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整治“霸王”条款 合同争议金额逾3亿元

2013年02月21日15: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中国整治“霸王”条款 合同争议金额逾3亿元]
  中新社重庆2月21日电(记者 刘长忠)在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前夕,中国国家工商总局21日在重庆披露,在2012年国家工商总局开展的“整治利用合同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专项行动”中,共调解合同争议14130件,实际解决13362件,合同争议金额超过3亿元人民币。

  中国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甘霖当日在当地举行的“中国工商系统整治利用合同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专项行动总结表彰会议“上表示,此项专项整治行动,针对消费领域不公平合同格式条款现象,依法集中整治了经营者利用合同格式条款免除自身责任、加重消费者的责任、排除消费者的权利三类违法行为。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中国工商系统共检查合同654143份,约谈企业89823次,下达行政建议书48151份,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44991份,立案查处44557件,查处结案40505件,罚没款10648.49万元。

  在专项行动中,中国各地工商机关通过收集消费者反映集中的合同格式条款,有针对性地对重点行业中问题突出的不公平合同格式条款进行查处,在涉及民生、群众关注的美容美发、公用事业、房地产、旅游、汽车销售、电子产品维修等消费热点领域,实施重点突破,查处了一批案件,使“最终解释权归我公司所有”、“该商品一经售出概不退换”、“本店对洗熨结果如褪色、缩水等不负赔偿责任”等一大批屡见不鲜、屡禁不止的不公平格式条款得到规范。北京、上海、天津、湖北、湖南、浙江、南京等地公开发布了违法条款,使重点行业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规范。

  甘霖表示,仅靠一年的专项整治无法彻底消除不公平合同格式条款。

  她称,中国工商将重点关注金融服务、通信服务、公用事业、预付费消费等领域民众反映强烈的不公平合同格式条款,加大执法力度,保护民众利益,完善长效机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