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西安临潼区公布区长等人手机号 2/3为骚扰电话

2013年02月22日07: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西安临潼区公布区长等人手机号 2/3为骚扰电话(图)]
2月21日,西安市临潼区设在信访接待中心的区长专线办公室,工作人员正在接听群众来电。

  2月21日,西安市临潼区设在信访接待中心的区长专线办公室,工作人员正在接听群众来电。

  张共谊摄

  深入转作风

  “89位领导干部确保手机24小时畅通,接听群众来电不得打官腔、耍态度和敷衍了事”

  2月18日,一通电话打进设在西安市临潼区信访接待中心的区长专线办公室,市民胡某某向值班人员张颖反映了2008年其为马额街道南刘村硬化道路,至今未付清款项的问题。当天,一份写有分管副区长批示“请街道抓紧办理并及时回复”的交办单即下发到了责任单位,交办单上“回复期限”一栏注明:7个工作日。

  16日,春节之后上班第一天,临潼区政府正式开通了区长专线(029—83812773),由专线办公室负责群众来电的接听、记录、交办和督办工作。当地以文件的形式,规定区长专线电话要在每个工作日内,保证早7时至晚7时开通,及时对群众反映问题、咨询建议的来电进行记录、办理、回复。

  “领导热线”并非新鲜事,引人关注的是,当地同时公布了区长、7位副区长,以及58个政府部门和23个街道办事处“一把手”领导的个人手机号。总计89个手机号码,通过临潼区政府网站、电视台、报纸,还有设在区委区政府、信访接待中心的电子显示屏“公之于众”。

  “群众有问题,可以拨打区长专线,也可以向政府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直接反映”,临潼区信访局局长曹少团向记者介绍,“政府办下发了通知,要求89位领导干部确保手机24小时畅通,接听群众来电不得打官腔、耍态度和敷衍了事,不准私自变号、拒绝接听、呼叫转移和划定黑名单,开会等原因不能接听的,应回复短信并尽快回电。”

  “对有关部门来说很小的问题,对群众可能就是过不去的沟坎、解不开的心结,公布89个电话,就是搭建89个桥梁,还有区长专线,都尽量让老百姓的困难得到合理快速的解决”,20日下午,临潼区区长刘三民到市里开会,会间就接到了六七通群众来电,散会后他挨个回了过去。

  干部压力大

  “电话接了不算完,关键是事还得办……这两天,半夜三更也有人打电话,不少还是搞推销、拉赞助的”

  “电话接了不算完,关键是事还得办,不能没交待”,临潼区政府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地文件要求,区政府领导接听的来电,交区长专线办公室协调办理;区长专线办公室接听的来电,需酌情报区政府领导批阅或直接交具体责任单位办理;政府各部门和各街办领导接听的来电,由各单位负责处理,每周五需将本周办理回复情况报备,并由区政府督查室对回复不及时、办理不力的单位责成督促整改,问题明显的在全区予以通报批评。

  根据区长专线办公室的反馈,公开电话四五天来,群众来电中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民生工程、村组干部作风、农村土地流转、建筑规划、涉法涉诉等几个方面,其中由区政府相关区长做出批示的有27件,已办结12件。

  20日上午9时,一位原籍临潼区零口街道零口村的80岁老人段宣,拨通了刘三民的手机,向他反映自己了解到的一些村子里的问题。刘三民立即交区长专线办公室办理并做了批示。当天中午,零口街道办事处、零口村的相关负责人就登门拜访了老人,向他详细解释澄清了相关情况。“问题搞明白了,我气也顺了,下午我要再给区长打个电话道谢”,段宣老人说。而零口街道党工委书记刘献军则向记者坦言,“电话公开后,我们基层干部确实感受到压力,面对社会和媒体的监督丝毫不敢马虎。”

  同时,部分干部也有顾虑,担心手机号码公布后会遭到骚扰、影响工作。“这两天,半夜三更也有人打电话,不少还是搞推销、拉赞助的,真正群众咨询反映问题的大概占1/3”,零口街道办事处主任王鹏告诉记者,“当信息公开成为常态,相信无关的电话会越来越少,群众反映诉求的比例会越来越高。”

  防止一阵风

  “加强制度建设,让群众的问题在第一时间得到解决,而不是打电话找领导,才是真正的长效机制”

  有媒体一一拨打了公布的领导干部手机号码,首次接通率超过90%,电话中领导干部态度比较良好。“电话接通的那一刻,就是为民服务的开始”,刘三民表示,此举旨在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畅通百姓与政府的沟通渠道,从而更好地履行政府管理服务职能。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规范、细化相关办事流程,并对领导干部和区长专线办公室工作人员进行培训,让这项工作走向程序化、科学化、效率化。”刘三民说。

  对于临潼区的做法,网上舆论普遍倾向于肯定和支持,并呼吁形成长效机制,莫成“一阵风”。“很多时候领导干部在人们心中总有一种"神秘感",刘三民认为,这说明政府人员还需要进一步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公开领导干部的电话,缩短了与百姓的距离,提高了工作效率,是推进各项工作的有效辅助,但一定不是解决问题的主渠道,“加强制度建设,让每个部门都能履职尽责、为民服务,让群众的问题在第一时间得到解决,而不是打电话找领导寻求"尚方宝剑",这才是真正的长效机制。” (来源:人民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