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俄罗斯新“外交政策构想”出台

2013年02月21日18:35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 [俄罗斯新“外交政策构想”出台]
  俄罗斯外交部网站2月18日公布了由总统普京批准的新的《俄罗斯联邦外交政策构想》。

  文件中称,俄罗斯高度重视发展与中国和印度的关系,这是由于世界潜力向东亚及太平洋地区转移所造成的。

  文件中指出,目前历史上西方主导世界经济和政治的能力在继续减弱。因此,俄罗斯认为,重要的是要进一步发展俄罗斯-印度-中国三方外交政策和经济合作的有效互利机制。同时,俄罗斯认为,发展与欧盟的关系,特别是经济合作领域的关系也同样重要。

  该文件还指出,俄罗斯将考虑俄美合作潜力及两个大国对全球战略稳定承担的特殊责任,发展与美国的关系。

  俄罗斯曾在1993年、2000年和2008年出台过《俄外交政策构想》,分别成为叶利钦、普京和梅德韦杰夫任总统期间俄外交政策的基础。

  普京去年5月7日宣誓就职当天即指示外交部制订新的《外交政策构想》。新的《俄罗斯联邦外交政策构想》将是普京第三个总统任期内俄罗斯外交政策的纲领性文件。

  发展同中国和印度的友好关系是俄外交重要方向

  新的《俄罗斯联邦外交政策构想》确定了俄罗斯外交的四大优先方向。其中发展同中国和印度的“友好关系”被视为俄罗斯外交政策的“最重要”方向之一。而亚太地区则被称作“发展最快的地缘政治空间,世界经济和政治重心正在向其转移”。纲领的第四部分“区域优先级”中,第79条表示,俄罗斯外交的重要方向是发展同中国和印度的友好关系。80条称,俄罗斯将继续增进与中国平等互信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积极发展各领域合作。中俄在主要国际政治问题上保持一致的原则立场是维护地区和全球稳定的重要基础之一。在这一前提下,俄罗斯将在多方面发展同中国的外交合作,包括寻找途径应对新挑战和威胁,解决地区和全球性紧迫问题,与联合国安理会的合作,以及在20国集团、金砖国家、东亚峰会、上合组织和其他多边合作组织框架下开展合作。82条中指出,俄罗斯认为俄印中合作机制将是重要的长期发展机制,有益于三国发展互惠互利的外交和经济合作关系。此外,亚太地区国家和亚太区域组织都是俄罗斯外交新的关注重点。

  除了中国和亚太地区,俄罗斯对外政策的绝对优先目标是前苏联地区的一体化。新《构想》对独联体、海关联盟、欧亚经济共同体、集体安全条约组织、俄白联盟等给予特别关注。其次的优先方向是欧盟。文件特别强调了实现双方互免签证制度的目标。文件将德国、法国、意大利和荷兰称为俄最重要的欧洲伙伴,他们也是俄在天然气领域最重要的合作伙伴。接下来是美国。俄罗斯将在对美外交中寻求“反导系统不针对俄罗斯核威慑力量的法律保证”,并要求美国“遵守包括不干涉他国内政原则在内的国际法准则”。

  三个关键目标

  新的《俄罗斯联邦外交政策构想》中有几个关键目标:

  第一是协助拯救世界经济。为此“俄罗斯将积极促进建立公平、民主的全球经济贸易与货币金融体系”。这显然指的是俄罗斯一直倡导的世界储蓄货币多元化的构想。

  第二个目标是反对干涉别国内政。为此莫斯科将“确保尊重人权和自由”,但要“考虑每个国家的民族、文化和历史特点”。在国际互联网上,将抵制以干涉内政为目的的新技术的使用。

  第三个目标是坚持联合国的“不可替代性”,即不允许以负有“保护责任”为借口,“实施军事干预或其他形式的干涉”。

  俄罗斯实现这些目标的手段之一将是借助于“软实力”。新《构想》第一次给出了其本国定义,即“依靠公民社会力量解决外交政策问题的一整套手段以及可替代传统外交手段的信息、通信、人文及其它方法和技术”。俄罗斯希望利用这些“软实力”树立“客观的国家形象”,同时改善其外交政策的“信息支持”。为此,《构想》建议利用“各种新技术的潜力”以及“数百万俄罗斯海外侨胞”的力量。其中,海外同胞被赋予特殊的作用。

  五个不稳定因素

  新《俄罗斯联邦外交政策构想》对世界形势做出的基本判断是:世界更加“不稳定”和“难以预料”。他们认为主要有五个不稳定因素:

  一是全球经济危机,它是“地缘政治格局深层次变革的强大催化剂”。

  二是西方对别国内政的干涉。例如,在“阿拉伯之春”中“将自己的价值标准强加给他国的作法”蕴藏着导致“国际关系陷入混乱和失控”的危险。

  三是联合国地位的削弱。体现在试图“绕过联合国安理会,通过采取单方面制裁和武力行动的方式来解决危机”、“肆意曲解联合国决议”以及“推行以颠覆合法政权为目的的理念”。

  四是跨境威胁和挑战日益扩大。这里首次将“来自信息空间的威胁”列为重要威胁之一。

  五是“(西方国家)重新注重国际关系中意识形态问题的倾向”。

  新《俄罗斯联邦外交政策构想》在“在解决全球性问题方面的优先级”中,强调了“建立新的世界秩序”,纲领称俄罗斯高度重视全球稳定发展的可控性,这需要世界主要国家,地理和文明方面有代表性的国家的集体领导,需要完全尊重联合国的中心协调作用。为此,俄罗斯将在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八国集团、上合组织、俄印中等有效框架内和对话平台上同各国开展合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