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媒:日本加入非洲市场资源竞争 与中国抗衡

2013年02月21日20:12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 [日媒:日本加入非洲市场资源竞争 与中国抗衡]
  央视网(编译江易易 报道)日媒近日报道称,日本将于5月邀请非洲南部各国相关内阁成员访问日本,并推动日本民营企业与之进行接触。日本政府已正式加入非洲资源的竞争。

  日本《日经新闻》采访了日本经济产业省副大臣菅原一秀。菅原称,5月,日本将举办首次日非资源部长会议,同时还将召开由有意投资非洲的企业参加的洽谈会。希望通过这些举措告诉非洲,日本能够在促进非洲经济发展和增加就业等方面提供帮助。

  菅原表示,从资源开发领域,到人才培养和资源勘探,再到环境保护,日本能够向非洲提供一揽子服务。这点在非洲深受好评。

  《日经新闻》在此前的一篇报道中称,“预计新兴国家的经济发展将从中国扩展到印度,最终非洲将成为增长的核心”。从2012年的直接投资流入量看,非洲较去年增长5.5%,非常突出。

  日本在其中不甘示弱。一方面,日本企业已把进一步提高面向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的出口生产能力纳入视野,分散中国市场风险。日本五十铃汽车、三菱商事、日立等公司均计划和美国、印度等国合作,开拓非洲市场。

  另一方面,日本加大了对非洲的援助。2011年5月,时任日本外相的松本刚明称,尽管日本处于地震后的百废待兴时期,但仍计划将非洲地区的政府开发援助增加一倍。他称,非洲的天然资源和未来的市场是十分重要的。而且,“非洲是日本加入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重要票田”。

  日本《新华侨报》认为,日本此举也包含着其他考虑,即要与在非洲影响力增大的中国进行抗衡。

  据日本经济产业省副大臣菅原一秀称,目前非洲各国对日本评价很高,均对其留下“热心研究、工作认真”的印象。

  菅原同时称,非洲出现了加强国内限制、保护本国资源的情况。争夺非洲矿物资源的竞争将日趋激烈。在这种局面下,洽谈会时日本的谈判能力将承受考验。

  菅原认为,中国在国际谈判中具有当机立断的能力,而且资金实力也很强。此外,政府主导的推进体制也非常强有力。日本要“抗衡”中国,只能依靠地质勘察和资源勘探等领域独有的先进技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