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杭州离婚人数连续7年递增 女婿称丈母娘难伺候

2013年02月21日09:27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原标题 [有人感叹:杭州女婿不好当啊]

  本报记者 杨茜 杨晓政/文 杨可威/绘

  严大姐是杭州江干区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大年初七上班,4天办理了13对夫妻离婚。杭州市民政部门统计,正月初七有38对夫妻离婚,初八有52对。这个数据相对平时已经算蛮多了。

  选择年后离婚的主要有两类人。一种是夫妻双方矛盾已久,但由于平时工作较忙,长假期间才有时间坐下来彼此协商,还有一种是夫妻冲突在春节这个特定时间激化。他们都会选择假期一结束便来办理离婚手续。

  春节前,杭州市民政部门发布了2006年到2012年杭州登记离婚数据。数据显示,从2006年杭州市婚姻登记管理系统完全建立至今,杭州的离婚对数已经连续7年递增,到2012年,离婚人数达16261对。

  记者采访各城区婚姻登记处时发现,85后年轻人闪婚闪离的现象比较多,除了性格不合及婚外情这两大因素外,另一个比较大的原因是女方及娘家太强势,也渐渐成为家庭破裂的导火索,甚至有人感叹这种现象为:杭州女婿不好当啊。

  娶了杭州姑娘,女婿满腹委屈

  不管大事小事,丈母娘都要来插一脚

  初阳,杭城小有名气的婚姻家庭咨询师,他讲了一个例子。

  小张,男,33岁,山东人。小颜,女,29岁,杭州人。结婚3年,儿子一岁半。

  小颜说,母亲在单位里一直做领导,家中大小事向来都是她做主。孩子出生后,母亲也退休了,为方便带孩子和小夫妻住在一起,从此,丈母娘和女婿间开始了明争暗斗。

  说是争斗,其实主要是丈母娘出招。

  小张经常加班,丈母娘不满意:孩子生了,就当甩手掌柜了,家都可以不用回了。

  小张下班回家心急抱孩子,没来得及洗手,丈母娘会推开他:脏兮兮的,对孩子不好。

  小张仔细研究各类育儿书籍,丈母娘撇撇嘴:就会纸上谈兵……

  这些小事,小张都忍了,可家中经济大权,丈母娘也要插上一脚。“她说为了孩子以后读书,非让我再买个学区房。可我们现在住的房子还有贷款,平时还有孩子要养,开销也很大,日子总要先顾眼前吧。”小张不买房,丈母娘就冷嘲热讽,说他没本事,赚钱少,急了甚至会说出“后悔嫁了女儿”这样的话。

  长此以往,加上工作压力大,小张提出离婚。

  “杭州的丈母娘比较要事情,总是会将自己的观念或主意强加到女儿的家庭中,久而久之,女婿肯定是有意见的。”初阳说,丈母娘要让小俩口过自己的日子,尽量不要插手,即使有问题,也该帮助调和,而不是搅局。

  “弱势”丈夫自尊心受挫

  既然她那么能干,她就跟钱一起过吧

  而强势丈母娘这种潜移默化的影响,让老婆也越来越强势,将原来的家庭状态带进新的家庭,原版复制的后果就是,丈夫不能容忍,矛盾加剧,容易让婚姻走到尽头。

  华先生,42岁,公务员。廖女士,38岁,某上市企业部门主管。结婚12年,女儿10岁。

  刚结婚时,廖女士还是小职员,家务活一手包揽。随着职务升迁,下班越来越晚,再顾不上家里,女儿也没有时间管。

  “我这么拼,不都是为了这个家吗?以后我打算送孩子出国念书,现在不努力,这都是空谈。”廖女士据理力争。

  但华先生的感受并非如此。“她挣的是比我多,可不能总拿这个来刺激我啊,我是男人,自尊心受不了。”华先生说,以前家中大事都是他来决定,渐渐地,妻子越来越坚持自己的想法,几乎到了毋庸置疑的地步。

  “既然她那么忙那么能干,也没有时间管这个家,索性女儿就由我管,她就跟钱一起过吧。”华先生坚决表示离婚。

  其实,在杭州,像廖女士一样强势的妻子越来越多,在家庭地位中,给丈夫造成了心理上的不平等,普遍出现的情况就是,丈夫的注意力往外发展,在其他地方寻求自尊心的满足。

  资深红娘金大姐的经验

  婚姻是门大学问,也讲究“细节决定成败”

  金大姐当义务红娘20年,是杭州相亲界有名的热心人。说起春节后扎堆的离婚官司,直摇头。

  “有人说杭州丈母娘难伺候,我觉得不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有些人觉得杭州丈母娘对物质要求比较高,其实,我觉得,丈母娘的挑剔很大程度是来自对生活品质的要求。”

  在金大姐看来,杭州人向来比较安逸,大多数杭州丈母娘讲究生活品质,也重视对女孩独立、自强个性的培养。“相貌儿是天生的,但个性是可以培养的,杭州姆妈培养出来的姑娘儿越来越独立,也越来越优秀,无论在学习、工作还是感情方面都很有优秀。”

  在生活细节方面,杭州丈母娘还重视两样事情:一样是菜肴精致可口,一样是家里一尘不染。这些,都要有细心有耐心才做得好。

  现在的男孩子,大大咧咧惯了,生活大多粗枝大叶。“这时候,杭州丈母娘就要心疼自家女儿了怎么,连做个饭那么简单的事,女婿也不肯学?”这些情绪难免流露,有时还要在女儿面前嘀咕,“其实,这样的杭州丈母娘不够聪明,会影响儿女夫妻感情呀!女婿只要工作认真、能干,像大树一样撑起这个家,不就可以了吗?丈母娘怎么就不能多看看他的优点呢?”

  金大姐认为,更多的夫妻摩擦,都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比如洗了手不擦干、水滴在地上,拖鞋一踩一个脚印;洗碗布湿答答团在砧板上,不肯随手挂起来,不晾干,会滋生多少霉菌;棉被要是一个月都不晒晒太阳,不但有潮气,螨虫也有很多呢……杭州丈母娘对细节的要求,有些女婿很难理解:“人的一辈子,难道就是跟灰尘斗争的一辈子吗?”

  “有一句很流行的名言,叫细节决定成败。其实,细节也决定婚姻。”金大姐说,杭州丈母娘应该好好想一想,在女儿的婚姻中,你想扮演加分的母亲,还是破坏的角色?女婿们也该好好想一想,生活的舒适如意,很大程度就是由这些点点滴滴的细节组成的,丈母娘的要求,是不是也有合理的地方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