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石家庄24岁小伙痴迷陨石 最大藏品重25斤(图)

2013年02月21日15:04
来源:东北新闻网
原标题 [石家庄24岁小伙痴迷陨石 最大藏品重25斤(图)]
王子尧收藏的各种陨石。韦佳摄
王子尧收藏的各种陨石。韦佳摄

  不久前俄罗斯的天降陨石事件,引起了人们对陨石的关注,然而在日常生活中,陨石这种天外来客与人们的距离还是非常遥远。不过,石家庄却有一个小伙把收藏陨石当作了自己的爱好,他就是石家庄经济学院的一名大四学生王子尧。20日记者一行来到了王子尧家,近距离了解他和他的宝贝疙瘩陨石。

  最大的藏品25斤

  来到王子尧家,他早已把自己心爱的收藏品在茶几上有序排开。记者看到,这些陨石有的存放在密闭的玻璃罐内,有的放在密封盒内,块头大的直接摆设在茶几上。“陨石通常情况下密封在包装盒内,内装有海绵,起防潮抗氧化的作用。这些体积较大的陨石的表面会涂有一层防氧化膜,以防止氧化。”王子尧介绍。

  王子尧收藏的陨石,块头有大有小,最小一块只有米粒大小,需要借助放大镜才能看清。王子尧说,他家里最大的一大型陨石重达25斤,外面呈黄黑色。由于在空气中时间较长,已经变成了黄黑色。

  流星雨勾起兴趣

  王子尧今年只有24岁,收藏陨石却已经有五六年时间了。是什么原因让他对陨石产生了这么深厚的兴趣呢?原来啊,王子尧就读的石家庄经济学院前身是河北地质学院,王子尧的父亲就是石家庄经济学院的一位教师,受父亲的熏陶和影响,他从小就喜欢陨石、岩石之类的稀有石头。

  真正对陨石产生兴趣是在2004年。当时,十几岁的王子尧无意间在电视上看到这样一则报道:甘肃省境内空中有大量流星雨划过。“感觉外太空神秘又难以捉摸,像笼罩着一层神秘的面纱。”王子尧的好奇心当时就被调动了起来。

  从此之后王子尧开始通过网络和书籍了解有关陨石的知识,2010年的时候,他还与与一些陨石爱好者共同成立了中国陨石网,在网上与其他爱好者一起讨论交流,对陨石的了解也越来越深。

  据王子尧介绍,在2011年新疆阿拉泰山的半山坡处发现了国内第二大铁陨石,重达17.8吨,当时轰动了全世界。王子尧连同其他陨石爱好者一起协助北京天文馆和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参与追寻这一巨大铁陨石,这个有趣的历程还在中央电视台的《走进科学》栏目播出,在业界内引起不小的反响。这一次寻找铁陨石的过程,让陨石在王子尧心中的地位更重了。

  说起陨石滔滔不绝

  陨石这种东西,一般大家很少了解,而说起自己的心头之好,王子尧却是滔滔不绝。“它们看似与石头无异,但其中蕴藏着很大的学问。陨石根据其内部的铁镍金属含量高低通常分为三大类:石陨石、铁陨石、石铁陨石。石陨石中的铁镍金属含量小于等于30%,石铁陨石的铁镍含量在30%—65%之间,铁陨石的铁镍金属含量大于等于95%。对于一些经验丰富的陨石爱好者来说,只要看几眼便能说出它的种类与价值。但不同的陨石鉴定的方式不同,大多数陨石都有磁性,想要判定就要切开陨石,用专业的仪器去鉴定成分。”

  据了解,现在全国只有北京天文馆、中科院南京紫荆山天文台、中科院国家天文台是鉴定陨石的权威机构。对于个人来说,对陨石的鉴定难度是非常大的,不肯破坏陨石的完整度或者经验不足,都会导致对陨石鉴定的不准确。所以找正规的权威机构鉴定才是陨石爱好者正确的选择。

  据悉,全世界的陨石只有3万多块,而国外的陨石市场非常活跃,经常会做成耳环、手链、戒指等首饰进行买卖,在国外陨石就相当于钻石、珠宝、玉器,但是其价值要高得多,更有贵比黄金之说。每年的二三月份,美国徒森交易会上都会进行陨石交易。而在国内,目前陨石好像只有科研价值,并没有形成交易,深入了解者甚少市场十分薄弱。在王子尧介绍,他收藏的陨石一大部分是从国外网站上购买的。陨石按其种类、品相不同,价格高低也不等。陨石都是以克为单位来计量的,轻则零点零几克,重则达几十吨,1克少则几元钱,高则可达数万元。陨石的科学价值远远大于它的收藏价值,对于陨石爱好者来说,坚持自己的兴趣,让更多的人来了解和重视陨石市场是最重要的。据悉,在国外陨石的升值空间是非常大的,且以每年10%的价值在上升,而国内的陨石市场目前还没有这么强。(燕赵都市报记者蔡艳荣实习生高拯/文实习生张航记者韦佳/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