状态,工资也不低,但其吸引力并不高。济南万家盛世人力资源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万忠说,社会上对于家政服务这一职业的认同感并不强,许多大学生宁愿拿2000元的工资,也不愿意到家政公司拿4000多元的工资,这也导致家政一线人员、管理人员,特别是大专以上学历的从业人员始终缺乏。

  万忠说,家政服务不仅在容纳就业方面潜力巨大,在提升全民生活质量上也能起到重要作用,提高家政行业吸引力一方面要靠家政公司不断提高待遇水平,另一方面民众也需不断转变观念,认识到工作无贵贱之分,让“保姆荒”、“月嫂荒”不再上演。

  据新华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