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江西42岁“最美保洁员”10年拾金不昧36万元

2013年02月21日19:22
来源:新华网 作者:甘泉 周科 余刚
原标题 [江西42岁“最美保洁员”10年拾金不昧36万元]

  新华网南昌2月21日电(记者甘泉、周科、余刚)42岁的郑冬花是江西上饶影城的一名保洁员。2003年以来,10年间她共捡到总值36万余元的现金和物品,相当于她工资总额的4倍,可她不曾贪图半分,均一一归还。郑冬梅的故事传到网上后,有网友赞她为“最美保洁员”。

  记者20日在上饶影城见到郑冬花,瘦小的她正拿着一把小扫把钻进一排排座位中,娴熟地将各个角落的垃圾清扫出来。一场电影下来,放映厅的座位底下满是饮料盒、瓜子壳,她必须以最快的速度收拾残局,因为很快下一拨观众又要进场了。仅仅十分钟,一个百人影厅就被她清理得干干净净。

  观众除了留下垃圾,也不乏因粗心留下一些物品在座位上。“由于影城座位较低、光线较暗,观众心情也挺放松,所以容易遗失东西。”影城经理张俭说,郑冬花工作特别细心,捡到的东西也特别多。由于影城多年来只请了郑冬花一个保洁员,所以90%的遗失物品都是她捡到的。

  10年间,郑冬花捡到的东西不计其数,从可查的6本记录中,可以看到,她捡到最多的是手机,光登记在册的,就有100多个;其次是钱包有50多个。

  数额最大的一次是2011年9月,一对夫妻看完电影,忘记把背包拿走。郑冬花捡到后立即交到影城办公室,包内有现金12.8万元,这是这对夫妻准备买新房的首付款。小夫妻气喘吁吁地跑回来,面对失而复得的巨额现金,夫妻俩感激地不知所措,他们当即拿出1000元感谢郑冬花,但郑冬花怎么也不收,而是立即转身继续去打扫卫生了。

  当面对巨额财物,难道没有过一丝心动时?郑冬花说:“我捡到的东西从来不打开看,别人的东西就要还给人家,所以捡到什么东西都是直接上交。不管是钥匙还是钱包,我捡到时,比掉了东西的人心更急,怎么会想到贪别人的东西呢?”

  工作的间隙,郑冬花坐在放映厅外的长椅上休息。放映厅内是五光十色的电影世界,放映厅外却是自己不得不面对的是困窘现实。郑冬花的丈夫郑汉阳患有严重的糖尿病,虽然有低保和医保,可以报销部分医药费,但每年还是要花费5、6千元的医药费;正在上高三的女儿每学期的学费、生活费要3000多元。

  她的收入并不高,从2003年每月工资只有400元,到现在每月1400元,十年来累计工资收入只有不到9万元。但凭借这份微博的收入和她柔弱的肩膀承担起了家里的一片天。穿过一条羊肠小道,晚上六点多下班的郑冬花回到了家,房子虽然简陋却被收拾得干净整洁,回家后,她需要照顾患有糖尿病的丈夫和正在读高三的女儿。

  对于网络上郑冬花已成为“最美保洁员”的情况,郑汉阳只是与妻子相视一笑,在他眼里,妻子郑冬花也许称不上“最美”,却称得上是贤妻良母。

  他并不知道妻子在影城里已经累计捡到过那么多的财物。但对她捡到钱物却不曾贪图半分的做法是理解的,“人家的东西就是应该归还给人家,就是再多钱给我们,我们也富不起来。是我们的就是我们的,不是我们的永远不是我们的。”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坚持一份平凡的善良看似很难,可在郑冬花那里,却似乎并不是一个问题。面对一次次“好运气”,郑冬花拾金不昧,十年如一日,不断传递着社会的正能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