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地下水污染 > 水污染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评论:“悬赏游泳”背后是公众深刻的无力感

2013年02月22日03:01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 [“悬赏游泳”背后是公众深刻的无力感]

  自一位浙商在微博上悬赏20万元请温州瑞安市环保局长下河游泳以来,“请环保局长下河游泳”一时成为网络上流行的活动。

  赏金在不断加码,温州苍南的网友为了让本地环保局长下河游泳,就开出了30万元的高价;加入这一活动的区域也在不断扩大,不仅浙江的平阳、乐清等地的网友对环保局长们竞相邀请,广东东莞一位自称“经济困难”的网友也如法炮制,声称可以出价10万元请东莞市环保局局长下寒溪河游泳10分钟。

  “请环保局长下河游泳”的悬赏接力,显示全国河道污染日益普遍化的严峻现实,更暴露了民众对环境恶化已经忍无可忍却又不得不忍的尴尬。作为对地方环保负有直接责任的官员,民众不堪河水污臭之苦,却还只能以重金悬赏的特异方式,请求其屈尊体验并稍有感知,还有比这更可爱也更可怜的人民吗?

  判断一条河流是否遭到污染,原本不一定非得下河游泳不可。但现实往往就是这样幽默,有些人不被逼着去喝河水去纵身一游,他就敢说这是最清洁的河道。所以早在2012年5月,温州市委书记陈德荣就曾表示,“检验温瑞塘河治污成效,不以部门报上来的数据为准,要以环保局长和公用集团董事长带头下河游泳作为河水治理好的标准”。

  按照这样一个标准,网友们的悬赏游泳实在不能算是别出心裁。如果说他们的最终诉求是为了得到一条清洁的河流,那么他们的悬赏还仅仅只是走出了第一步,希望环保官员们的感官恢复到和自己的水平一样。但从各地环保官员或一笑置之或大打太极的反应看,就是这第一步,似乎都不能称为成功。

  不知究竟是缘于不同的感官还是不同的利益,最终铸就了不同的生活。这种不同还在继续,比如官员们似乎更愿意把这轮悬赏游泳活动视为“炒作”,但对那些不得不忍耐污臭的网民来说,这哪里有半点开玩笑、逗乐的影子呢?环保部刚刚承认“个别地区因环境污染出现癌症村”,又有谁乐意拿健康和生命作为炒作的调料?“请环保局长下河游泳”,这分明是无可奈何的一声哀鸣!

  面对环境的持续恶化,面对监管部门的失职和渎职,民众的无力感越来越深刻,这也许是比环境恶化更值得担忧的事情。让司职环保的官员们知道河水已然臭不可闻,让他们记得维护蓝天碧水是其职责,让他们明白失职是对民众的犯罪,除了“请环保局长下河游泳”,可还有更正经更见效果的办法?

  治理环境污染,还我美丽家园,必须有建立在强大的公众监督和制衡权基础之上的连贯招数。否则让环保局长下河游泳,不论重金邀请还是行政逼迫,也不论局长们是否下河,结果也只能是一个噱头而已。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