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央视网:在非洲开矿不是掠夺 而是共赢

2013年02月21日18:42
来源:央视网
原标题 [刘沧龙:在非洲开矿不是掠夺是共赢 ]

  央视网消息(记者 郭勇 魏强北京报道)“我们在非洲国家不是掠夺资源,我们带去了什么?带去了资金、技术、管理经验和市场,增加了他们国家的经济总量,也解决了他们的剩余劳动力,给他们增加了财政收入,这个怎么说是掠夺呢!”四川宏达集团董事局主席、党委书记刘沧龙近日在接受央视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企业在非洲开矿不是掠夺而是共赢。

  刘沧龙通过举例说明,“像我们在非洲那个矿开发之前,希拉里就去了三次。非洲人为什么不拿给美国,而拿给中国。有些说法我觉得是没有道理的,因为这个市场经济就是全球化,全球经济。”刘沧龙介绍说,尽管有人说中国企业现在走出去的成本相对比过去一些发达国家资源成本低,实际情况是企业现在走出去成本很高,但这也是一个历史性的机会。比如,从2008年以后走出去的企业,世界金融危机发生后有很多企业就支撑不下去了。实际上中国企业走出去,是在帮助这些陷入困境的企业,把风险给它化解了,同时也支持了他们国家的发展。

  刘沧龙进一步指出,“中国企业在非洲国家谈不上掠夺资源,我们带去了什么?带去了资金、技术、管理经验和市场,然后去给他开放,去给他加工、生产、销售。解决了他的技术问题,我们给他技术更新了,他原来根本就没有这个技术。市场没有,管理团队没有,资金也没有。我们这样做就增加了他们国家的经济总量,然后也解决了他们的剩余劳动力,同时也给他们国家增加了财政收入,这个怎么能说是掠夺呢?”刘沧龙认为,掠夺这个词是西方国家强加给中国的,是不准确的,实事求是地讲应该是共赢,中国企业在非洲发展,要贡献很多税收,增加经济总量,解决剩余劳动力,最终还是使这个国家富裕了,中国企业拿走的只是别人的一小部分。

  刘沧龙现身说法,“像宏达集团在非洲坦桑尼亚投入30亿美金开发矿产,该国已经几十年没开矿了,全国人民都盼着。它没有开发就是因为没有资金,没有技术,没有管理能力,没有市场,他没有办法开发,所以开发以后,包括总统来考察以后,老百姓都拥护得很。”刘沧龙介绍说,像宏达集团的项目在中国来说算不了什么大型项目,总投资接近200亿人民币,但是在坦桑尼亚建国以来是最大的项目,是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宏达集团到了坦桑尼亚以后,全国人民都知道中国人去了,影响很大,为什么当地老百姓那么拥护中国企业,实际上就是他们要发展本国的经济,他们也很清楚中国企业在非洲开矿不是掠夺而是谋求共赢发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