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宁多条斑马线模糊不清 车辆飞驰行人心惊(图)

2013年02月20日14:09
来源:广西新闻网 作者:康安 胡泽涛
原标题 [南宁市区多条斑马线模糊不清 车辆飞驰过行人心惊]
淡村路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门口的斑马线处,只剩下一根破损的白色线条。
淡村路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门口的斑马线处,只剩下一根破损的白色线条。
中华苏州路口的斑马线,已经很难识别清楚。
中华苏州路口的斑马线,已经很难识别清楚。
人民路南宁红十字会医院门口的斑马线被消磨大半。
人民路南宁红十字会医院门口的斑马线被消磨大半。
广西新闻网见习记者 康安 胡泽涛/文 见习记者 邹财麟/图

  “这斑马线模糊不清,车辆像‘风’一样驶过,过个马路都心惊胆战。”近日,多名市民致电本报反映,南宁市内一些人流、车流较多的道路上,斑马线不同程度被磨损,给他们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不便,甚至过马路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而有不少作废的斑马线未清理干净,又误导行人及车辆。学生要开学了,民工返城了,越来越拥挤的人潮,考验着街道上的斑马线:它们还管用吗?2月18、19日,记者走访了南宁市内的数条道路。

  模糊型斑马线

  车辆飞驰过 行人心惊惊

  2月18日上午,南宁市淡村路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门口道路前有点乱,在医院门口找不到过马路的白色斑马线,过往的路人从对面的人行道上,以不同的角度横穿马路前往医院。“每次去医院看病,过个马路要捏把汗。”82岁的严先生说,他住在医院对面的马路旁,平时和老伴去医院看病,穿过这几米宽的马路需要折腾大半天。“以前有斑马线的,估计是被磨损了。”严先生说,之前有斑马线时,过往的车辆路过此处时还会减速,可如今这车开的速度堪比“飞机”。

  而在南宁市人民路靠近南宁市红十字会医院路段,机动车道上的斑马线也早已磨掉,只剩非机动车道上数根模糊的白色线条。正值中午时分,人流车流较多,过往的车辆在经过斑马线处时,无一辆减速行驶。记者驱车从该处驶过发现,如不看人行道上的斑马线路标,5米内无法看到路面的斑马线,直至行驶至斑马线处,方才看到非机动车道上若隐若现的斑马线,但那时减速行驶已来不及。

  在中华路与苏州路口交接处经地洞口处的斑马线均已被磨损,因下雨天气,无法识别该路段设有斑马线。不少过马路的行人多次顾盼左右才战战兢兢过去,有的行人甚至不管车辆多少,快速走过马路,导致不少司机紧急刹车。

  “因为斑马线模糊不清,去年10月在人民西路与水街路口发生过一起路人被过往车辆撞伤的道路交通事故。”一市民说,如果斑马线清晰的话,或许悲剧就不会发生。

  对于市区内一些斑马线模糊的状况,不少司机也有说法。老司机蒙先生说,他经常开车经过中华铁道路口,此处的斑马线已完全看不见,不少司机心里都没底。有一次他见到一辆车在距离斑马线位置约20米的地方就停了下来。对于外地来的司机,模糊的斑马线对他们更是一种考验。

  断头型斑马线

  市民被误导 隐患真不少

  2月19日,记者走访安吉客运站前、友爱南路、中华支二路口等路口,均发现斑马线被绿化带“拦截”的情况。不少市民表示,这些主干道平时车辆都很多,行人路过时,要么踩着绿化带跨过去,要么绕着绿化带拐一个大弯。

  记者在南宁市友爱南路南宁市妇幼保健院门前看到,在该院门口处是一条双向车道行驶的马路,而门前右侧几米处便是一条斑马线。从保健院一侧过马路的市民大多都不走斑马线,而是从保健院门前的出口直接过马路,而从对面过马路的市民虽走在斑马线上,但机动车道往慢车道方向,其中一节斑马线却被绿化带“挡住去路”。一部分行人倒是肆无忌惮地踏过绿化带,不忍踩踏绿化带的行人,则绕过绿化带往前走一段路,再从路口走入人行道,但不时有机动车从其身边呼啸而过,甚是危险。

  位于斑马线旁的一名商户说:“市民要是想走到对面去,必须得跳过去才行,为了方便,不得不将绿化隔离网撕开,就这样久而久之,便踩出了一条泥路。”

  不仅妇幼保健院门口出现这样的现象,在桃源路南宁市体育局旁边的道路上也有类似的斑马线设置。

  而大学东路动物园、苏州中华路口、友爱民秀路口一些斑马线,则设在公交站前面,一些公车并未停靠在站台前的停车位上,而是在斑马线上上下客,从对面过马路的行人稍不注意就会被撞到。特别是苏州路距中华路口100米处,有一道被水泥盖了一半的斑马线,斑马线对面是一所在建的幼儿园,这条路也是701路、704路中转停靠的路段,公车经常停在斑马线上,一旦幼儿园建好,该处斑马线将会带来一定的交通隐患。

  此外,中华路火车站路段、明秀西路城市碧园附近、安吉大道的一些道路公交站前已划有斑马线,还要在旁边不远处画斑马线,不是被道路中间的隔离栏挡住,就是线的尽头是绿化带处。因为有阻拦物,一些斑马线远比旁边的斑马线新。

  部门回复

  35条主干道斑马线

  纳入今年维修计划

  2月19日下午,记者从南宁市交警支队交通设施管理大队了解到,2012年已落实了市内“校门前维修计划”,对各学校门前的斑马线及标志进行了修复;2013年,南宁市内将有35条主干道的斑马线及标志纳入维修护理计划,对于暂未纳入计划但斑马线等标志有损的路段,将视情况进行修复。

  据介绍,斑马线分为路口斑马线和乱段斑马线。目前南宁市还存在着两种斑马线,一种是1999年以前的“两条粗线”斑马线,在南宁市内的人民路还可见到,另一种便是2009年后新使用的,市民常见的横线斑马线。斑马线的使用寿命为1~2年,在人流量较大的地方磨损较大,“寿命”也会缩短。因为修复斑马线需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一般而言修复工作都是跟着道路建设走,维修也是大批量进行。目前,对在短期内有改造或是扩建计划、有大型占道施工的道路不予考虑修复。

  对于绿化带前设斑马线的疑问,南宁市交警支队交通设施管理大队王灏警官表示,这些斑马线并非属于不合理,它的设置与十字路口等红绿灯处的等待处相似,称为“安全岛”。市民在此过马路,站立在高处,一是给予内心的一种安全,二是方便过往司机看到等待过马路市民时减速慢行。

  至于部分路面被拦截的斑马线,应属之前该斑马线设立在路口,道路扩建后再清理时未清理干净。“画斑马线的材质是渗透至地面,非表层。”王灏说,特别是沥青路面,难以除掉,如是被隔离栏隔开的斑马线,均属于不再使用的斑马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