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孕妇偏听“老人言”3个月不刷牙 牙龈肿如鸽蛋

2013年02月22日06:46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作者:钱莹 于丹丹
原标题 [偏听“老人言”,孕妇3个月不刷牙]

  扬子晚报讯 (通讯员 钱莹 记者 于丹丹) 俗话说“千金难买老人言”,但怀孕近6个月的准妈妈小张偏偏在“老人言”上吃了苦头,三个月没刷牙,小张的牙龈已增生至鸽子蛋大小,确诊其为妊娠性牙龈瘤。

  怀孕初期,家里的老人就告诫小张,怀孕期间不能刷牙,因为刷牙容易引起牙龈出血,以后还会导致牙齿松动过早脱落。开始小张还考虑是否科学,但经不住家里面老人的反复举例说明,就把每天的早晚刷牙改成了简单的清水漱口。春节期间,小张的牙龈开始疼痛,反复出血,因为担心用药会对胎儿有影响,起初小张坚持不去就诊,直到牙龈肿胀疼痛得吃不下也睡不好,才无奈去医院。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口腔科朱维建主任检查后发现,经过三个月没刷牙,小张的牙龈已增生至鸽子蛋大小,而且表面糜烂呈鲜肉色,触碰后容易出血,确诊其为妊娠性牙龈瘤,需进一步治疗。

  朱维建指出“孕妇刷牙引起牙龈出血、牙齿松动甚至脱落”的说法是没有任何科学根据的,反之不刷牙招致的危害肯定存在。但由于怀孕期间内分泌改变,会促使牙龈中微小血管丛的扩张、扭曲及循环滞留,促使牙龈充血增生。如果准妈妈不刷牙,加之进食量加大,饮食多样化,仅凭清水漱口,很难去除食物残渣及细菌,一旦口腔自洁效果不佳,牙菌斑、牙结石刺激牙龈,就很容易引发炎症甚至瘤样增生,导致妊娠期牙龈瘤。

  针对这种不科学的“老人言”,朱主任提醒广大的准妈妈孕期更需要注重牙齿的护理,因为妊娠期的口腔保健不仅关系到孕妇自身的健康,还影响到胎儿的健康发育,相关研究更是证实孕妇口腔疾病与胎儿早产有关。所以,准妈妈养成早晚刷牙和三餐后漱口习惯不可忽视,考虑孕期用药风险,建议孕前进行口腔检查,检查患有牙病的也应在治疗好这些疾病后再怀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