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环球时报文章:西方文化没能力吞噬中国文化

2013年02月21日13:2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喻中:西方文化没能力吞噬中国文化]
  所谓文化自信,就是要树立起对于中国文化及其支撑的文明秩序的信心。在当代中国文化自信作为一个命题提出,是因为有一些人对中国文化没有自信。他们认为,以美国文化为代表的西方文化昭示着人类文明的未来,指示中国文化的方向。他们是福山的“文明终结论”的信奉者,只对西方文化有信心。他们认为,以美国文化为代表的西方文化如此强势,在这种强势文化面前,中国文化难有自信。

  在这样的语境下,文化自信的依据在哪里?我的回答是,中国文化的“大历史”可以为中国的文化自信提供依据。在中国文化的演进过程中,先后经历了两次“西方文化”的冲击。第一次是出于“西天”的印度佛教文化;第二次是出于“泰西”的欧美基督教文化。

  印度佛教约在公元2世纪传到中国来的。从两汉到魏晋再到隋唐,四五百年间,佛教文化全面影响了中国人的精神生活与信仰世界。无论是统治集团还是民间社会,佛教文化都拥有广泛而真诚的信奉者:每个地方都有寺庙,佛教大师饱受尊崇。但即便如此,佛教文化也没能征服、取代中国文化,反而是中国文化转化、吸纳了佛教文化。特别是在以慧能为代表的思想家们的持续努力下,原本是异质的佛教文化终于融入中国固有的儒道文化中。佛教文化彻底融入中国文化的标志与结晶,就是禅宗的诞生。

  禅宗是什么?禅宗是中国文化的嫡子。禅宗虽有一个来自异域的母亲西天佛教文化,但禅宗的父亲是中国本土的儒道文化。可以说,禅宗是印度佛教文化彻底中国化之后的结晶。它虽然具有印度血统,但本质上是中国文化的产物。从禅宗的诞生机理及其文化特质,我们可以发现,中国文化并没因外来文化的冲击而被取代,反而是外来文化融入中国文化,成为中国文化不断生长、更新的添加剂。

  19世纪之后,中国文化第二次遭遇了外来文化,即欧美基督教文化。在甲午战争前后,这次外来文化的冲击给中国人带来“乾坤颠倒”般的震撼,中国人对于中国本土文化的信心开始动摇。此后,文化上的不自信成了百年中国难以摆脱的一道阴影。但是,从禅宗的诞生所展示、所蕴含的历史规律来看,欧美基督教文化同样不会征服中国文化,它同样会为中国文化所转化、所吸收,成为中国文化在当代和未来自我更新、生长的添加剂或营养品。

  在近期内,欧美文化看上去很有魅力,似乎代表了人类文明的“终结”或“终极形态”,但事物都是发展变化的。从根本上看,中国文化虽会吸收欧美文化,但中国文化不会变成欧美文化的复制品,这就像一个人吃了牛肉,并不会变成牛一样。中国文化在吸纳了欧美文化之后,只会变得更丰富、更具包容性,同时也更有生命力。这就是中国文化自信的理据。

  如果说禅宗是中国文化吸纳印度文化的产物和结晶,那么,中国文化吸纳欧美文化的产物与结晶又是什么呢?当前的时代还没有做出回答,背后的原因也许是:中国文化对于欧美文化的吸纳过程还没有最后完成,像禅宗那样的中国文化新形态还在孕育中。因此,只需耐心地、充满信心地等待。(作者喻中: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 (来源:环球时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