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铁路货运提价13% 物价会否水涨船高?

2013年02月22日07: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铁路货运提价13% 物价会否水涨船高?]
  国家发展改革委的最新通知显示,从2月20日起,全国铁路货物运价从每吨公里11 .51分钱提高到13 .01分钱,即提高1 .5分钱或13%。

  铁路货运提价,有助于改善铁路的经营亏损局面,缓解其还本付息压力。但由于铁路承担了我国相当部分的煤炭、粮食和木材运输,会 否 对 物 价 产 生 传 导 作 用 值 得 关注。

  铁路增收或达300多亿元

  从2003年以来,我国几乎每年都对铁路货运价格进行调整。最近的一次是在去年5月,当时的提价幅度为每吨公里1分钱。

  专家指出,铁路货运价格每提高1分,大约可为铁道部带来200多亿元的收入。如今提价1 .5分钱,铁路系统增收或将达300多亿元。

  这300多亿元对铁路运营来说,无疑是一股活水。统计显示,截至去年三季度,铁道部税后利润为亏损85 .41亿元,负债达2 .66万亿元,资产负债率61 .81%。

  北京交通大学运输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红昌说,一方面 铁 路 面 临 着 极 大 的 还 本 付 息 压力,另一方面今年铁路还有5200亿元的基建投资任务。单靠银行贷款、债券融资不行,铁路系统需要加强自身的盈利能力。

  目前,铁路运输收入的约70%来自货运。在客运亏损的情况下,“ 以 货 补 客 ” 显 得 非 常 重 要 。 并且,近年来铁路人力成本、运行维护成本和财务费用不断提高,也为货运涨价提供了理由。

  一些旅客担心,货运提价后,客运价格会不会跟着上涨。李红昌分析,铁路客运有较大的公益性,国家对客运调价一直比较谨慎。而且 , 客 运 今 后 的 方 向 是 定 价 灵 活化,即根据不同时段、不同人群,可以上调价格,也可以下调价格。

  提价对物价势必有传导作用

  铁 路 货 运 提 价 , 对 我 国 的 整个 物 流 成 本 影 响 比 较 大 。 铁 路 运煤 量 大 概 占 到 煤 炭 运 输 总 量 的50%以上,此外,燃油、粮食和木 材 的 相 当 一 部 分 也 依 赖 于 铁 路运输。

  目前,我国物流成本占G D P的比重,是发达国家的两倍。这也是我国控制物价涨幅的一大难点。铁路货运每吨公里提价1 .5分,按一个车皮载重60吨、运1000公里计算,要比以前多掏900元,这对物价势必有传导作用。

  交通银行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认为,铁路货运提价,短期内对C PI的影响比较小,主要有两点原因 : 一 是 货 运 提 价 发 生 在 流 通 环节 , 向 消 费 环 节 传 导 时 有 衰 减 现象,不可能完全转嫁涨幅。二是在C PI中影响最大的农产品,对铁路的依赖度正在降低。

  唐建伟分析,包括铁路货运在内,我国的要素价格改革是一个长期方向,对物价的影响未来数年会一直存在。

  市场化改革是重要看点

  铁路货运提价,直接受益者是3家铁路上市公司:大秦铁路、广深铁路和铁龙物流。由于货运在各家公司业务中的占比不同,影响程度也不一。

  大 秦 铁 路 表 示 , 受 调 价 影响 , 预 计 今 年 公 司 营 业 收 入 增 加16亿 元 。 广 深 铁 路 表 示 ,2011年公司货运收入13 .87亿元,占总收入的9 .44%,无法判断调价对 公 司 业 绩 的 影 响 。 铁 龙 物 流 表示 , 公 司 业 务 中 与 货 运 相 关 的 沙鲅 线 运 距 较 短 , 调 价 对 利 润 无 重大影响。

  专 家 认 为 , 调 价 只 是 一 个 表象,铁路真正的看点在于市场化改革。李红昌指出,铁路提价后每吨公里也只有1毛多,远低于公路的4毛到5毛。铁路调价与公路运价的差距缩小,倒卖车皮等“寻租”现象也会得到遏制,有利于增加地方铁路局的收入。

  同济大学教授孙章指出 , 铁路 货 运 提 价 可 以 吸 引 社 会 资 本 的进 入 。 目 前 , 我 国 铁 路 只 能 满足约1/3的货运需求,大量的货物还在通过公路运输,能耗、污染比较大。以华北到华中的煤炭为例,由于没有直达铁路,需要走大秦线、海运、长江加公路的运输方式,时间长、成本高。他认为,应当以铁路货运线为切入口,来吸引民资的进入。 记者 何欣荣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