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媒:安倍访美动机不纯 美国有其“主子底线”

2013年02月21日14: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美媒:安倍访美动机不纯 美国有其“主子底线”]
  中新网2月21日电 美国《侨报》21日刊出评论说,日本首相今起访美,安倍最想要的是利用美国,修改美国人替其制定的《和平宪法》,摆脱束缚。但美国有其“主子的底线”:它不可能让日本与其“平起平坐”;不可能让日本走军国主义老路;更不会顺着日本走,出现“主子为仆人火中取栗”的局面。

  文章摘编如下:

  日本首相安倍21日访问美国。他上任不到两个月,几乎是N次强调要加强日美同盟,以应对亚太地区新的威胁。但他始终没有说明如何加强日美同盟,日美同盟在新时期意味着什么,他现在最想要的是什么。

  乍一看来,安倍是为了适应美国战略重心东移借力的需要,为了防范和遏制中国的扩张,对美献媚,为美卖力。其实,日本人明白,中国人清楚,美国人也心知肚明:这一切都是虚张声势的烟幕,安倍最想要的,是利用美国,尽早摘掉反法西斯战争同盟国《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在其头上戴的金箍咒,修改美国人替其制定的《和平宪法》,摆脱束缚,加紧推动日本所谓的“国家正常化”,争取日本集体自卫权,扩充军备,重新走军国主义道路。

  美国出于借力的需要,对不断表忠心而且比较得力的帮手日本,几乎可以肯定,可能要把金箍咒放松一点,给日本一些甜头。安倍这次访美,不会像某些人说的那样,竹篮子打水一场空,多少会有所收获。

  但美国有其“主子的底线”:它不可能让日本与其“平起平坐”;不可能让日本走军国主义老路;更不会顺着日本走,被日本拖下水,出现“主子为仆人火中取栗”的局面。如其不然,正像美国一些媒体指出的,美国无异于自己打开潘多拉盒子,任由日本“恢复野性”,不仅伤害中国和亚洲国家,美国最终也难以幸免。这是安倍绕不过的“坎”,越不过的“红线”。

  安倍为什么说不清、道不明如何加强日美同盟,首先是因为现在时代不同了,美日同盟针对性显然也不一样了。想当年,那是美苏争霸的冷战时代,相互之间斗得你死我活。现如今,俄罗斯早已不是苏联,中国正在实现伟大的民族复兴,走和平发展道路,主张“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合作共赢。中美相互依存的关系,现在虽然还不那么舒服,但毕竟是在摩擦中逐步向前走。两国正在探索建立新型大国关系的可能性和现实性。

  近来美国的社会调查也表明,现在越来越多美国人认为,中国对美国的重要性超过了日本。

  美国新任国务卿克里上任前后,曾质疑美国不断加强在亚太地区军事力量的必要性,认为“美国必须深思熟虑”,避免让中国感到美国是想要围堵它。他还说,美国之所以推进重视亚洲政策,原因之一是要加强与经济大国中国的关系。

  日本右翼媒体对此十分不满,认为克里重视中国的姿态太抢眼了;克里怎么可以认为中国为美国带来的机遇多于挑战呢?!这也正是安倍最担心和最害怕的事情。中美如渐渐淡化矛盾,改善和发展关系,实际上无异于对安倍要加强日美同盟遏制中国的图谋“釜底抽薪”。用日本媒体的话说,那样一来,日本就可能一步一步被边缘化了。

  其实,安倍也不必过于忧虑。在可预见的未来,美国还要利用日本,还会在一定程度上支持日本同中国闹腾,但必须在美国的可控范围。美国对中国目前尚处于“无可奈何要合作,情不自禁要遏制”的两难阶段,下一步怎么走,“球”还在美国那边。(王嵎生 作者系中国前外交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