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地下水污染 > 水污染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山东茌平村民反映铝业公司污染地下水

2013年02月22日04:03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 [村民反映铝业公司污染地下水]

  山东省聊城市茌平县,不仅是附近少有的经济“全国百强县”,还曾捧得“全省人居环境范例奖”以及“全省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先进县”等桂冠。然而,当地多名村民向媒体反映,在这个桂冠加身的县城周围,数十个村庄的地下水遭遇严重污染,成为缺“血”的村庄。

  在茌平县城西部的温陈街道和博平镇,当地村民已有七八年不喝地下水,“一喝就闹肚子”。就连灌溉,也得从远处黄河引水,“庄稼也喝不了地下水”。记者走访附近的陈匠村、付楼村、北五里村、齐庄村等数个村庄,村民无一例外地表示,地下水遭遇污染,人不能喝、庄稼不能浇,这在当地几乎家喻户晓。

  很多村民告诉记者,家里10多米深的自备井水,打上来后明显发黄,放上半天后,能在水面上看到一层薄薄的油花,有时还有些泡沫。

  污染到底来自何方?村民将矛头指向近在咫尺的“四百”工厂,上述村庄均分布在“四百”周围,有的仅是一墙之隔。记者调查了解到,“四百”是当地人对山东信发铝电集团所属企业的俗称。

  2月20日,中国青年报记者就地下水污染问题来到茌平县环保局进行核实。该局副局长王建国告诉记者,茌平县不存在网上反映的地下水污染问题,也不存在企业将污水排入地下的问题。

  王建国向记者解释说,茌平县城及部分农村之所以喝东阿水,是因为茌平属于老盐碱地,地下水普遍发涩发苦,口感不好。刚好东阿引向聊城的饮用水通过茌平,因此,茌平县政府决定实施这项饮水民生过程,将东阿的自来水引至茌平。

  至于村民灌溉用黄河水、不用地下水,王建国表示,茌平县属于黄灌区,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当地就已使用黄河水灌溉。“这和水污染没关系,黄河水渠四通八达,用黄河水灌溉成本低,所以大家很少用井水。”

  关于村民反映的309国道南侧的“排污井”,王建国表示,那是信发集团用于工业生产的抽水井,并不是排污井。 据《中国青年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