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范冰冰被指幕后策划诬陷章子怡 讨名誉一审胜诉

2013年02月20日14:33
来源:正义网
原标题 [被指幕后策划诬陷章子怡 范冰冰讨名誉一审胜诉]

  正义网北京2月20日电(见习记者 林平 通讯员 黄硕)因被影射为章子怡负面消息的幕后策划,范冰冰将微博发布者著名编剧、影评人毕成功、黔讯网主办方贵州易赛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诉至朝阳法院。今天上午10点,该案在朝阳法院一审宣判。法院认定毕成功捏造事实、通过网络在微博中以影射的方式对范冰冰进行贬损,认定易赛德公司缺乏对“黔讯网”的有效管理,最终判决易赛德公司在《新京报》、黔讯网首页醒目位置连续7日刊登致歉声明,并赔偿范冰冰精神损害抚慰金3万元;毕成功在《新京报》、其本人新浪微博置顶不少于15日刊登致歉声明,并赔偿范冰冰精神损害抚慰金2万元。

  上午10点,宣判准时开始,双方均由代理人出庭,范冰冰及毕成功本人均未亲自出庭。

  范冰冰诉称,2012年5月30日凌晨,毕成功发微博影射香港《苹果日报》关于章子怡的负面报道系在范冰冰指使下所进行的对章子怡的“诬陷计划”。随后,黔讯网于同日19:10刊载了由记者张辉原创的文章《编剧曝章子怡被黑内幕,主谋范冰冰已无戏可拍?》。该文章在无任何事实依据的基础上,进一步结论性指称:“章子怡‘情妇说’由范冰冰方面一手炮制也就不足为奇。”之后,易赛德公司刊载的文章以及毕成功发表的微博被转发、转载,多个门户网站及报刊进行了转载及衍生性报道,致使网络上出现了大量对于范冰冰的侮辱、攻击性言论及评价。故诉至法院要求停止侵害、删除博文、公开道歉,并索赔精神损害抚慰金50万元。

  易赛德公司辩称,《编剧曝章子怡被黑内幕,主谋范冰冰已无戏可拍?》一文作者张辉并非公司员工,而是热心网友,经申请成为该网站“娱乐八卦”板块的兼职版主,其言论不代表该网站观点。该文出现在黔讯网的新闻版面完全是易赛德公司缺乏网站管理经验、将新闻版面更新权限错误授权给张辉所致,绝非出于故意。涉案文章内容也并非该公司捏着,而系对网络发帖、评论等内容的整理。2012年6月10日,该网站立即删除了相关文章,并主动与范冰冰工作室联系、沟通,次日根据范冰冰经纪人要求发布了致歉声明。整个事件中,易赛德没有获取任何利益。道歉声明也在网站首页放置了5个多月,范冰冰的社会评价已经恢复。同时,在本案审理中,易赛德公司承认过错,对范冰冰道歉的新闻广泛传播,其覆盖范围已远超张辉网文的传播范围。故请求法院驳回范冰冰诉请。

  毕成功辩称,其微博只是使用了“Miss F”的表述,全部内容从未提及姓名、昵称、年龄、职业、形象等能够导致辨认或直指范冰冰的描述,也从任何地方得不出此事与章子怡所谓传闻有关的结论。张辉的文章系擅自揣测其微博内容,未经核实、断章取义。2012年6月4日,其已经以发布重申微博的形式,公开、明确的表明了态度,采取有效措施避免流言扩散。故其并没有对范冰冰实施侵犯名誉权的行为,微博对范冰冰不构成“影射”。同时毕成功称,在其微博的160条回帖中,仅有12条对范冰冰存在误解和抨击,故并未造成范冰冰社会评价降低。综上,请求法院驳回范冰冰诉请。

  审理中,法院查明,易赛德公司向张辉支付报酬。针对毕成功博文中“Miss F”系何人,毕成功在接受法庭询问时表示,该人系指《致命契约》中饰演“Fray”的莉莉·科林斯,其内容是在评论莉莉·科林斯的粉丝攻击克里斯汀·斯图尔特与配戏的演员有染一事。对于毕成功所述的“诬陷计划”、“情妇说”,其未向法庭提交任何证据予以证实。

  法院审理后认为,毁损性陈述有可能隐含在表面陈述中(即影射)。此种情况下并不要求毁损性陈述指名道姓,只要能够证明在特定情况下,具有特定知识背景的人有理由相信该陈述针对的对象是原告即可。根据查明的事实,毕成功的微博易让读者得出“Miss F”牵涉章子怡被指情妇一事,从张辉对《内幕》一文撰写过程的描述、相关报道和大量网友评论来看,多认为所谓“Miss F”就是范冰冰,毕成功当庭明确“Miss F”指的是莉莉·科林斯,但其未能就莉莉·科林斯与“情妇说诬陷计划”的关系及情妇说诬陷计划提交任何证据,故其有关Miss F的身份解释明显缺乏证据支持。

  综上,本院依法认定毕成功捏造事实,通过网络在微博中以影射的方式指认范冰冰实施了情妇说诬陷计划,并对原告进行贬损,其主观上有过错。

  作为有发布新闻功能的网站,易赛德公司应对其主办的“黔讯网”发布的新闻负审查、核实义务,并应保证有相应的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实施有效管理。经查,《内幕》一文系由易赛德公司主动编辑、发布,但事前未经审查、核实,故由此所产生的责任理应由易赛德公司自行承担。该文以肯定的语气表示范冰冰被爆料对章子怡实施了情妇说诬陷计划,并大量摘录、罗列对范冰冰的负面评论,并得出“章子怡‘情妇说’由范冰冰一手炮制也就不足为奇”的结论。

  综上,法院认定易赛德公司缺乏对“黔讯网”的有效管理,其人员在编写《内幕》一文时带有一定的倾向性和目的性,以引发读者兴趣为手段,主观上存在过错。该网站关于管理疏漏的辩解并非免责或减责事由。毕成功和易赛德公司的行为确会给范冰冰的名誉权造成侵害。从毕成功、易赛德公司发布微博、文章之后,大量网站转载、网友参与或评论来看,相关内容确易引发读者对原告是否实施了情妇说诬陷计划的猜测和误解,导致读者对原告产生负面认识。

  最终,法院判决易赛德公司在《新京报》除中缝以外的位置、黔讯网首页醒目位置连续七日刊登致歉声明;毕成功在《新京报》除中缝以外的位置及其新浪微博刊登致歉声明在新浪微博置顶显示不少于十五日且不得自行删除;易赛德公司于赔偿范冰冰精神损害抚慰金3万元;毕成功赔偿范冰冰精神损害抚慰金2万元。

  一审宣判后,双方代理人均表示是否上诉需要征求当事人本人意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