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贵州志愿者“姐妹花”:在微笑中告别春运

2013年02月22日17: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贵州志愿者“姐妹花”:在微笑中告别春运]
  中新网贵阳2月22日电 题:贵州志愿者“姐妹花”:在微笑中告别春运

  中新网记者鲍光翔

  21日,位于贵州省贵阳市遵义路的贵阳火车站,从站前广场到候车大厅都人头攒动。站前广场2600多平米的临时候车大棚内,近千名旅客在此等候上车。不时有扛着行李、牵着娃娃的旅客加入进来。

  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一群身穿橘红色马甲、头戴小红帽的年轻人引人注目。在车站候车厅、进站口、售票处到处可以看见他们的身影。他们指引旅客进站上车、帮旅客拎行李、指导旅客购票,他们来自贵州省内各大高校,是成都铁路局2013年春运青年志愿者。站前广场右侧的春运“微笑小屋”是他们的“根据地”,石佳依和她的两位姐妹就是这群年轻人中的一员。

  “姑娘,我母亲要去浙江,带的东西太多,我又不能进站,想麻烦你们帮帮忙。”21日晚在“微笑小屋”值班的石佳依接到一位手提行李包、肩扛编织袋的中年旅客的求助。

  石佳依询问了解到,这位中年旅客来自贵州省黔东南州黄平县,他的母亲李婆婆已年逾七旬,独自一人准备乘坐K846次列车到浙江诸暨,探望春节未归家的女儿,随身带了大量土特产。

  “婆婆,不急,我们来帮您。”石佳依连忙喊上“微笑小屋”内的另一位志愿者,起身拿起中年旅客手中的行李,带着李婆婆进站上车,一直将婆婆送到车上安顿好才下车。

  “我身体不好,幸亏有你们这些好心的孩子,像亲孙女儿一样,太谢谢你们了。”临别时,李婆婆拉着石佳依的手说。

  17岁的石佳依是贵州省贵阳幼儿师范学校学生,也是2013年成都铁路局年纪最小的春运志愿者之一,和她一起的还有与她同龄的“闺蜜”姚婷婷和黄蓉,她们分别在进站口和自动售票机处进行志愿服务。

  “我们三人从小一起长大,是无话不说的"闺蜜"。”在火车站进站口负责提醒旅客注意进站安全的姚婷婷告诉记者,她们三人是从幼儿园一起长大的朋友,兴趣爱好都十分相似,对公益事业都十分热心,此前曾多次参加志愿者服务工作。

  “一个眼神我们就能够互相知道对方在想什么。”姚婷婷说。

  2013年铁路春运正式启动之前,贵阳火车站对外发布春运志愿者招募公告,面向贵州省内在校大学生、高职生,招募90名青年志愿者,春运期间在车站候车室及站前广场上负责客流调查、出行咨询、购票乘车引导等,并在突发情况下提供各类应急服务。

  “看到春运志愿者的招募公告,我们三个人一拍即合。”姚婷婷告诉记者,春运期间很多旅客需要各式各样的帮助,尤其是农民工朋友、儿童和老人,希望尽自己的力量来帮助他们。

  “石佳依、姚婷婷、黄蓉三姐妹乐观开朗、热情大方,为旅客服务时细心周到,深得旅客们喜爱,被戏称为春运"爱心三姐妹"”。贵阳火车站工作人员刘坤告诉记者。

  三姐妹每天早上8点半就到火车站开始一天的志愿者服务工作,她们在各自的岗位上为旅客提供导乘导购、爱心救助、重点旅客服务、手机应急充电等服务,遇到需要帮助的旅客主动上前提供志愿者服务。

  “您现在把钱从这下面的入钞口放进去,多的钱机器会找零钱给您的,马上车票就出来了。”在贵阳火车站自动售票机处记者见到了黄蓉,在帮助一位旅客在自动售票机上成功购票后,黄蓉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我们经常遇到不会操作自动售票机的农民工朋友,我们就会上去指导他们使用自动售票机,帮助他们成功购票。”黄蓉告诉记者:“但我们不会亲自去操作机器,我们只是在一旁指导,希望他们能自己学会操作,下次他们就能自己买票了。”

  “春节期间我们一直坚持在岗位上,为旅客提供服务。”石佳依告诉记者:“这几天火车站的旅客又开始多起来了,我们在做完这一批高峰期的志愿者服务后就得回学校上课去了。”

  随着各大院校开学日期的临近,贵州省铁路春运学生流开始启动,贵阳火车站将迎来新一轮客流高峰期,21日贵阳火车站发送旅客约4.7万人次。预计从25日起,日均发送旅客约5.5万人次,最高峰可能出现在2月26日前后,将步入节后的第二个客流高峰。

  “我们一定会继续站好我们最后一班岗,做好服务工作,为我们第一次春运志愿者之旅划上完整的句号。”石佳依说。

  2013年春运期间,成都铁路局共组织了来自各高等院校的730名青年志愿者参与春运服务,在贵州省境内组织有160名。

  “三姐妹阳光开朗,在这个春运里像一缕阳光,温暖着各位旅客,也感动着我们所有的铁路职工。”刘坤如是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