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本首相安倍明起访问美国 纽约华侨示威抗议

2013年02月20日14:24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原标题 [安倍明起访美 纽约华人先抗议]

  晚报综合报道

  自日本自民党于去年年底重返执政舞台以来,在外交方面,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一直将修复民主党执政时期受损的日美关系作为首要任务,并积极推动访美事宜以实现日美首脑会谈。但由于美方因总统奥巴马第二任期就职典礼等安排不得不将安倍访美一事一拖再拖,安倍不得不改道首访东盟。

  本月21日,安倍终于将“如愿以偿”地启程赴美访问,并将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谈。这是安倍和奥巴马分别就任日美最高领导人以来的首次会面。

  安倍访美目的明确

  安倍晋三将于当地时间22日在华盛顿与奥巴马举行会会谈,并将于24日返回日本。日本《产经新闻》文章称,在访美期间,安倍或将以美国经营层为对象就其政权下的经济政策进行演讲。

  此外,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将陪同安倍一同赴美访问。日本外务省官员曾于18日透露称,岸田计划于当地时间22日与美国新任国务卿克里举行首次会谈,日方希望就朝核问题以及日美双边问题进行讨论,以强化日美同盟关系。据了解,该会谈将于22日的日美首脑会谈之后举行。

  安倍曾在自民党党内干部会议上表示:“通过这次会谈,希望向亚洲各国展示日美同盟已经恢复了紧密的关系,这有利于保卫日本的领海、领土,一定要使会谈取得成功。 ”

  此时此刻,不仅中日关系依然剑拔弩张,而且整个东北亚的安全局势也非常紧张,安倍此行能够达成何种成效,将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东北亚的安定和中美日三边关系的未来。

  美媒为安倍此行定调

  “告诉奥巴马先生你绝不会开第一枪,不会危及平民生命。”美国《华尔街日报》2月19日刊登 “致安倍晋三的一封公开信”,要求即将访美的日本首相向奥巴马做出这样的承诺。平均日发行量230万份的《华尔街日报》是美国第一大报,在安倍21日启程访美进入倒计时之际,该文透出的“玄机”引发猜测。

  日本时事通讯社解读说,这表明,在钓鱼岛争端上,美国对日本并不放心。日本的失望显而易见。在持续的中日岛屿争端中,日本政府经常像一个与人起了争执后的孩子大声喊叫:你等着,我叫家长去。泰国《国家报》15日就将安倍访美称为“朝圣”。

  这封公开信显然也不应该被视为美国媒体支持中国,它最核心的意思是:日本不要给美国惹麻烦。事实上,上月26日,美国另一家颇有影响的《华盛顿邮报》就曾刊登社论,支持搁置钓鱼岛主权争议。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调查了200多名专家,近一半的受访者认为安倍政府的政策可能损害美国的国家安全利益。

  中国人民大学学者金灿荣认为,美国最希望的是日本在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美军驻冲绳基地等问题上有所让步,但这些“礼物”安倍都带不来;日本则希望美国在钓鱼岛问题上有所承诺,并在修宪、建国防军等问题上对日本开绿灯。所以预计安倍这次访问不会有多大成果。

  纽约华侨示威抗议

  “钓鱼岛是中国的”、“中国人民团结起来”、“保卫钓鱼岛”……美国东部时间2月19日上午,来自中国两岸三地的华人华侨以及美国东部地区60多个侨团代表聚集在日本驻纽约领事馆大楼前,高呼口号,举行抗议示威活动,抗议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美。他们振臂高呼保护钓鱼岛主权,呼吁奥巴马不要为谣言蛊惑,坚定美国政府在钓鱼岛争端问题中的中立态度,也再次强调钓鱼岛是中国神圣不可分割的领土。

  在这些抗议者中有许多熟悉的老保钓面孔,也有许多新加入保钓行列的年轻人。抗议的人群手持美国国旗,希望能以美籍华人的身份,喊出美东华人社区的声音,呼吁美国政府不要助长日本军国主义气焰,不要忘记二战的悲剧,不要扰乱世界和平。

  “去年9月日本宣布购买钓鱼岛后,中日关系趋于紧张,日本欲借机重新恢复日本军国主义,这次安倍晋三访美欲借钓鱼岛问题与美国合作搞所谓的集体防卫计划,”纽约保钓联合会主席陈宪中表示,这不仅对中国,对美国也是非常严重的问题。

  19日,纽约侨界代表向日本驻纽约领事馆递交了英文抗议书,强烈抗议日本非法购买钓鱼岛,强烈反对日本军国主义复活,并请日本领事将此抗议书转交来美访问的安倍晋三。

  19日的抗议也获得了许多非华裔人士的支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