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网曝黑龙江双城市婚姻登记处乱收费 已存在多年

2013年02月22日09:40
作者:陈静
原标题 [网友曝双城借婚姻登记乱收费 登记处开票摄影室收款]

    来源:东北网

双城市民向纪检纠风部门反映情况帖及答复。东北网记者 陈静 摄
双城市民向纪检纠风部门反映情况帖及答复。东北网记者 陈静 摄
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给登记人张某某开出在摄影室交款的票据。东北网记者 陈静 摄
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给登记人张某某开出在摄影室交款的票据。东北网记者 陈静 摄
张某某手持登记处开出的缴款单据,在摄影室交钱。东北网记者 陈静 摄
张某某手持登记处开出的缴款单据,在摄影室交钱。东北网记者 陈静 摄

    东北网2月21日讯(记者 陈静)哈尔滨市自2010年起取消婚姻登记工本费,婚姻登记完全免费。双城一市民近日却向记者反映,当地婚姻登记乱收费顽疾已存在多年,反映人2002年 登记领证交费98元(后退回68元),其叔叔2013年补办结婚证工作人员让交68元最后实收36元。春节前他已将此事向民政、纪检等多部门进行了反映。 记者2月20日就此到双城暗访发现,借婚姻登记乱收费问题依然存在。

  登记处开票,摄影室交款,结婚领证“有点儿贵”

  2月20日13时30分,记者在双城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看到,办证大厅里很多人围在唯一开放的窗口前,询问办证事宜。13时33分许,一对年轻人递上登记材料,工作人员麻利的填写好一份三联票据,撕下其中绿色的一联交给男青年,并说“张某某照相去” !张某某疑惑的问“上哪儿交款”?工作人员大拇指向外一翻,“出门,右转,摄影室”!

  记者注意到,工作人员所说的摄影室与作为婚姻登记机关的办证大厅相距仅几步远,夹在登记处其他办公科室之间,一块写有“婚姻服务区”字样的牌子,贴着天棚挂得很不显眼。张某某二人在摄影室交上绿色单据及48元钱,照了2张合影。返回办证大厅交照片、填表、领证,完成所有程序后,他们没有得到任何票据。

  记者采访中,办证大厅内一位办理其他业务的男子表示,他是去年5月在这儿办的结婚登记,当时交了86元,手续及过程和记者所见并无差别,“现在还算便宜了呢”

  不许自带照片,自愿服务收费成强制服务收费

  记者注意到,在办证大厅门口的公示板上,写明的服务性收费项目包括证件照20元,办证纪念20元,复印1元/张,打字5元,右下角标有“自愿”二字。随后,记者询问一位50来岁的男性工作人员照相是否可以“自愿”,该工作人员表示不允许自带照片,“我知道你们那拍的是谁呀”?此外,办理离婚须多加2元复印,总价50元,补结婚证28元。如此看来,“自愿”二字在这里成了摆设,自愿服务收费变成了强制服务收费。

  在婚姻登记处附近,一照相馆老板告诉记者,她拍的结婚证照片又便宜又好,还能帮助登记人修片,只要6元。虽然很多市民曾拿了她拍的照片去登记,但绝大多数都被登记处拒绝了。“承包登记处里摄影室的,都是他们圈子里的熟人,照的好坏不重要,得和登记处有关系才行。”

  物价部门:哈尔滨全市婚姻登记全免费

  就婚姻登记的收费问题,记者联系了哈尔滨市物价局审批处。工作人员表示,在哈尔滨全市范围内办理结婚登记不应该收取任何费用,自2010年6月1日起,连结婚证工本费9元也已经取消。

  早在2004年,民政部就曾经下发过《关于严格制止借婚姻登记乱收费的通知》,通知中要求严格区分婚姻登记与婚姻服务,禁止人员混用、场地交叉、收费混合。通知还将强制服务收费列为禁止项目。

  记者调查中还发现,办理结婚、离婚的双城市民,无法根据包括告示、制服等在内的任何标识,有效区分婚姻登记区与婚姻服务区。交给外包摄影服务的费用,需先在职能部门的窗口开具票据。如此方式,按照网友的说法,“外包摄影成了职能部门的‘收银台’”。

  关于双城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的收费问题,东北网将持续关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