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新闻 > 聚焦朝鲜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分析称朝核问题根源在于朝美矛盾 中国“躺枪”

2013年02月20日17: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分析称朝核问题根源于朝美矛盾 中国“躺着中枪”]
  中新网2月20日电 题:朝核问题根源于朝美矛盾 中国“躺着中枪”

  作者:陈远

  朝鲜上演的大戏“让核弹飞”,实实在在地搅了这个春节。中国公众反应强烈,有对朝鲜不满甚至愤怒者,也有指责中国对朝政策失败者。这几乎成为长假期间仅次于春晚的热门话题,很多人在问中国“图什么”、“怎么办?”。也有学者指出,朝核问题根本在于朝美矛盾,中国是“躺着中枪”。

  朝鲜核试捅了马蜂窝

  朝鲜再次核试,不啻捅了马蜂窝。韩国很快宣布要提前部署射程覆盖朝鲜全境的导弹,媒体公开讨论“韩国也要发展核武器”的问题。美国总统奥巴马连夜表态称,朝鲜的核武器和弹道导弹计划对美国国家安全以及国际和平与稳定“构成了威胁”。美国重申了对盟国的核保护伞。日本防卫相小野寺五典称,在周边安全环境发生变化的情况下,日本有权发展“先发制人”打击能力。一时间东北亚地区风声鹤唳。

  中国的安全环境无疑面临更大挑战。中国不得不担心自身安全,还要担心核物质引起的环境污染。

  快刀斩不断乱麻

  这是一件对中国明显不利的事儿,怎么办?有人觉得很简单,“废什么话?断绝一切往来!”可是国际问题是复杂的,半岛形势是脆弱的,邻国是搬不走的。并不是“快刀”就能“斩断乱麻”,“出气”就能解决问题。一刀下去,结果朝鲜半岛剧烈动荡甚至打起来了,我们愿意承受、能够承受吗?动乱产生的难民,可能导致的极端举动,核的不确定性,大国间的对抗,凡此种种,对于需要保持和平稳定的周边环境维护机遇期的中国来说,对于同朝鲜有着一千三百多公里边境线的中国来说,得乎?失乎?那么,我们到底应该“图什么”?笔者以为,我们图的当是国家发展的最大利益和长远利益。

  朝鲜中国

  为什么会有今天这个局面?有些国家、有些人爱把同朝鲜有关的所有问题都算在中国头上。有些国家批评中国对朝鲜不发挥影响力。在他们眼里似乎朝鲜是提线木偶,而中国是提线人,只要动动手指头就能控制局面。事实上朝鲜半岛南北双方都是独立的主权国家,他们与中国都是联合国“同事”。甲乙关系不错,但甲同事做了不妥当的事,乙同事就要挨骂吗?

  在事关切身利益的朝鲜半岛和平稳定和无核化问题上,中国不可谓不尽心,不可谓不出力。中国基于自己对半岛问题的认识和经验,就半岛问题开出良方,并多方劝说各方接受。然而朝美韩日今天高兴了服一剂,明天不高兴了就停药,甚至经常做出与药性“相克”的事情,再加上各方服药时间不同步、状态总是“对不上”,药如何能发挥作用?到头来又怎能怪医生?特别是美国,作为朝核问题主要责任方之一,不应玩金蝉脱壳,而应实实在在负起责任。

  药方

  我们对朝鲜、对朝鲜核试真的就束手无策吗?朝鲜半岛痼疾沉疴,归根结底在于各方之间缺乏互信。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贸然下猛药,必然后患无穷。冷战数十年的寒冰,需要各方共同发力才有望融化,仅靠一方之力难度之大可想而知。笔者以为,药方主要应该包括两个方面:

  一是坚持半岛无核化目标,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原则,对违反国际公认准则的国家,对无视中国利益的做法,无论是特殊关系还是一般关系,中国都应该晓以利害,必要的时候还以颜色。

  二是治本,即真正重视半岛各方缺乏互信问题,平衡解决各方安全关切。最终恐怕还是免不了要接触、要会谈、要协商、要妥协。如前述,朝美是朝核问题主要矛盾方,朝鲜核试,醉翁之意在美国,核武器只是它抬高身价的筹码,朝鲜最终要的是从根本上改善其生存环境。从这点上说,要谈起来,要做交易,还是需要强势的“角儿”们多显示气度,多拿出魄力,多体现智慧,用头脑控制愤怒,用理智和信任打破冷战的坚冰,走出局势轮番升级的恶性循环怪圈。

  只要标本兼治,半岛的“核弹”就飞不下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