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掀“反腐风” 地方提速治腐 > 最新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港媒:中共反腐攻防暗战方酣 只能赢没有回头路

2013年02月22日09: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港媒:中共反腐攻防暗战方酣 只能赢没有回头路]

  中新网2月22日电 香港《大公报》22日刊出评论说,中共新一届领导层誓言反腐,序幕刚拉开,阻力就随之而来。中共反腐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对抗力量,反腐只能赢而没有回头路。执政党反腐仅靠党内力量,靠共产党的自我纠错还远远难以应对积重难返的腐败,相信民众,依靠民众,才是反腐制胜的真正力量。

  文章摘编如下:

  反腐历来不是轻而易举的,贪腐者不会束手就擒,他们长年经营并以腐败手段编织的利益网络亦不会让贪腐者轻易落网。新当政的中共新一届领导人习近平誓言反腐,序幕刚刚拉开,民众反腐的热情刚刚点燃,阻力就随之而来。毫无疑问,伴随中央整治党风反腐败的,是一场新的腐败与反腐败的角力,正义和邪恶的对决。

  中共十八大换届后新领导想“点几把火”以端正党风,清洁队伍,重振执政党威望。反贪腐就是执政党内一把燃烧自身,去腐生肌的大火。进入十八大时代,中共新领导层致力反腐,在重要场合关于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表态已经高达六次之多,密集程度罕见,且用词严厉。

  据悉,十八大闭幕至今,各级党政部门及司法机关已经宣布了至少15名厅级以上干部落马、12名厅级以上高官被免职,其余级别的官员数量就更多了。这一场廉政风暴只是刚刚开刮。

  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明确表示,要深刻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总书记习近平更强调,从严治党,惩治这一手决不能放松,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尤其是“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的提法,更是要将反腐制度化,以打碎那些认为躲一时可过关的腐败幻想。

  中央的决心也给予百姓信心,配合执政党反腐,百姓们像爱护自己羽毛一样爱护这个党的纯洁。因为手中没有权力,民众只能以有限的资源通过网络提供信息,供党纪部门查证。通过不雅床照、拥有房产的信息、手戴名贵表官员的曝光等,一个个腐败者的劣行浮出水面,而且据纪委及司法部门查核,网络实名等方式举报的官员腐败罪行都基本属实,部分人更因而被免职及拘捕。

  由民众支持反腐,由民众监督官员,本来是共产党的自我要求,更是这个执政党是“从群众中来”的身份要求。习近平还代表中共中央,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表示,执政党要容得下尖锐批评;党外人士要敢于讲逆耳之言,真实反映群众心声。这番开放言论的话语是向全社会敞开共产党欢迎监督、接受监督的胸怀。

  以各种名目公然对抗中央反腐举措,在中央加大力度反腐的当口,处于危难中的利益集团正在千方百计保护腐败,阻止反贪“打老虎”。相信随着反腐力度的加强,反腐的力度也会彰显,相互之间的角力可谓“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中共反腐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对抗力量,这是一场硬仗,一场攻坚仗,一场捍卫执政党执政地位,捍卫改革开放成果的生死战,是执政党的生死考验。反腐只能赢而没有回头路。

  人民坚信,执政党反腐的决心,但反腐仅靠党内力量,靠共产党的自我纠错还远远难以应对积重难返的腐败,相信民众,依靠民众,“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才是反腐制胜的真正力量。(纪硕鸣 作者为资深评论员)

  作者:纪硕鸣 作者为资深评论员

  相关评论:

  中国反腐新速度:5高官连续落马

  新华网:部分官员党性挂在嘴上女性放在心

  腐败不得人心 特赦贪官老百姓不答应

  环球时报:中国是对贪腐官员惩罚最严厉国家之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