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保钓” > 保钓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交部:日方渲染中国威胁有不可告人目的(图)

2013年02月23日02:40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原标题 [我国已提出严正交涉:日方渲染中国威胁有不可告人目的]
王云涛/绘
王云涛/绘

  日本领导人公然发表歪曲事实、攻击抹黑中国、煽动中日对立的言论

  据新华社电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2日就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发表对华示强言论答问时说,中方对日本领导人公然发表歪曲事实、攻击抹黑中国、煽动中日对立的言论表示强烈不满,已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

  洪磊说,中方对日本领导人公然发表歪曲事实、攻击抹黑中国、煽动中日对立的言论表示强烈不满,已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

  洪磊重申以下几点:

  第一,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固有领土,中国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日本政府非法“购岛”严重侵犯中国领土主权,日方必须纠正错误,消除影响。中国公务船在钓鱼岛海域巡航执法,是依法行使自身固有权利。日本对钓鱼岛的所谓“实际控制”是非法无效的,中方从未承认、决不接受。中方一贯主张通过对话磋商妥善处理钓鱼岛问题,并为此做出了巨大努力。日方应正视历史和现实,立即停止在钓鱼岛海域的非法活动,为妥善处理当前事态切实做出努力。

  第二,中国根据国内法和国际法开展正常的海洋活动。东海和南海的航行自由和安全从未因此受到任何影响。日方刻意渲染“中国威胁”,误导国际舆论,人为制造地区紧张,有着不可告人的目的。日方应多做有利于增进两国政治安全互信和地区和平稳定的事,而不是相反。

  第三,中国民众的强烈不满和义愤是由于日方在历史、钓鱼岛等重大敏感问题上不断采取错误举措造成的。当前两国关系面临困难局面,责任完全在日方。日方应深刻反省侵略历史,认真反思自己的所作所为。

  第四,一国的政治体制和发展道路是否合适,只有该国人民最有发言权。中国人民在建设国家进程中取得的巨大成就举世瞩目。只有带有政治偏见和别有用心的人才会对此恶意解读、横加指责。中国将继续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阔步前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进程是任何人都无法阻挡的。

  第五,中方愿根据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的原则和精神发展同日本的关系。我们希望日本政府和领导人正确认识和看待中国和中国的发展,奉行积极的对华政策,拿出诚意和行动,为两国关系改善和发展做出努力。

  日方回应

  美媒刊登的言论不属实

  据新华社电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22日在东京表示,美国媒体刊登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有关中国的言论不属实,导致了误解。

  菅义伟在记者会上回答提问时说,中国政府确已要求日本政府澄清相关事实。日方在回复中说,《华盛顿邮报》没有正确引用安倍的发言,该报道招致了误解。

  菅义伟还说,对于日本来说,日中关系是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日本要立足大局推进日中战略互惠关系,这也是首相安倍多次强调的。

  对韩

  日本首派高官出席“竹岛日”活动

  韩国发声明强烈抗议

  据新华社电日本岛根县22日在首府松江市举行“竹岛(韩国称独岛)日”活动,日本政府首次派遣高级官员出席该活动。同日,韩国外交通商部发表声明,严厉敦促日本立即废除“竹岛(韩国称独岛)日”,停止对独岛领土权的主张。

  据日本媒体报道,主管领土问题的日本内阁府政务官岛尻安伊子出席了“竹岛日”活动。此外,执政党自由民主党代理干事长细田博之等19名国会议员也出席了活动。

  韩国外交通商部发表声明强调,独岛是韩国领土这一事实非常明确,日本政府对独岛领土权的主张毫无意义,应立即撤回,并为韩日关系的发展展现诚意。对于任何侵害韩国对独岛领土权的企图,韩国都会果断采取应对措施。此外,韩国外交通商部计划当天下午用外交文件向日方传达韩国政府的上述立场,并提出强烈抗议。

  知多D

  竹岛,即韩国所称独岛,位于朝鲜半岛东部海域,面积约0.18平方公里。朝鲜、韩国和日本都宣称对该岛拥有主权。目前该岛处于韩国实际控制之下。

  岛根县议会2005年3月通过了将每年2月22日定为“竹岛日”的条例,每年这一天举行活动,以宣示日本对这一争议岛屿的主权。

  对俄

  日特使会普京,为安倍访俄打前站

  普京与日本首相特使讨论双边关系问题

  据新华社电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特使、前首相森喜朗21日会晤俄罗斯总统普京,为安倍今年上半年访俄打前站。

  普京在会晤开始时告诉森喜朗:“我期待日本首相到访。”日本共同社预计,安倍可能4月或5月成行。

  森喜朗稍后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说,他向普京转交安倍的一封亲笔信,告诉普京,解决领土争端需要两国领导人的决心。森喜朗说,普京表示愿意化解这一两国间的悬案,说日俄迄今没有缔结和平条约,这一情况“不正常”。

  日本媒体说,森喜朗访俄焦点是他能否为两国就化解领土争端重启谈判“定基调”。普京去年3月借用柔道术语,说有意以“平手”方式化解领土争端。森喜朗援引普京的话告诉媒体记者,“平手”意味着“不分输赢的解决方”。

  共同社报道,除领土争端,森喜朗与普京谈及两国共同开发俄罗斯远东和西伯利亚地区,以及如何应对朝鲜第三次核试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