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讲文明树新风 反对铺张浪费 > 反对铺张浪费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单位低调开年 餐企遭“倒春寒”营收降三成

2013年02月22日03:26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 [单位低调开年 餐企遭“倒春寒”]

  厉行节约之风从年前延续到节后。广州的酒店食肆因大宗消费减少,春节前聚餐和节后开年饭生意额锐减,业内人士称,“部分企业营业收入下滑了20%-30%”,广州餐饮业将进入“寒冬”。商务部日前表示,全国高端餐饮企业经营出现大幅下降。

  机关春茗取消 餐企生意惨淡

  昨日南都记者从广州多家食肆获悉,自节前的餐饮退订潮后,近日不少企事业单位也取消开年饭(春茗),个别私企、外资企业用餐标准也有所下降。

  黄埔花苑天河东店负责人叹气称“(生意)淡了好多”,该食肆今年开年饭预订中,企事业单位大型聚餐减少三分之一,“大部分老客户单位都说不搞,谁敢顶风作案?”连带一些私企、外企也低调行事。在为数不多的企业聚餐中,餐标也从以往每桌2000多元降到1000多元。南都记者从炳胜了解到,与往年不同,今年订房间和大台的顾客以家庭消费为主。

  广州地区餐饮业商会秘书长倪弘告诉南都记者,以往节后餐饮业靠做春茗支撑,但今年各大企业和机关单位节约用餐,春茗都被取消,餐饮业遭“倒春寒”突袭。

  开年饭取消对高端食肆影响更大,“大型国企习惯在星级酒店包厅”,倪弘透露,高端商务食肆和酒店的生意更为惨淡,“往年要订到五星级酒店的宴会厅,起码提早到春节前,今年提前一周订富力君悦都能订到。”

  高端餐企普遍损失300万-500万元

  商务部公布全国餐饮抽样调查结果显示,高档餐饮企业的营业额中,北京下降约35%,上海下降超过20%,宁波约30%。

  广州的情况也类似。广州地区饮食行业协会副会长符波介绍,广州有些酒店营业收入下滑了20%-30%,一般中端大型餐饮也有10%的下滑。有餐企称“单店的损失就可按百万元计”,有3个门店以上的高端餐企损失300万-500万元是普遍的现象。

  随之而来的是餐企的“洗牌”问题。去年受经济危机和控制“三公”消费影响,不少中高档餐企生意转淡,“今年比去年更难”,符波预计,餐饮行业的寒冬期还将会持续一两年,他甚至预期上半年将有大批的餐饮企业面临淘汰。

  国企和事业单位节约用餐,有高端酒店改为招揽私企和外企客户,但酒店围餐价格仍然坚挺,有酒店表示已提早筹划婚宴等大型订餐,希望以此弥补企事业单位减少消费的生意额。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