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CBA步入怪圈:外援档次步步高 国手星光逐年黯淡

2013年02月20日16: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CBA步入怪圈:外援档次步步高 国手星光逐年黯淡]
  CBA全明星赛南北明星队阵容昨天公布,球迷们津津乐道的却并非名单上全明星球员的对位,大家反而在讨论如何欢送已经正式宣布不会参加本届全明星赛事的麦蒂。麦蒂毫无悬念地当选了CBA全明星“票王”,他轻轻一挥衣袖离开,让这个周末本该星光灿烂的广州城像是全城停电。不止是一场全明星赛,回顾这个赛季,看似空前繁荣的CBA也是完全依赖了NBA巨星带来的动力高速运转。转眼篮坛又将开始另一场“选秀”组建国家队,这时没了麦蒂、马布里,怎么填满名单才真正让人头疼。

  今年中国篮协破例特设了两个常规赛MVP奖项,一个本土球员,一个是外援。这无疑是在上赛季总决赛马布里无缘MVP引发外界不满后,篮协的亡羊补牢之举。如此一来,名正言顺选上的“中国骄傲”是有了,但无论是易建联、吉喆还是朱芳雨,比数据真的能和马布里、阿巴斯相提并论吗?

  CBA外援越来越强是不争的事实,不仅是看麦蒂、马布里、J.R。史密斯之流的顶尖球星,继上海队的小卢卡斯、吉林的马丁、广东的辛格尔顿、辽宁的卡尼等球员之后,本赛季曾效力广东队的泰伦斯也得到了凯尔特人的合同,这种NBA频频向CBA召回球员的现象更有说服力。随着越来越多人气和实力兼具的外援涌入,CBA受球迷关注的程度提高得很快,赞助商李宁更是敢往里面每年砸4亿人民币,但惟一没涨的,似乎只剩下本土球员的水平了。

  中国男篮兵败伦敦,国家队到了奥运会成了CBA的八一队,已经36岁的王治郅实在不行了,但要没了王治郅,全队就没一点拿得出手的家底了。时隔一年,又到了组建国家队的时候,放眼看去,除了一个仍在靠天赋打球的王哲林,能从CBA里面挑的出来的,还是只有那几张老脸。

  在已经出炉的联赛单项技术统计榜单上,能够排进前三的只有胡雪峰、吕晓明、西热力江和张兆旭四个中国球员,用“半壁江山”形容如今外援在球队的作用已经不够准确了。即使今年最大的黑马山东队涌现出了好几个不错的本土球员,在“得阿巴斯者进季后赛”定律面前,仍没有太多值得沾沾自喜的。

  高水平外援到底能不能提高本土球员的水平?很多CBA教练的答案是:不能,但有一个例外踏踏实实当“政委”的马布里。老马在北京队领一份工资干几个人的活,领队、助教、球员三位一体,但这样的球场白求恩,有且只有一个。

  稠州银行队中锋张大宇的境遇是个典型,两次打新疆,张大宇第一节都表现惊艳,但第二、三节是固定的外援库里上场时间,他只能下来坐板凳。等库里因为发挥不佳被迫换下,已经进入垃圾时间,张大宇再上也没有意义了。

  对于各队主教练和总经理来说,整个赛季都在矛盾中挣扎,都知道球队真正强大要靠本土球员的厚度,但头上又有投资人的成绩要求,毕竟老板投入的每一分钱都是要求回报的,放着老板花大价钱请来的外援不用,冒着输球的风险锻炼新人?

  媒体和球迷也没有太多不同,联赛期间,关键词永远先是两个:“季后赛门票”、“总冠军”。对于本土球员的成长,关注度只有到了休赛总结时才到来,锻炼新人,事实上也只有从夏天休赛期的训练、青年联赛才开始。

  锦标主义无可改变,繁荣球市离不开超级外援,锻炼新人在联赛期间只能是次要任务,只是,这种次要任务的优先性能不能稍微往前挪动挪动?如果说强制限制外援出场时间是粗暴动了老板和球迷的奶酪,麦蒂下赛季要是再来,能不能请他多拿战术板,少上场流汗?或者,干脆让马布里给所有外援开个“政委培训班”?

  (楼栋)

  作者:楼栋 (来源:钱江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