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小米手机仿冒品流入市场 已有6千余部被查处

2013年02月22日13:23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王伶玲
原标题 [6000余部假冒小米手机被查处]

  6000余部假冒小米手机被查处

  同时查处假冒手机配件21000余件 造假窝点被捣毁 小米提醒消费者 一定要通过官方渠道购买

  都说“树大招风”。近两年在手机市场风生水起的小米手机,也成了造假者的对象。近日,小米公司宣布其成功查处了一个造假窝点,查处涉案仿制小米手机6000余部,尚未组装的假冒手机配件21000余件。小米公司提醒消费者,在购买时一定要通过官方渠道购买,并认真识别真假产品。

  行动 调查取证获得大量证据

  小米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2月3日成功破获的网店及网络售假窝点主犯(已刑事拘留)供述出来的线索,深圳市爱可信有限公司存在造假嫌疑。根据可靠消息,该造假工厂将会利用春节期间公安机关等执法部门休假,风险较小的时机,大肆生产假冒小米手机投入市场牟取暴利。

  为了成功打击该制假工厂,小米方面经过与代理公司及公安机关多次沟通协调,在春节休假期间成功调查取得了大量该工厂生产假冒小米手机的证据,符合了打击行动的要求。

  仔细研究后,小米公司安排代理公司调查员以打工仔的身份进入该工厂卧底调查,取得了大量翔实的情报。

  2月15日,警方接到卧底调查员消息,称该厂生产的大量小米手机已经包装完毕准备出厂。得知此情况后,相关人员迅速按照预先制定的战略部署方案快速反应,对行动方案进行了安排,在各方面通力配合下,此次查处行动顺利完成。

  查处 造假窝点被捣毁

  据小米方面介绍,该工厂有2个车间、8条生产线,占地3000多平米。查处当天有3条生产线正在赶制侵权的小米手机,约有60余个工人正在工作,工厂内还有两个配件仓库、一个无尘生产间、一个成品仓库和一个半成品仓库。

  执法人员赶到时,生产线上所有工人都在紧张生产加工假冒手机。原材料、半成品和成品假冒手机在生产线上一览无余。此外,该工厂整个库房全部是整箱的已经包装完毕的假冒小米手机,其数量之大为历次行动之最,而且产品仿冒度极高,一旦流入市场必将造成极其严重的不利影响。

  据介绍,本次行动在目标点处共查获如下涉案物品:假冒小米2手机3400余部(全套包装),假冒小米1S手机3100余部(全套包装),尚未组装的假冒手机配件21000余件。对该工厂老板(实际经营者)及生产负责人予以刑事拘留,并以假冒注册商标罪立案追究其刑事责任;对该工厂生产设备予以查没,工人全部由劳动部门予以安抚遣散。至此,该工厂已彻底捣毁。

  市场 有少部分仿冒品已流入市场

  对于案件的后续,记者致电小米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执法部门及时捣毁了该工厂,但是目前仍有部分假冒的小米手机流入市场。

  小米公司相关负责人刘先生告诉记者,目前流入市场的假冒小米手机主要以网络销售渠道为主,大多集中在网络卖家手中。这些假冒小米手机的价格大多从几百元到和真品原价相同。

  “我们发现不少这种假冒的小米手机,售价和我们的指导价基本相同,有的比指导价略低一些,这就造成了消费者在购买时根本无法辨别手机的真伪。”刘先生表示,为了避免购买到假货的情况,建议消费者通过官方渠道购买,以免无意中吃了哑巴亏。

  支招 如何辨别真假小米手机

  对于如何辨别正版小米手机和山寨版的差别,小米方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首先在包装上,虽然从外包装盒上很难区分,但是打开外包装盒,山寨版的内盒非常粗糙,与真正的小米手机2内盒差别十分明显。

  粗看上去,假冒小米手机2与真小米手机2在外观上差别不大。但仔细观察,山寨小米手机正面LOGO做工粗糙,“M”的左侧多了一个边;正品小米手机LOGO精致,设计美观。

  此外,山寨小米手机2的边框突出十分明显,摄像头不够美观;正品小米手机2的边框仅比屏幕略高一点,摄像头与机身结合的十分自然。

  同时,山寨小米手机2后盖LOGO上的“M”中间的一竖有异样,由于工艺低劣,“M”的外框与一竖中间没有注塑。

  打开后盖后可以发现,山寨小米手机2电池仓位置没有散热模块。从山寨版小米手机电池仓内部特写可以看出,摄像头的光圈小于真机,SIM卡槽上方没有救命刷机时的两个铜点,卡槽右侧螺丝比真机的大,而且没有散热模块。

  据介绍,山寨小米手机2的IMEI号和SN号经查实都是套用的真实的号码。而且,山寨小米手机2的螺丝非常粗糙,与正品差别巨大。

  更多识别办法可浏览小米官方论坛。

  文/记者王伶玲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