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地下水污染 > 水污染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潍坊打井队称每年为企业打井近百口 年入数十万

2013年02月23日01:49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 [打排污井年入数十万]

    山东潍坊近来因地下水污染事件引起关注。记者实地调查发现,潍坊有的工厂存在输往地下的管道。据一名打井队负责人介绍,当地的打井队不下30支,工厂多以打取用水井为名打井,抽水后向其中灌注污水。他的打井队每年打井近百口,收入数十万元。

  >>探访

  厂区现入地水泥管

  潍坊下属的县级市寿光市以“蔬菜之乡”闻名,近年发展成以造纸、化工和塑胶等重化工产业为龙头的工业重镇。

  2月19日,记者来到寿光台头镇工业园,这里的中小规模防水塑料及稀土加工企业扎堆。当地知情人士邱涛(化名)说,园区的企业普遍存在地下排污现象。

  记者和邱涛以济南一家污水处理公司业务员的身份进入到园区北端一家稀土加工厂。在工厂后院一片空地上,有一座座直径约3米的绿色污水储罐,旁边修起了一条引水渠通往厂外,在污水罐与沟渠间约4米左右的地上,伸出一条直径约10厘米的水泥管,污水罐中拉出的一根直径约6厘米的塑料管直插水泥管。邱涛说,水泥管下就是排污井,旁边的沟渠通往距离工厂不到10米远的污水处理厂。园区内企业尽管都修起了通往污水处理厂的沟渠,但多数工厂排污是通过注入地下井,一般的地下井储水能力可达上百吨,且渗透进地层后可以循环灌注。

  记者来到镇上去年刚建成的污水处理厂发现,该处理厂占地不过几亩,预计日处理污水能力不足千立方米。而据寿光市环保局资料,截至2012年上半年,整个寿光市日排放废水量已达25万吨。

  当地一位私营企业主透露,寿光市工业污水处理费2012年是1.9元/立方米,日排放量千吨以上的企业每月排污费逾6万元。

  >>讲述

  不少企业打井排污

  据寿光当地人反映,2000年以来,由于政府明令禁止私自打井开采地下水,当地打井业一度低迷,但近年来,打井业突然兴盛起来,原因就在于不少打井队接起了帮企业打排污井的生意。

  记者在寿光羊口、侯镇和台头工业园区内,随处可见墙上张贴的打井小广告。记者拨通其中一个号码,自称是当地一家塑胶厂新厂区要打一口排污井,联系上了一名姓曲的师傅。

  曲师傅说,在潍坊,包括本土和外来的地下打井队不下30支,一般由六七人组成。打井队的常规业务名为当地村镇及工厂打取用水井,但对于工厂来说,取用水井的实际作用多为抽空含水层后从中灌注污水。

  据他介绍,一般污水井深50到60米,日可灌注污水20到30吨,深的井可到600米,注水规模可提至数百吨。

  每年能打井近百口

  曲师傅称,打井队和工厂联系上后先实地选取厂内地下含水层较多的区域作为凿井地点,谈好价钱后一两天就能完成工期。“污水井造价按照井管质地不同而异,水泥管每米120到150元,铁管则高达300元/米。一般企业打井深度都在百米左右,因此一个项目收入可达四五千元。这点小钱工厂都担得起。”他说。

  曲师傅透露,他的打井队每年能打近百口井,大点的厂子会同时凿好几口井。每年打井队打污水井的收入可达数十万元。

  另一位刘姓师傅则通过电话告诉记者,有些工厂不愿意在自己家后院打井担风险,他们就商量附近几家工厂一起在一个地点打井,通过暗渠统一灌至一处。

  曲师傅担忧道,潍坊地下打井业这两三年才红火起来,未来如果政府重拳整治地下排污,他们的生意定会一落千丈,好日子就算到头了。

  记者问起“知不知道地下排污的污染严重性”时,曲师傅坦言,他们从事打井行业多年,深知一般150米左右为浅层和深层地下水的分界线,污水一旦渗透进深水层则会造成地下水的彻底污染。“因此一般在潍坊当地做这种生意的打井队多为外来,最远的还有广东过来的,当地打井队知道这是贻害后代的事,一般不愿意做。我自己也是潍坊旁边的滨州人。”他说。

  >>官方

  悬赏10万征不到线索

  针对近日网友反映潍坊许多企业将污水排到地下一事,潍坊市环保局17日悬赏10万元征集排污线索,截至21日,潍坊市表示没收到有价值的举报。

  据潍坊市委宣传部和环保局21日透露,当地环保部门开通热线电话悬赏征集排污线索后,共收到8起关于违规排污的举报,经调查其中有7起并无此事,而另外一起举报和去年的一起举报是同一情况,相关企业已受到处理,隐患也已消除。也就是说,截至当天没收到什么有价值的举报。

  对于网友举报潍坊市临朐县多家铝材厂发现疑似排污井,塑胶管道连着污水池深入地下一事,潍坊市县两级环保部门对报道内容进行了现场排查核实,确认临朐铝材厂不存在排污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