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多地大雾重度污染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大气治污最严产业政策出炉 治霾可能入两会提案

2013年02月20日17: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大气治污最严产业政策出炉 治霾可能入两会提案]
  中新网2月20日电(张健康)环保部官方网站昨日公布了环保部决定对全国19个省份所属47座城市的大气污染实行重点监控,严格限制六大高排放行业排放量的消息。此间更有观察人士预测,“治霾热”肯定会延续至全国“两会”。

  八成地方“两会”热议“雾霾天”

  根据《法制晚报》的统计,今年1月底2月初陆续举行的地方“两会”上,近八成的地方“两会”对中东部地区出现的雾霾现象及本省份的生态环境和空气质量予以了高度关注。雾霾重灾区河北及河南郑州的“两会”还把“治霾”列入了“一号提案”。

  但是,根据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发布的消息,近年来,我国各城市的大气污染正逐渐从局部地区污染向区域污染演变,区域性高污染日益频繁;东部的京津冀和长三角等区域,超标城市比例超过80%,且重污染发生体现出同步性。据此,多家媒体发表评论称,光靠地方政府各自采取应对措施,已无法解决根本问题。

  2月19日,环保部部长周春贤主持召开环保部常务会议,宣布对1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4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的重点控制区内的火电、钢铁、石化、水泥、有色、化工等六大重污染行业及燃煤工业锅炉项目,实施特别排放限值。

  一位参与上述政策制定的环保部专家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时称,此为上个月雾霾天爆发以来最有力度的一项大气治污产业政策,政策所规定的“特别排放限值不仅是国内有史以来最严的,甚至达到国际先进或领先水平”。

  环保部“最严新政”之外还需更多措施

  但是,《科学时报》2月20日披露的复旦大学课环境科学与工程系课题组的研究成果显示,大量机动车尾气排放是我国中东部大部分地区雾霾形成的主要因素。近日公布的中国科学院“大气灰霾追因与控制”专项组的最新研究结果与复旦大学的结论略有不同,认为我国近期的雾霾形成机制为伦敦“杀人雾”及洛杉矶“光化学烟雾”的结合体,但是提出的防控建议则很大程度上支持了复旦大学课题组的观点:重点控制工业和燃煤过程,特别是燃烧过程的脱硫、脱硝和除尘;同时要高度关注柴油车排放和油品质量。

  因此,要真正治理我国大面积的“雾霾天”,还需要出台更多全国层面的政策、法律、法规。环保部的“最严新政”即便能得以切实执行,亦只能遏制住工业及燃煤部分的“雾霾源”。

  作为一个后进的工业化国家,我国现在出现的问题,半个多世纪以前英国和美国均出现过。结果,1952年的伦敦“杀人雾”事件推动了1956年“英国空气清洁法案”的通过;而上世纪40年代的洛杉矶“光化学烟雾”则直接推动了一系列治污措施的出台,包括1947年洛杉矶政府划定空气污染控制区以专门研究污染物的性质和来源,以及采取措施控制工业部门二氧化硫排放、防止石油提炼厂储油罐石油挥发物的挥发、提升汽车汽化器的气化率等。

  “治霾”很可能延续至全国“两会”

  全国“两会”前的种种迹象表明,我国立法机构很可能提出类似的措施。

  2012年11月举行的中共十八大上,胡锦涛所做报告即提出,中国必须解决由快速发展带来的环境问题。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之后,亦强调有必要促进生态进步。

  随后,中东部大部分地区就出现了严重的雾霾天气,而紧接着召开的地方“两会”均予以了高度关注。媒体和“两会”观察人士纷纷预测说,“雾霾热”肯定会延续至全国“两会”。

  海通证券20日发布预测报告说,虽然我国出现的“雾霾”所含有毒成分及短期影响不及伦敦“杀人雾”和洛杉矶“光化学烟雾”,但预计大气污染治理还是会成为全国“两会”期间各代表的热议话题。

  一位不愿具名的“两会”舆情观察人士20日接受《投资快报》的采访时,对大气污染防治可能成为全国“两会”热点的说法予以了赞同。“今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看目前的空气质量,大气污染防治一定会成为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话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