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媒:普京释出强化日俄关系意愿

2013年02月23日09:5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外媒:普京释出强化日俄关系意愿]
  领土问题恐难破冰

  【共同社东京2月22日电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特使、前首相森喜朗当地时间21日下午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了会谈。普京就日俄关系称,两国尚未签署和平条约,“这种状态是不正常的”,表达了解决北方领土(俄罗斯称南千岛群岛本报注)问题的意愿。

  1956年的《日苏共同宣言》规定,双方签署和平条约后,北方四岛中的齿舞群岛和色丹岛将归还日本。2001年3月的日俄《伊尔库茨克声明》确认了该宣言的有效性。

  普京曾于去年3月表示要以“平局”解决领土问题。他向森喜朗解释称,所谓“平局”就是“没有胜负的解决,是双方都能够接受的解决办法”。

  森喜朗向普京转交了安倍的亲笔信。日俄双方正就安倍在4月底5月初访俄进行调整。普京强调“期待首相的来访”。他表示,日俄的经济合作取得了成功,他还就朝鲜的核试验表示“坚决不能容忍”。

  【《日本经济新闻》2月22日报道】题:俄总统对强化日俄关系态度积极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21日与日本前首相森喜朗的会谈中提到“日俄没有签署和平条约是不正常的”,表现出强化两国关系的愿望。尽管尚未见到俄方出台任何解决北方领土问题的具体政策措施,但对于安倍首相协调之下的日俄首脑会谈,普京总统还是表现出了积极的姿态。

  森喜朗在任首相的一年时间里,两个人就举行了三次会谈,2001年3月,二人签署了确认《日苏共同宣言》法律效力的《伊尔库茨克声明》。

  《伊尔库茨克声明》发表之时,日俄还决定一并就择捉、国后两岛的归属问题展开谈判。但此后普京又后退到了“四岛置于俄罗斯主权之下是被国际法所认可”的这一立场,其后的十年间北方领土问题的谈判陷入停滞。

  梅德韦杰夫总理去年7月访问北方领土引发日本不满,导致两国关系趋冷。此次会谈森喜朗想要达成的目标就是确认曾经与普京共同签署的《伊尔库茨克声明》,并且为两国领导人做出政治决断创造环境。

  因此,日本有必要知晓普京总统在去年3月所提出的“平局”说究竟是什么意思。一些日俄外交人士认为对于俄罗斯来说,交还齿舞、色丹就是“平局”,但日本始终没有放弃“四岛返还”的立场。

  此次普京将自己的发言解读为“双方都采取彼此能接受的解决方式”。

  从去年开始,普京总统的亲信相继访日。安倍政权内部人士一方面感到事态的确发生了变化,但更加根深蒂固的观点则是“普京关心的是强化经济关系而非在领土问题上让步”。

  俄方寻求能源合作

  【日本《朝日新闻》2月2 2日报道】“俄方希望下周就派能源合作工作组赴日。”在会见日本特使森喜朗时,俄罗斯总统普京如此表示。由于俄方并没有向日本做事先沟通,森喜朗坦言“会谈时才获悉此事”。

  俄方积极寻求能源合作,背景原因是近来全球能源市场风云突变。契机便是发源于美国的页岩气革命。经过技术革命,如今人们能够开采蕴藏在页岩层中的天然气(页岩气),美国的天然气产量正在激增。

  美国有望实现天然气自给自足在全球引发“连锁反应”。天然气出口大国卡塔尔将原本面向美国市场增产的液化天然气转销欧洲。美国也把自给有余的煤炭出口至欧洲。受此影响,俄罗斯对主要市场欧洲的天然气供应持续减少。

  资源出口是俄罗斯经济发展的支柱。陷入困境的俄罗斯便加强向以日本为首的亚洲市场推销资源。

  俄罗斯谋求加大对日能源出口,同时吸引日本资金拉动大型项目。

  俄罗斯计划开发东西伯利亚萨哈共和国的恰亚达天然气田,并力争在2017年底建成连接远东地区符拉迪沃斯托克的输气管道。俄方还计划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建设液化天然气厂。工厂定于2018年竣工,将成为面向亚太地区的出口基地。

  关于日资商社等推动的“萨哈林2号”资源开发项目,俄罗斯2007年以“破坏环境”为由加以干涉,迫使日方把半数以上股权转让给国企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当时,俄罗斯资源民族主义情绪抬头,不过如今却改走对外合作路线。

  俄罗斯是日本第五大液化天然气供应国,占日本进口总量的9%。美国正在考虑对日出口页岩气,一旦实现,将成为俄罗斯的竞争对手。以能源为主轴的经济关系演变,可能对日俄政治关系带来影响。

  (未经《参考消息》授权,任何单位、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来源:新华国际)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