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胡德平谈中共信托责任:改革不可废 承诺不可弃

  古稀之年的胡德平在任何场合都不回避他是胡耀邦长子的身份。他在2011年初出版的《中国为什么要改革──思忆父亲胡耀邦》一书的前言中就坦言:「本书从耀邦同志的直接史料出发,迳直探寻他的精神世界,务求解读他的心路历程。」改革无疑是胡耀邦最鲜明的形象,改革家是胡耀邦超越了其所担任过职务最响亮的头衔。胡德平不久前在一个场合再提改革,他指出,在追求效率繁荣发展局面的同时,中国共产党不能减弱对改革的责任和对全民的承诺,无形的社会主义正义不能有丝毫降低。

  胡德平与年届六旬时的胡耀邦在相貌上很相像。或许这个原因,很多民众提到胡德平总会生出一份特殊的感情。胡德平曾说:「耀邦同志关于改革的各种观点和思想的发展过程,无疑是改革历史进程中应予关注、研究的一个焦点问题。」

  「治国之道 富民为始」

  改革开放的目的究竟是什么?胡德平说,父亲对于这个问题在一开始就有着明确答案:富民、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用胡耀邦原话就是:「治国之道,富民为始。」这是1984年他在贵州视察时说的。

  三十年前,1982年的中共十二大正式提出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新命题。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代表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报告。

  曾庆红在纪念胡耀邦诞辰九十周年座谈会上代表中共中央对其作出历史评价:「他代表党中央的报告鲜明地提出了党在新时期的重大历史任务。他主持和参与主持制定了包括《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在内的一系列关于农村改革、城市改革、对外开放的重要文件,努力探索党和国家领导体制的改革,为推进改革开放进程倾注了大量心血。

  不能减弱对全民承诺

  胡德平一直在思考中国共产党在新阶段改革中所承担的责任和义务。「改革最初为什么要体制改革,当时给我朴素的印象,我们不能再吃大锅饭,不能再端铁饭碗了。为什么大锅饭,铁饭碗越来越严重呢?这是体制问题,机制问题。中国共产党执政把就业摆在相当突出的位置。没有就业,农民破产,职工革命,中共从武装斗争的革命党推翻国民党政权,深知就业和失业问题。」

  「文革结束后,政治风波结束后,我们要追求有效率、繁荣、改革发展的局面,同时也不能减弱中共的责任,不能减弱中国共产党对全民的承诺。虽然共产党没有和农民,工人直接订合同,但是无形的社会主义正义不能有丝毫的降低。原来实行退休制度,现在搞社保,社保的钱从哪里来?能不能持续?现在社保还是有十几万亿的缺口,这就是共产党要负的责任。要令社保和改革同步。其实完成同步很难,但是措施要落实,这是共产党的责任。国有企业在减员增效,但不能一次性买断工龄。天津有个好的办法,不管怎么减员增效,多出来的人市政府都兜起来,组织培训和各种就业辅导,总之没有再就业之前,政府的责任不放弃。」

  强拆会动摇国之根本

  在谈到城镇化道路时,胡德平认为,城乡确实二元结构要改变,要搞城市化和新城市新农村建设,但不能强拆。老百姓的土地在城市化过程中牵涉到集体所有制和全民所有制的博弈和谈判。但是实际上往往没有,所以引发群体事件。这会动摇国家之根本,动摇共产党的执政,要引起高度关注。

  国有企业改革方面,「国企在改革中拥有自主权,实行现代企业制度,得到大大解放。更重要的是有没有国家在委托你,在信托你搞好这个国有资源,国有资产,商业也要讲信托,所有制是谁的,收益权,受益人是谁?国企改革要反映了党的意识形态,代表改革的倾向。但改革出现了垄断企业,我认为下一步改革要重点解决这个问题。」胡德平如是说。

  中共对人民有信托责任

  北京大学历史系高材生的胡德平以孙中山的革命活动为例说:「孙中山在搞革命的时候引用了信托机制,就是『革命公司』。大家捐献投身革命,如果驱除鞑虏,建立民国目标实现,大家再来分享成果。这摆脱了农民起义做皇帝的说法,在美国和南洋很有号召力。参加革命犹如原始股,大家愿意冲锋陷阵,有钱的捐钱。」

  胡德平以史为喻,他说:「中国最大的信托组织是共产党,是国营老板。」工人,农民把自己收入、自己钱都无保留的给了共产党,中国共产党有「信托责任」,要对人民和民族的命运负责,要令社会达到「老有所养,幼有所教,病有所医」。

  不过,政府当然不是万能政府,要调动大家的积极性,调动社会各阶层的活力,并不是万能地包打天下。

资料图:胡德平 

  人物简历

  胡德平,1942年11月生,湖南浏阳人,原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之子。北京大学历史系党史专业毕业。曾任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十届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委员,全国工商联第一副主席。现任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胡耀邦全家福(右一为胡德平)
胡耀邦全家福(右一为胡德平)

胡德平:全国政协常委、原中央统战部副部长,胡耀邦同志的长子。(资料图)
胡德平:全国政协常委、原中央统战部副部长,胡耀邦同志的长子。(资料图)

胡德平(中) 胡树萌(右一) 胡云兴(左二) 胡晏平(右二) 胡桂竹(左一)在胡耀邦总书记的遗像前深情怀念这位伟大的革命家、政治家。
胡德平(中) 胡树萌(右一) 胡云兴(左二) 胡晏平(右二) 胡桂竹(左一)在胡耀邦总书记的遗像前深情怀念这位伟大的革命家、政治家。

胡德平与宗亲亲切交谈。
胡德平与宗亲亲切交谈。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