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请环保局长下河涨至30万 尴尬背后暗藏大问题

2013年02月20日22: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请环保局长下河涨至30万 尴尬背后暗藏大问题]
  近期,“请环保局长下河游泳”成为微博火热的流行活动,令各地的环保局长都心生不安。因为面对网友的“盛情相邀”,环保局长们恐怕是难以坦然面对。面对争相喊价“请环保局长下河游泳”的行为,浙江省社科院调研中心主任杨建华认为,视为“闹剧”则过于片面。这看似荒唐的另类“叫板”背后折射出问题值得关注和思考。

  河道污染引关注 网友争相悬赏环保局长下河游泳

  2月16日,一位叫金曾敏的杭州企业负责人在自己的微博里说:自己愿意出20万元请浙江瑞安的环保局长在河里"游泳"20分钟。原因是今年春节,他回老家瑞安,发现家门口原本山清水秀的一条河道,如今污染严重。金曾敏感慨之余就说:如果环保局局长敢在河里游泳20分钟他就拿出20万。(据《钱江晚报》)

  “听说浙江瑞安有老板悬赏20万元请环保局长下河游泳20分钟,我也愿以此价悬赏@东莞市环保局局长去寒溪河游泳。由于本人经济困难,只出10万,游泳时间也减为10分钟。”2月17日,东莞一网友@肖功俊也在微博上“如法炮制”,出价10万元邀请该市环保局长下河游泳。(据《南方日报》)

  昨日,这场“请局长游泳”的“微博发难”再传接力棒。实名认证为中国龙港政府网站编辑的网友“CHUAN-庆”在微博中表示:“据苍南县龙港镇广大市民反映,龙港镇内所有河道都是污水横流,臭气熏天,龙港市民的健康大受威胁。今天本人路过龙港龙跃路随手拍了几张照片以供全国网民一睹为快,共同来评价苏中杰局长领衔管理的苍南县环保局的"丰功伟绩"。特此本人决定:悬赏30万元人民币盛情邀请苏中杰抢先下河游泳30分钟。(据中国新闻网)

  网友“热议”政府“冷处理”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在网友愈发高涨的“请局长下河游泳”热潮背后有着令人深刻反思的问题。而与网友的“积极热情”不同,“受邀”的局长们和遭受质疑的政府部门就显得格外“低调”了。

  据悉,瑞安市环保局的局长包振明对于微博上的“邀请”一笑了之,并在随后接受中国广播网的记者采访时表示:“职责不在我们。”东莞环保局则至今未回应此事。

  关注和支持“悬赏请环保局长游泳”微博的一位网友称,“举动看似荒谬,其实这也是为了百姓利益的无奈之举。”另一位网友坦陈,“看似有点赌气似的黑色幽默,实质表现出对当地环境污染的极大愤慨。这是被逼出的民间智慧,这是无声的呐喊,这是对环保部门不作为的讽刺!”

  对瑞安环保部门的答复,温州市民考察团团员蔡钒直言不讳地批评,“相关部门的回应既不积极,也不坦诚,这样的工作作风令人失望。”

  “闹剧”?“炒作”?背后是百姓的心声

  在微博上“10万元邀请东莞环保局长下河游泳”之后,肖功俊也成了名人。近日,他接受了《南方日报》的采访。在采访中他表示,发悬赏邀请微博,确实有跟风炒作之嫌,但也是他向东莞环保部门发出一句真实的心声,希望他们能高度重视治水问题。悬赏微博内容完全属实,如果环保局长应邀下水,他一定会兑现承诺。

  “寒溪河是东莞的女儿河,在农业社会时,曾是东莞农村社会发展生生不息的养分。如今河面变窄、河水变味,让人很伤心。”肖功俊说,为引起环保部门的重视,他还曾在东莞创建全国环保模范城市时,向国家环保部领导写过实名信。

  “"微博悬赏"所揭示出的问题,也绝不仅仅是为了自我炒作,博人一笑,其根本的意义还在于表明公众对环保问题的思索。”温州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教授吴明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为了GDP牺牲环境换来经济效益,终究是得不偿失的。

  “治污” 环保局只说不做?

  作为“局长下河游泳的当事人”之一,温州苍南环保局长苏中杰在接受《现代金报》采访时说:“在看到网友发的帖子后,局里引起了高度重视,并开会研究了处理方案,我们派人去实地核查的同时与片区的政府相关部门也取得联系,区政府方面也引起了高度重视,对于河道的污染治理方面是我们环保局应尽的责任,对于此次的整治河道污染行动,我们将是零容忍。”

  而据媒体报道,早在2012年5月,温州市委书记陈德荣曾表示,“检验温瑞塘河治污成效,不以部门报上来的数据为准,要以环保局长和公用集团董事长带头下河游泳作为河水治理好的标准”。正因为此,下河游泳,被温州市民看作是河水治理好的标准。如今面临被邀“下河”苍南的环保局长难免尴尬。

  另一位“当事人”瑞安市环保局局长包振明也承认,“环保部门对生态环境有监管责任,个别职能部门对环境的认识度也还不够。”但瑞安市环保局副局长黄金良接受媒体采访时有说,“环保局主要是负责工业垃圾,由于这条河流主要污染物是生活垃圾,因此,从法律上来讲,环保局并不存在这样的职能,责任并不在环保局。

  另类“叫板”该引起重视了

  现在,“环保”这个词,以前所未有的频率出现在公众面前。目前,空气污染,各地频现PM2.5爆表、十面“霾”伏;饮用水被污染,土壤污染,诸此种种,触目惊心,迫使公众反思。很显然,环境的恶化与治理环保部门责无旁贷。从这个角度看,“请环保局长游泳”盛行,就也是有识之士对对职能部门不作为的愤慨。

  “请环保局长游泳”的流行,意在唤醒公众的环保意识,督促职能部门治理铁腕污染。

  当然,也不能一概而论把环境污染的责任推由环保局长一个人来承担。目前,很多地方实行的是环保“一把手”负责制,只有地方政府切实担负起环保的责任,环保部门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好抓实,在全社会营造人人重视环保的良好氛围,“青山绿水”、“美丽乡村”才会成为现实。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