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沙特女性首进议会宗教学者支持 仍需戴头巾面纱

2013年02月21日03:51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沙特女性首次进入议会]
在宣誓仪式上,沙特国王对女性议员们表示欢迎。
在宣誓仪式上,沙特国王对女性议员们表示欢迎。

  我们致力于改变,但这种改变,必须是逐步进行的。

  沙特国王阿卜杜拉

  20日,第六届沙特协商会议议员们在沙特国王阿卜杜拉面前宣誓就职。和以往不同的是,议员中首次出现了30位女性的面孔。

  宗教学者对此表支持

  在宣誓仪式上,沙特国王对女性议员们表示欢迎。他说:“我们做出这样的决定,是根据伊斯兰教法,女性在沙特社会中的作用不应被边缘化。同时,我们已咨询了很多伊斯兰教学者,他们也对此表示支持。”

  此后,30名女议员和她们的120名男同事一起出现在议会大厦会议厅内。这30位女性议员包括女权人士、女学者和两名女性王室成员,由沙特国王亲自任命。

  但国王令同时规定,女议员要遵守伊斯兰教法规,出席会议必须戴头巾、蒙面纱。国王令还说,为不违反沙特陌生男女隔离制度,将对议会大厦进行改造,为女议员设专门座位和出入通道,避免与男议员接触。

  “我们会改变他人看法”

  首批沙特女性议员对自己承担的角色非常期待,在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名叫舒拉雅·奥贝德的女议员说,“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我很荣幸能够成为其中一员。如果我们工作富有成效,就会帮助改变人们对妇女参政的看法。”

  她说,“我所指的并非仅仅是本次的沙特协商会议,而是整个国家中,女性的赋权,以及女性全面参与社会事务的权利。”

  她说,女议员会被分散到不同委员会中,她们将参与议题讨论,并将提供自己的意见,尤其是在涉及女性权利的议题方面。

  批评者称女议员是摆设

  但有批评者指出,这不过是一种象征性的举动,因为女性议员们要由国王任命,而且议会并没有立法权,最终法律通过与否,仍要由国王决定。

  沙特协商会议成立于1993年12月,是国家政治咨询机构,150名议员全部由国王任命,负责对各种国事提供咨询建议,供国王参考。1月11日,国王规定在沙特协商会议中,女性议员所占比例不得低于20%。

  2011年9月25日,沙特国王阿卜杜拉宣布,沙特妇女有权成为协商会议议员、有权参选市政委员会委员。这意味着一直没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的沙特妇女首次获得了与男子同等的权利,但沙特妇女仍然受到严格的束缚。(高美)

  背景

  2001年沙特女性才有身份证

  沙特是政教合一的君主制国家,妇女要严格遵循伊斯兰教法的规定。2001年沙特妇女才获得拥有身份证的权利。

  近年来,沙特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逐步地赋予妇女在家庭、教育、工作、甚至参政方面更多权益。2009年,沙特国王阿卜杜拉开设了第一所男女混合的大学,并任命了首位女内阁副大臣。

  2011年9月25日,阿卜杜拉国王宣布,沙特妇女将在2015年获得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不需要男性批准即可参选。目前沙特司法机构允许女性律师上法庭;2012年初,王室宣布允许妇女在公开场合买内衣。2012年8月,沙特宣布将在东部城市打造一个“女儿国”,为女性提供5000个工作岗位。

  虽然女性权利不断扩大,但在没有男性同意情况下,沙特妇女依然不能旅行、工作、学习或结婚,她们也被禁止驾驶汽车。(高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