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过半司机轻微事故后下车争论 严重堵塞交通

2013年02月21日03:18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原标题 [过半司机下车讲数堵塞现场]

  广州每周发生2000多宗轻微事故

  交警重申不及时撤离现场者最高可处千元罚款并吊销驾照

  新快报记者牟晓翼 通讯员交宣

  发生擦碰、轻微追尾等交通事故最忌讳什么?就是双方驾驶人不尽快将车辆撤离现场,而是下车“讲数”!这种情况下,轻则严重堵塞交通,重则会因后车闪避或刹车不及,造成更严重的事故!记者日前从交警部门了解到,每周广州全市会发生轻微事故2000余宗,但其中平均只有七八百宗及时撤离现场,走“快撤理赔”程序。交警重申,不快速撤离者,最高可处千元罚款,并吊销驾照。

  人未伤车能动即算轻微事故

  所谓轻微事故,以前曾被定义为“无人员伤亡,车辆定损在2000元以下”的事故,但后来随着车辆价值的提高和难以快速定损,被简化为只要“人未伤、车能动”,就算轻微事故。这种事故在高速公路上甚少发生,而在广州市区,每周则有高达2000余宗。

  市区的轻微事故主要表现为擦碰和轻微追尾。交警部门介绍,轻微事故主要是驾驶人漠视交通规则造成的,比如强行变道“加塞”、跟车过紧、变道不打转向灯等。“五六年前,广州的轻微事故只占到总事故数的四五成,目前,已经上升至七八成,成为主要的事故类型。”一位交警告诉记者。

  不及时撤离严重可吊销驾照对于轻微事故的处理,在广州已经简化为要求车主先行撤离现场,然后再自行协商,出现事故责任协商不清时再报警处理。对于未及时撤离现场导致堵塞或“二次事故”的当事人,省级条例规定可处1000元罚款,情节严重可并处吊销驾照。

  但按照广州交警部门提供的警情周报,目前每周的2000余宗轻微事故中,仅700至800宗及时撤离现场,走“快撤理赔”程序,形势十分严峻。

  疑难解答

  1.高速路上车不能动或有人受伤怎么办?

  答:在高速路上,人一定要撤出高速路(具体为车辆所在的右前方栏杆外),条件允许时开双闪、车后150米处放置三角警示标志,并及时报警。

  2.快撤理赔怎么操作?

  答: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拍照取证后及时撤离现场,双方自行协商并填写快速理赔单,然后到就近的快速理赔点办理保险理赔。如协商不一致,凭照片报警,由交警定责。

  3.快速理赔单哪里有?

  答:购买车险时向保险公司索取,或在金盾网上自行下载。如双方事发时均无理赔单,可前往快速理赔点后再填写。4.现场“私了”是否合法?答:所谓“私了”是指不走理赔程序,双方协商以现金或其它方式赔偿。这种情况不受交通安全法约束,完全按照双方当事人自愿原则。

  5.快速理赔点在哪里?

  答:广州目前共有快速理赔点15个,相关地址信息可在金盾网上查询。

  新快报联合市交警支队共同发出倡议:

  遵章行驶,轻微事故快撤离

  昨日,新快报联合市交警支队共同发出倡议:无论在高速路还是市区一般道路上,发生了“人未伤、车能动”的轻微事故,请尽快撤离现场,选择“快撤理赔”服务处理损失!

  倡议1

  驾车切忌“三超一疲劳”

  所谓“三超一疲劳”,就是超载、超速和超限,加上疲劳驾驶。“三超”会使车辆安全性能大打折扣,在高速行驶过程中,极易发生轮胎爆裂(驱动轮爆胎会使方向瞬间变化,应对不当极易发生侧翻、方向失灵冲撞他车或护栏)、刹车失灵(追尾事故的罪魁祸首之一),以及发生撞击时车体迅速散架无法保护驾乘人员等。

  而疲劳驾驶的危害性则不言而喻,精力匮乏状态下开车,易发生处置不当而引起的恶性事故。

  倡议2

  高速路上请按道行驶

  高速公路上,单向两车道的,大型车必须在右侧车道行驶,不得长期占用左侧超车道;单向三车道或以上的,大型车必须在非小客车道行驶,超车后应立即驶回大车道。

  大车长期占用小车道易引发交通事故:一种是前方发生拥堵或事故时,大车无法迅速变道或刹车不及,导致追尾;一种是因大车长期占用超车道,导致小车被迫由右侧车道超车,左右穿插易发生侧碰事故。

  倡议3

  轻微事故请尽快撤离

  在所有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和大中城市中心城区道路,凡是“人未伤、车能动”的轻微事故,均适用于“快撤理赔”范畴,当事人在安全前提得到保障的情况下,可迅速拍照取证后撤离现场,然后再就事故责任进行协商或进行快速理赔。

  交警部门特别倡议广大车主,在高速公路上发生了轻微事故,最好也不要停在应急车道上,而应打开双闪,靠右行驶,直至到达服务区、收费站或应急停车带中停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