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李双江之子涉嫌轮奸 上午已引发500万微博评论

2013年02月23日14:21
来源:法制晚报
原标题 [劳教后改名非“洗前科”]

  李双江之子被拘 上午已引发近500万微博评论 针对网友关注其改名问题律师表示——

  劳教后改名非“洗前科”

  李双江之子涉嫌轮奸案曝光后,迅速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北京市海淀警方昨天下午通报予以证实,央视特别关注也及时跟进报道。

  记者上午采访了解到,李双江之子收容教养后改名,并非特权。律师称,其不会因行政处罚,被认定为累犯加重量刑。

  质疑

  1

  多男一女 能在酒店开房?

  北京市博圣律师事务所律师白小勇表示,现行中国法律尚未有一套完整的酒店管理方面的法律。

  因此,对于未成年人能否开房,没有法律方面的约束,只有行业性规定。根据目前酒店行业的状况看,未成年人只要出示身份证即可开房,而酒店前台往往只是核实一下身份证,联网对比,仅对出示身份证者是否为“问题人物”进行检查。

  白小勇称,李双江之子已满16周岁,属于法定的完全刑事责任人,其父母从法律的角度看不会代子受罚。但是从民法角度讲,未来受害女子如果提起民事索赔的话,李双江之子因未满18周岁,属于不完全民事责任能力人,其父母势必要代其进行赔偿。

  白小勇认为,6人(包括受害女子)如果是在喝得烂醉的情况下,来到酒店开房,如果酒店并没有过多干预,放任他们进入房间,从而造成女孩受害的恶果,酒店应承担一定的民事责任。受害女子如果要维权,可连带起诉酒店。

  “我曾经办理过类似的案件,最后获得了法院的支持。”白小勇说。

  但如果酒店已经尽到相应的审查及提醒义务,则无需承担责任。

  2

  李双江之子改名 或为洗清前科?

  ◎多位民警李双江之子改名并非特权

  原名李天一,为何案发后变成了李冠丰?在此次事件中,不少网友对此提出质疑,认为李天一改名存在问题。记者就此采访了数名基层民警。

  根据我国民法通则规定,公民享有姓名权,有权决定、使用和依照规定改变自己的姓名。一般公民申请变更姓名,需要提交书面申请、户口簿和居民身份证原件以及所在单位、学校人事部门或者所在地居委会或村委会开具的准予变更证明,然后由户籍所在地派出所按照相关程序办理。

  16岁以下的申请人,由其监护人提出申请。16岁以下公民因父母离婚申请更改姓氏,还需提供离婚证明及父母双方签字同意的协议书。

  民警表示,在实践中,民警会对更改姓名的申请从严把关,但根据民法精神,申请人如果强烈要求改名,而且改名理由充分并愿意承担因改名后引发的民事和法律责任,警方一般都会接受申请协助办理。

  几位民警均表示,李天一改名,并非是特权。

  ◎律师收容教养不留档改名或爱子心切

  白小勇律师介绍,从此前媒体报道来看,李双江之子受到的“劳动教养1年的处罚”并非刑事处罚,而是行政处罚,这种处罚不会记录留档。

  白小勇分析,李双江为儿子改名,可能是出于“爱子”的考虑,“毕竟当年的事件,让大家都知道了李天一的劣迹。”

  3

  曾被收容教养算不算累犯?

  白小勇说,由于李双江之子此前受到的只是行政处罚,因此,此案如果获得法院查明,不会认定李双江之子为累犯。“行政处罚,不会被认定为累犯,因此这个情节不会作为加重量刑的依据。”

  4

  5人涉案轮奸 是否为加重情节?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诉讼法教授、刑事司法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洪道德表示,从警方公布的细节来看,5人轮奸女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三十六条的规定,以暴力、胁迫或者其他手段强奸妇女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但如果有二人以上轮奸的情形,可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

  “从目前警方公布的后果看,尚没有判处最高刑死刑及无期徒刑的可能性,但是5人轮奸,其行为十分恶劣,因此最高刑罚可能超过10年。”

  关注 案件受关注 微评近500万

  2月22日11时04分:网友微博爆料李双江之子涉嫌轮奸被刑拘。

  2月22日17时37分:本报记者池海波发微博称警方证实该案。

  2月22日18:35分:央视“共同关注”栏目播出北京海淀警方通报。

  截至上午10时,“李双江”、“李天一”等关键词搜索,已达到新浪微博热搜榜第一及第四位,话题评论条数已达498万余条。

  社会学家:应怀平常心 看待此事

  对于轮奸案引发的强烈关注,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周孝正上午表示,“此案受热议,正是因为李双江是明星,其子是‘星二代’。”

  周孝正说,李双江之子的行为广受关注,纯粹是因明星老爸。受老百姓“追星”的惯性,家里人出了什么事儿,被曝光后肯定受关注。“李双江作为公众人物,接受媒体曝光,再平常不过。明星、高官没隐私。”

  周孝正认为,“子不教,父之过”,李双江教子无法,一而再再而三“犯事”,这是教育畸形所致。“李双江的儿子涉嫌强奸罪已经被刑拘,自然会受到法律处罚,公众应该怀着一个平常心看待此事。”周孝正说。

  文/记者池海波王晓飞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