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港媒:马英九续任党魁心意坚定 利己利团结

2013年02月21日13: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港媒:马英九续任党魁心意坚定 利己利团结]
  中新网2月21日电 香港《大公报》21日刊出评论说,从马英九早于一年前就高调宣布争取连任国民党主席,就足见其心意坚定,绝非旁人说三道四就可动摇其心志。分析称,马英九这次继续争取连任党魁,除了为保持政策运行畅顺,也有为国民党布局2016年台湾“大选”的意图;既为保护自己,也有利于国民党营造团结氛围。

  文章摘编如下:

  国民党近日宣布将于7月举行党主席改选。由于现任党主席马英九已确定角逐连任,就算这几个月国民党内有“撄其锋芒”者,恐怕也是以卵击石,届时的选举将不会有太多的悬念。

  马英九于2005年8月首度当选党主席,任期本应至2009年,但2007年2月因卷入首长特别费案被起诉而辞职,后由吴伯雄接任。2009年10月马英九当选台湾当局领导人后首次兼任党魁,任期至今年。对于马英九“三连任”,泛蓝阵营意见分歧:赞成者认为,以党辅政有利于马当局推动各项政策;反对者指出,长江后浪推前浪,应该让中生代出头,甚至有蓝营“立委”搬出法规,指称马英九竞选连任是违法之举。尽管众说纷纭,但从马英九早于一年前就高调宣布争取连任,足见其心意坚定,绝非旁人说三道四就可动摇其心志。

  回想起五年前,马英九刚当选台湾当局领导人时,为了显示自己不分蓝绿的超脱立场,所以无意兼揽党务大权。然而,理想与现实总是有差距的,随着岛内政治形势的变化,马英九的态度渐渐转变。最后令马英九下定决心回锅接掌党权的是,“行政院”与“立法院”沟通不畅顺,致使政策推行处处受到掣肘。2008年7月马英九提名的监考“两院人事案”竟在国民党占四分之三席次的“立法院”遭遇挫折。当时上任仅两个月的宝座还没坐热,就受了自家“立委”的“下马威”,从而才清醒地认识到掌握党权的重要性,遂于2009年起担任党魁。

  其实,台湾当局领导人兼任“执政党”主席在岛内已成政治惯例,从蒋介石、蒋经国到李登辉都是如此,陈水扁也是以“党政同步”的理由在当选台湾当局领导人后,先后于2002年至2004年以及2007年至2008年兼任民进党主席。

  马英九这次继续争取连任党魁,除了为保持政策运行畅顺,也有为国民党布局2016年“大选”的意图。虽然现在离下次“大选”还有三年,但国民党内各路诸侯已是磨刀霍霍,倘若其中一位诸侯担任党魁,将被各界解读为国民党下届“大选”的热门候选人,从而成为党内外的众矢之的,动辄得咎,反而折损了其实力。可见,马英九连任党魁,既为保护自己,也有利于国民党营造团结氛围。(朱穗怡)

  作者:朱穗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