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海“毒校服”布料源头锁定 “产毒”原因蹊跷

2013年02月21日05:0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原标题 [上海“毒校服”布料源头锁定 “产毒”原因蹊跷]

  上海“毒校服”使在校学生的安全再一次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毒校服”所用面料的出产地浙江省决定下一步开始对全省印染厂的染料、工艺进行专项排查。

  昨日,绍兴市质监局产品质量监督稽查处任处长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上海检出的“毒校服”布料的确出自绍兴一家印染厂,但对这家印染厂相关产品进行的抽查,结果却为合格。

  据他介绍,上海欧霞时装有限公司(下称“欧霞时装”)生产的校服所用的黑色衣袖布料被检测出含有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而这块有毒布料来自绍兴县欧虹纺织品有限公司(下称“欧虹纺织”),但后者只是经销企业,并不生产布料,而是将这块布料让当地一家印染厂染成黑色后,再卖给欧霞时装。昨日绍兴县质监局对这家印染厂相关产品进行抽查,结果为合格。

  “因为合格,所以对这家印染厂也不好处理,只能进一步跟踪,看这家厂平时做的印染布是不是有问题,也因此我们不好向媒体透露这家印染厂的具体名称。”任处长告诉本报记者。

  任处长介绍到,“其实这块‘毒布料’生产于2011年,现在已经没有样品,而对这家印染厂抽查的产品都合格,相关情况我们会进一步跟踪,现在‘毒布料’产生的原因还不明,但问题应该还是出现在染料上。”

  2011年,欧虹纺织出口到欧盟的100多米布因颜色不准被退回,随后欧虹纺织将这些布料送到上述印染厂再次进行染色,然后卖给欧霞时装。欧霞时装将这些布料做成校服的镶边,经检测这些镶边含有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

  是不是因为经过了两次染色才使布料染“毒”呢?

  国家服装质量监督检测中心邢工程师认为:“这个不好说,如果印染厂剥离原先颜色,再用无毒的染料上色的话问题应该不大,但如果原先的染色剂就有问题,再次进行染色,两种染色剂可能发生化学反应,有可能抵消有毒物质,也有可能加重。”

  任处长也认为两次染色造成布料有毒不好确定,“也存在可能欧虹纺织拿给印染厂的胚布本身存在问题”。

  据邢工程师介绍,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在与人体皮肤长期接触后,会与代谢过程中释放的成分混合并产生还原反应形成致癌的芳香胺化合物,这种化合物被人体吸收,经过一系列活化作用使人体细胞的DNA发生结构与功能的变化,导致人体畸形或患上癌症。我国已从2005年1月1日起实施强制性标准,禁止生产、销售、进口含有此类染料的纺织品。

  尽管如此,一些企业仍铤而走险,使用这种禁用染料。“因为这种禁用染料比较便宜,而且上色效果好。” 邢工程师解释道。

  邢工程师最后告诉记者,目前解决这种企业使用有毒染料有效方法还是靠政府加强检测。而任处长透露,浙江省下一步开始对全省印染厂的染料、工艺进行专项排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