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地下水污染 > 水污染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半数城市地下水质差 水安全问题再成热点

2013年02月22日20:17
来源:国际在线
原标题 [中国半数城市地下水质差 水安全问题再成关注热点]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琳):最近一段时间以来,随着山东潍坊地下水污染消息的传出,地下水安全问题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据环保部门的一项调查显示,我国有半数以上的城市地下水水质较差甚至是极差。

  日前,有网友微博爆料称,山东潍坊部分工业企业通过高压水井,将存在致命污染的污水压入地下,污染了地下水源,并且已有居民成了地下水污染的“难民”,患上癌症或孩子身体发育畸形。这一消息一经传出,引发了人们的广泛关注。随后,当地环保部门对715家企业进行了排查,没有发现举报所说的问题。与此同时,山东省环保厅也组成了调查小组,先后对六家重点企业进行了突击检查,结果发现其中一家颜料厂在停产时存有大量的未处理的污水,污水处理设施没有运行,造成企业所处区域地表污染。不过针对网上盛传的地下排污井问题,目前还没有进一步的调查结果,一位潍坊市民表示,有关部门应该严格排放和处理方面的规章制度,不要危害到市民的生活、健康。

  经过这一事件之后,地下水安全问题再次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根据国土资源部的调查,2000年到2002年,有超过六成的地下水资源是属于1到3类的标准,而到了2009年,水质四类和五类的已占到了七成以上。再看环保部门调查,2011年,全国城市55%的地下水是较差至极差的水质。这些数据被媒体大肆报道之后,引发了部分民众的担忧。

  对此,记者采访了地下水环境领域的权威专家――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资源研究所谢新民教授。他认为,由于我国现存地下水质评价方法存在缺陷、地下水监测点较少等原因,我国地下水污染并没有数据上显示的如此严重,民众并不必过分恐慌:“咱们评价的方法有他的问题,评价结果一项指标不满足,整个指标就全不满足,比如大肠杆菌可能这一项超标,那整个水质类型就降下来了,但大肠杆菌的话,如果你要饮用通过烧开其实就能处理掉,对咱们的饮用水安全是没有多大影响的。再一个和咱们监测点的数量也有关系,现在咱们地下水的取样点比较少,因为每一个水样化验的费用是很高的,这样就不可能大面积的取样,所以一眼井的水质就可能代表一个大的区域,这样就造成咱们这个评价结果很严重。”

  谢新民同时坦言,我国地下水污染的确存在每况愈下的趋势,这样的趋势也需要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了地下水的严重污染状况?他分析指出:“随着工业化、城镇化、产业化发展,不可避免地造成很多污染,特别是工业和城市污水不加治理不达标排放造成的,另外有些企业为了规避检查,它就偷排,私自往地下回灌,把废水挖一个污水坑往下渗漏。”

  谢新民表示,中国规范地下排污方面的法律主要是《水污染防治法》,但这部法律中许多技术性条款,诸如监测标准、水质标准、水环境容量等规范严重滞后,现实中就出现了立法赶不上变化,法律不够用的现象。与此同时,地下水污染防治的监管责任不明确,也是导致监管缺失的一大原因:“部门职能的交叉可能会造成一些影响,比如环保部门主要负责治理这一块,水利部门负责保护、利用这一块,一旦在开发利用当中出现的水污染的问题往往有时候职能不清晰。现在有很多地方一旦地下水污染了,这块就不开采了,过去作为城市供水水源来用的,取水水源就报废了,下一步不能让他污染继续扩散或是继续危害环境,就要采取措施进行治理,现在这一块还基本上是出于空白的状态。”

  这位专家认为,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相关部门应加大对地下水源保护以及地下水污染防治的资金投入。与此同时,进一步完善法律法规。他透露,水利部门正在组织编写《地下水管理条例》。这个条例一旦颁布实施,将对我国地下水污染防治以及更加合理利用方面形成有力的法律支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