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武汉协和医院回应辐射传言:3次辐射检测均合格

2013年02月22日08:16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原标题 [院方称三次辐射检测均合格]

    武汉协和医院回应辐射致多名女医生集体患癌传言

  2月20日,科普作家方舟子爆料称,武汉协和医院发生严重放射事故造成多名女医生集体患癌。昨天,武汉协和医院发表声明称相关传言与客观事实严重不符。经进一步了解,事实是该院三名妇科女医生同时确诊甲状腺癌,三人长期在同一手术室工作,怀疑是工作场所辐射超标致癌。



  据最新消息,湖北省卫生厅已介入调查。医院也在第一时间进行了辟谣,声称与事实严重不符以及放射检测合格,但这并未说服网友,也没有让当事人家属信服。更有知情人士透露,几台放射设备已经被院方锁起来了。

  文/记者翁淑贤、杨洋

  通讯员方宁、张秋霞、胡琼珍

  在三名女医生的陈述中,指出她们工作的两间手术室楼上,正是应用到放射设备X光机的骨科手术室,但手术室本身却没有进行必要的防护和监测。她们在这样的环境下工作了六年。

  “这个事情是谣言是肯定的。”昨日上午,武汉协和医院宣传科人员斩钉截铁地答复,并表示所有的回复都可见医院的官网。而协和医院的医生们也同时封了口,一听是这件事,就拒绝了采访。

  官网的声明非常简短,分三点回复,第一点一句话说明该传言与事实严重不符,第二点表示最近的3次检测都合格,第三点声明医院历来重视职工安全。

  沙慧兰是当事女医生之一,1月7日,三人共同被确诊为甲状腺癌,随后进行了甲状腺切除手术,并在家中休息。3月份,她即将同另两位同事一起开始接受放疗。

  三人都是在该院工作数十年的老职工,年龄都在44岁以上。据沙慧兰的丈夫介绍,妻子在医院工作期间,从未接受过任何防护知识培训,医院也没有配备剂量表,对于医生个人剂量的变化毫不知情。“妇科手术有些时间特别长,一做就是好几个小时。”他认为沙慧兰和同事都在完全没有防护的情况下工作,而放射来源即楼上的骨科手术室的医生则有相应防护着装。

  另一位患癌女医生赵虹的家属李先生在春节前向湖北卫生厅进行了实名举报,他告诉记者,据他所知,该院原本只有四间符合防护标准的骨科手术室,但近两年其中两间被改为心血管手术室,并重新开放了四间手术室做骨科手术。“这四间手术室没有相应的许可,因而也没有进行相应的放射检测,更没有累计剂量的检测。”

  在武汉协和医院发表的声明中,明确指出:仅2012年12月至2013年2月,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三位职工所在手术室工作环境及周围辐射剂量进行了3次严格检测。检测报告表明:“协和医院外科大楼手术室环境辐射水平符合《电离辐射防护与辐射源安全基本标准》(GB18871-2002)的要求。”

  有消息人士爆料,3次检测中的后两次是湖北省疾控中心的突击检查。李先生亦声称检查是在举报后进行的,院方可能有所准备。

  医院放射管控严 执行到位无需慌

  医院的放射设备是否安全?记者就此采访了广州多家医院。

  提到医疗放射,很多人只知道体检时在影像科拍片,或是亲友生病了拍CT,可能会“吃辐射”,要尽量避免。如果不是武汉协和医院罹患甲状腺癌女教授通过方舟子曝出怀疑自己受穿越手术室天花板的放射性伤害,普通网友还不知道手术室里也可有放射源。

  “其实大多数综合性医院都有多个部门涉及放射性检查和治疗的科室。”据广东药学院一附院有关负责人介绍,除了从字面上比较容易辨别的放射科和核医学科之外,放射诊疗在介入科、肿瘤科,甚至口腔科、眼科和骨科手术室都可能有不同程度的应用。

  在医院的介入科,由于医护人员要借助X光机帮患者做介入治疗,他们都要穿着重重的铅衣,跟X射线“亲密接触”,每天受辐射时间有时甚至超过8小时。

  “不过,正规医院对放射的管理和防护是相当严格的。切莫一提起放射就盲目恐慌。”广州中医药大学一附院影像科主任王芳军告诉记者,医院安放放射设备的机房在建设前都需经过环评,而在施工过程中,除了装防护门,还会视情况需要安装铅板或用含硫酸钡的涂料做进一步的隔离防护。而疾控中心也会定期到医院监测放射设备对相关环境的辐射水平会否超标。

  实用贴士:

  放射诊疗

  防护得当不必慌

  有读者反映陪4岁左右的儿子去做CT检查,被要求在旁边协助,当时并未穿防护服。而由于缺乏相关的常识,事后才知道因此“吃射线”可能对身体不利。

  “给小孩做CT,有时怕孩子难配合确实需要大人陪,但按规定也是需要防护的。”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核医学科主任欧阳伟称。但在实际操作中,确实不排除有些工作人员对家属和病人保护和指引不到位。作为患者和家属,如何才能早知道、早沟通做好自我防护呢?

  欧阳伟提醒说,如非必要,尽量不要停留在检查室内,出门时要关好门,并尽量远离检查室。接受检查时,对邻近照射的敏感器官和组织(如眼睛、甲状腺、性腺等),应当进行屏蔽防护。特殊人群尤应特别保护,比如孕妇(尤其是怀孕三个月内)要避免X线检查,以免造成胎儿发育畸形;儿童进行X线检查时,注意提醒医生对会阴部进行遮盖,以免对性腺造成危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