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微博用户使用时长下降 曹国伟称受微信竞争影响

2013年02月21日09: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微博用户使用时长下降 曹国伟称受微信等竞争影响]
  去年,当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新浪微博大军的同时,也有一部分活跃用户开始分散注意力,减少了玩微博的时间。

  昨日,新浪发布的2012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显示,截至2012年12月31日,新浪微博的注册用户增长73%,至5.03亿,同时日均活跃用户数在4620万,同比增82%,比2012年9月增长9%。而新浪CEO曹国伟称,不可否认新浪微博同时也受到了如微信等平台竞争的影响,使用时长略有下降,将会加强在移动方面的努力,让用户粘性更高。

  新浪财报显示,2012全年净营收5.293亿美元,净利润3170万美元,同比扭亏。其中,新浪微博2012年总支出在1.6亿美元左右,而营收约为6600万美元,由此计算,新浪微博在去年的净投入约为9300万美元。曹国伟表示,在第四季度发布的微博自助广告系统,目前没有太多的营收。因为如果在微博中直接插入太多的广告,会严重影响用户体验,不过按照新浪的计划,新浪微博将在今年二季度提高移动端广告的定价。

  新闻分析

  微信威胁了谁?

  如果仅仅一年的时间,你的竞争对手突然增加了2.5亿个新用户,你的感受将是如何?腾讯旗下的微信在今年伊始就宣布用户已经突破3亿,而在一年前,微信用户量仅仅过5000万,如此快速增长的想象空间,不仅仅让许多企业家们开始忧虑未来如何去与腾讯抗衡,从实际数据上分析,微信已开始影响一些大佬的实际利益。

  微信拜年亮点 运营商早就恼怒

  刚刚过去的春节,一个巨大的转变似乎印证了运营商对微信的担心疯狂的短信拜年正在被取代。据工信部网站的通报,今年春节共累计311.7亿条短信,人均发送短信出现了下降,而移动电话通话时长更是下降至仅为平日通话量的80%。对此工信部也直言是受微信等影响。

  “如果按照用户数量来衡量,腾讯实际上已经是中国的第二大运营商。”中国联通宽带在线总经理何华杰曾如此对媒体表示。目前,中国移动拥有7亿用户,而微信仅仅两年时间就达到了3亿用户,此外,腾讯QQ还有7亿的用户量。

  尽管现在腾讯并没有拿到虚拟运营商牌照,但对于用户而言,只要有无线网络的地方,用微信是可以实现免费打电话、文字聊天、发送图片以及实时的聊天室功能。在今年的2月8日,也就是除夕的前一天,微信还推出了群发功能,这样不用花一分钱就可以实现多种方式的拜年,和长途、漫游昂贵的话费说再见。

  而工信部电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陈金桥也对媒体称,移动互联网对传统业务的摧毁作用很大。整个电信运营商重新定位,原来的千亿级语音业务,几十亿或者几亿量级的数据增值业务,今天都面临着被其他业务替代。

  电商、社交、搜索大佬们都在担忧

  自从微信的社交功能“朋友圈”推出后,业内就不断将之与新浪微博比较。业内认为,微信背靠腾讯这棵大树,拥有社交、游戏、电商、支付工具等众多流量变现能力,想象空间相当大。

  腾讯旗下财付通总经理赖智明就曾表示,财付通目前正和微信推O2O支付模式,其目标就是让用户在户外时通过二维码、微信可以随时随地支付。一个用户正在飞速膨胀的平台开始做电商了,这对于PC端大佬来说是相当危险的信号。一位杭州的阿里系前员工曾对媒体表示,如果微信动作够快,那么人们的线下消费方式将发生重大改变:例如人们出门后,用微信“摇一摇”周边商家打折信息或者商品信息,通过财付通支付,整个消费过程即刻完成。支付宝一直努力在做的,可能瞬间就将被微信所冲击。

  而互联网分析人士程苓峰,则认为微信实际上也对搜索大佬百度造成了威胁。当你在大街上听到一首歌,想知道歌曲信息,记住歌词再去百度搜索显得那么麻烦,而利用微信擅长的语音技术,摇一摇手机就能搜出歌曲信息并下载,才是未来的趋势。

  尽管阿里巴巴入股新浪微博的消息到现在没了下文,但是不难看出,新的移动时代正在推着大佬们革自己的命。记者 孙雨 (来源:北京晨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