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重庆驾校称因新交规实行 逼老学员补900元差价

2013年02月22日02:16
来源:重庆商报
原标题 [逼老学员补900差价 新交规背黑锅]
昨日,江北,张小英出示她交的3100元学费收据和合同。 记者 张路桥 摄
昨日,江北,张小英出示她交的3100元学费收据和合同。 记者 张路桥 摄

  商报记者 郑友

  元旦以来,新交规的执行一直是街头巷尾议论的热门话题。除了史上最严厉的交规和史上最低的驾考通过率,还有扶摇直上的驾校学费。在这波涨价潮中,不仅新学员受影响,就连不少老学员也被卷进了“补差价”的风波中。

  昨日,江北区的张小英(化名)向本报投诉,她所在的路缘驾校(江北分校)就以“政策性调整”为名,要求她补足900元的差价,否则将不让她继续考试。记者调查获悉,目前我市多所驾校都在酝酿执行老学员补学费规定。对此,市运管局表示,一旦发现驾校强行收取差价行为,将从重处罚。

  投诉

  驾校要求补交900元差价

  张小英是江北区人,前年6月,在朋友的介绍下,她来到渝北区松树桥武陵支路的路缘驾校,交了3100元学费报名学车,双方签订了学车合同。昨日,记者从路缘驾校当时出具的收据上看到,这些费用主要是学车培训费。

  为了学车,张小英辞去了工作。直至今年1月,她终于通过了场地考试。可就在当天下午,在和其他学员庆祝自己考试过关时,教练的电话响了。

  “电话是路缘驾校的校长打过来的,她要求教练转达,让我们按照4000元的标准补足学费”,张小英说,因当时她离教练很近,她清楚地听到电话那头说,“如果不补交费用,就停止学员的报考”。

  “我早就交清了学费,就算学费上涨,也不关我的事”,张小英表示,为了考试,大部分学员都选择了忍气吞声,但她却觉得不合理,所以拒绝补交学费。“之所以拒绝补交这笔费用,除了合同约定了学费数额之外,周边其他驾校并没要求补交费用”,张小英说。

  记者在张小英和路缘驾校签订的合同书上看到,双方协议的第一条内容为:乙方(张小英)向甲方(路缘驾校)一次性缴纳培训费(含油料费、材料费、学科费等费用,不含驾照费、补考费),负责乙方拿证为止。

  回应

  必须补交,除非按老规定考试

  前日,记者以学车为名来到路缘驾校。一名内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C1照学车价格为4800元,C2为6000元。跟之前相比,有一定幅度的涨价,但“很温柔”。

  而就那些已经交了钱的老学员,该工作人员表示需要补交费用,她给出了自己的理由:以前培训没有学时限制,而从下个月开始就要施行指纹打卡,练车成本增加,不但用气费用增加,就连教练的工资也要跟着上涨。

  此外,该工作人员还称,今年元旦以来,新交规的执行,直接导致了驾考通过率降低,增加了驾校学员培训的机会成本。而这一点,符合合同书中的第十条:如遇政策性调整,所产生费用由学员承担。

  路缘驾校(江北分校)校长殷春兰昨日告诉记者,现在补交费用在全市各大驾校“普遍存在”。而差价部分该如何补交呢?她说,主要分为两种:桩考没有过的,补足4500元;桩考过了的,补足4000元,对已经通过场考的学员,殷春兰表示可适当补交。“就目前驾校执行的4500元标准,我们对老学员已经作了优惠处理”。

  殷春兰说,这件事(补学费)不针对某个学员,老学员无一例外都要补交。而就具体涉及人数,她则表示没有具体统计。当记者问及可否不补交差价时,她直接表示不可能,“除非车管部门按原规定组织考试”。

  调查

  不少驾校酝酿老学员补差价

  昨日,记者还对我市其他驾校进行了调查,发现拟对老学员实施补差价措施的不止路缘驾校(江北分校)一家。

  渝北区润明驾校的梅校长表示,该校新学员C1驾照的收费标准是5300元,C2是6000元。除了去年5月之后报名的学员外,以前的学员都要补交差额部分,具体按照每个学员800元至1000元不等的标准执行。同时,该校将参照学员此前考试通过的情况而定。“让老学员补足差价其实也是被逼的。因为新驾考施行后,学员的考试通过率比原来低了近一半,导致培训机会成本增高”,梅校长说,不仅如此,现在车管部门要求培训场地规范化,而这需要投入至少上百万元,导致驾校盈利压力大增。

  渝中区益达驾校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他们执行的价格标准C1是5500元,C2是6800元。对老学员,该校要求按照这个标准补交费用。

  沙坪坝区华冠驾校的罗校长表示,和路缘等驾校不同,该校拟采取的措施是,通过学员自愿购买学时的方式来解决。比如,原路考规定6个学时,现规定学时要高出或实际高出这个数字,剩下的学时则要由学员按照80元/学时的标准自愿购买。

  据南岸区一开办驾校多年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以5000元的市场价格标准,除去车管部门的考试费用,再刨去气费、教练员工资、车辆折旧费,驾校至少有1500元的利润空间。不过,他也将视情况准备让老学员补交费用。

  律师

  要求补交学费 驾校应征得学员同意

  就部分驾校要求老学员补交学费的行为,中国人民大学法学博士后张理恒认为,这是对合同内容的变更。而合同的变更,需要征得双方的同意才有效。在没有学员同意的情况下,驾校单方面依据合同中“关于政策性变化的规定”要求补差价,那么驾校就要出示到底是什么政策,以及政策变化到底对双方当事人之间的影响有多大。

  同时,张理恒表示,驾校要求学员补交学费,它的计算依据在哪里?如果驾校不向学员提供具体依据,那么驾校的行为不合理,甚至不合法。

  声音

  市运管局:驾校强行收取差价将从重处罚

  就驾校目前酝酿补差价的行为,渝北区发改委价格科一蒙姓工作人员表示,驾校属于民办性质中的特殊行业。涨价的波动属于市场调节行为,现在物价部门还没得一个相关的明确文件作支撑。

  市交巡警总队车管所则表示,尽管新驾考施行,但截至目前费用并没有增加,从2005年开始,一直按390元标准收取考试费用。

  昨日,路缘驾校总校贾校长表示,就江北分校擅自要求补差价的行为,他表示该做法不合理,接下来他们将对其进行重处,“当时招生时收的啥子价就是啥子价,即使亏本也要执行一次性收费的原则。”

  路缘驾校的主管部门是沙坪坝区交管所,该所驾培科张科长表示,除非是该驾校和学员之间双方进行了协商,补交费用征得了学员的同意,“否则坚决不允许,一经查实,不但要清退补交费用,还要对驾校进行停业整顿”。张科长表示,纵使合同书中有“如遇政策性调价”的条款,但也必须遵循一次性收费的原则。在他看来,投资有风险,作为驾校应该能意识到这一点。

  市运管局宣传处王处长表示,全市均按照张科长的说法执行,一旦发现驾校有强行补足差价的行为,将从严从重处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