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秦刚:中国外交不能简单用“软”“硬”来评价

2013年02月22日18: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秦刚:中国外交不能简单用“软”和“硬”来评价(图)]
外交部发言人、新闻司司长秦刚2月22日做客中新网,就“推进公共外交,加强沟通理解”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外交部发言人、新闻司司长秦刚2月22日做客中新网,就“推进公共外交,加强沟通理解”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中新网2月22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新闻司司长秦刚今日说,中国外交不能简单用“软”和“硬”来评价,可以刚中有柔,也可以柔中带刚,还可以刚柔并济。

  秦刚今日做客中新网,就“推进公共外交,加强沟通理解”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他说,现在,一些国内公众觉得外交“软”,但是国际上有些人说中国外交“硬”,这是中国正处在将强未强的历史阶段所特有的一种现象,主要也是认知上出现了错位。

  “国内一些人说我们软,主要是看到了我们国家发展的一面,取得成就的一面,但是对我们国家实际国情,还有我们在国际上的地位,我们在国际上应该发挥着什么样的作用,有着不切实际的期待。有的外国人说我们硬,是因为对中国的发展还不适应,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发展非常快,超乎了许多人的预期。”秦刚解释说。

  他说,在这样情况下,外界对中国的一言一行都过于敏感,中国的一些政策特别是在维护国家主权和利益方面的立场,完全是正当的,在以前也被认为是正常的,但在当前特殊的历史阶段,被别人过分地解读,会认为中国变得强硬了,而国内一些人还觉得不够,还需要更强硬。

  秦刚说,中国外交不能简单用“软”和“硬”来评价。开展外交工作根本的出发点是怎么样才能够更好地维护国家利益,更好地维护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外交是一个复杂、系统的工作。可以刚中有柔,也可以柔中带刚,还可以刚柔并济,随着时间和形势的变化,两者之间还可能相互转化。

  “在涉及国家主权、核心利益这些重大问题上,我们从来没有含糊过,也从来没有丧失我们的原则。”秦刚特别强调,

  他说,同时外交也要讲究策略和方式方法,很多问题是通过谈判协商可以和平解决的,这也是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应有之义。中国也要针对“软”和“硬”的问题开展公共外交,加强同国内公众和国际社会的沟通交流,要积极地宣介中国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道路,使外界能够以平和的心态接受中国的发展。同时,也要使国人能够更加客观、理性地看待外部世界,看待中国与外部世界的关系,培养成熟理性的心态。我们自豪但不自满,既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