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朝鲜第三次核试验 > 朝鲜核试验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环球时报评论文章:再劝朝鲜政府恢复理性思维

2013年02月21日13:1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王海运:再劝朝鲜政府恢复理性思维]
  日前,朝鲜执意进行了第三次核试验,有舆论称朝鲜将在年内进行第四次核试验。有人认为,朝鲜如此一意孤行,目的是建立对美韩日的核威慑能力,确保其国家安全;同时作为谈判筹码,将美国逼上与朝一对一的安全谈判桌。但事情很可能适得其反,朝鲜拥核反而陷入更大的安全困境。

  首先,朝鲜不可能形成对美韩日的有效核威慑能力。朝鲜至今仅达到“简单核装置”的水平,距离实现“小型化”从而用作弹道导弹弹头的要求相当遥远。朝鲜遭受国际社会的经济制裁和技术封锁,即使倾全国之力,其拥核进程也不可能太快。而且由于缺少远程侦察控制系统,要解决远距离精确打击问题更是难上加难。美国拥有绝对的对朝核优势,正加紧建立地区反导系统,很快可能形成拦截朝鲜弹道导弹的实战能力。更为重要的是,企图动用核武器者很难避免遭受先发制人的打击,更何况是小国对大国、弱国对强国的博弈。因此,朝鲜企图依靠拥核来维护政权安全,显然陷入极大误区。

  其次,朝鲜拥核不可能将美国逼上一对一的谈判桌。美国将核不扩散体制视为维护其所主导的国际安全秩序的一大关键,在此问题上一向姿态强硬。美国虽然碍于中俄两大国的反对,至今没有将军事打击作为对付朝鲜拥核的选项,但是如果朝鲜一意孤行,不排除朝鲜核武基地早晚成为美国“外科手术式”打击目标。美国能否在安全问题上与朝鲜对谈,还要考虑韩国的意愿。朝鲜拥核对韩国的安全威胁最为直接,韩国朴槿惠政权有意实行的对朝和解政策很可能夭折。朝鲜指望以拥核增大对美国讨价还价的筹码,只能是一厢情愿。

  其三,朝鲜拥核将使自己陷入更大国际孤立。朝鲜违反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及其在六方会谈中关于无核化的承诺,必然换来安理会更大力度的制裁,中俄也没有理由继续阻拦国际社会对朝制裁。朝鲜拥核成为美国加强东北亚军事力量部署,强化美日、美韩同盟,日本突破和平宪法、发展军备的借口,这无疑是对地区和平稳定的直接破坏。中俄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不能成为朝鲜冒险行为的“人质”。朝鲜不能指望一方面损害友好国家的重大利益,同时又要无私援助。它必须明白,一旦失去中俄作为战略依托,其安全环境必将更加严峻。

  此外,朝鲜拥核必将使其遭受更大的经济困难。一旦失去友好国家的援助,朝鲜将更加难以维持最基本的社会需求。朝鲜经济发展离不开稳定的国际环境和周边环境。联合国经济制裁的加重,必然会对朝鲜经济造成更加沉重的打击。

  一言以蔽之,朝鲜拥核对地区和平稳定是种破坏,对自身安全也百害而无一利。期望朝鲜政府听从友好国家的真诚劝告,认清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恢复战略理性思维,早日回到六方会谈轨道上,尽快定下弃核决心,走上和平发展道路。(作者王海运:中国中俄关系史研究会副会长) (来源:环球时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