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李小琳连任全国政协委员 从妇联界别改经济界别

2013年02月24日01:15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王秀强
原标题 [能源大佬上两会]
本报记者 王秀强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王秀强 北京报道

  在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上,煤电油气等领域的能源大佬阵容升级。

  在今年新当选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人大代表名录中,现任中央、地方能源企业高管,以及能源监管机构高层入列。与往届相比,能源领域委员、代表人数提升。

  在十二届全国政协经济界151名代表中,来自中央、地方能源企业的委员共计17人,所占比重超过10%。

  这些即将入京参政议政的能源大佬涵盖煤炭、电力、油气、新能源、装备制造、能源监管系统。在中国当下能源构架中,三桶油、两大电网、五大电力集团、两大能源建设集团、两家核电企业构建中国能源上中下游版图。

  在当前的能源体制下,中央能源企业具有较强的自然垄断和市场垄断属性,同期也承担着保供应、保安全的任务。在全国“两会”参政议政的契机下,能源大佬们走上庙堂,必将引起江湖关注。

  在三大石油企业中,中石油总经理、党组成员周吉平,中石化董事长、党组书记傅成玉当选全国政协委员。

  中石油所属中油财务公司总经理兰云升、中国石化旗下北京化工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张明森连任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

  在两张电网企业中,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刘振亚,南方电网公司总经理钟俊均当选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电网北京电力公司总经理朱长林连任政协委员。

  电网企业具有自然垄断属性,电网改革、电价改革是电力体制改革的重要环节,接下来电力体制改革走向何处?这将是媒体和行业追问的焦点问题。

  作为电力监管机构,国家电监会在过去十年致力于推进电力市场化进程。国家电监会副主席王禹民、史玉波均是新选全国政协委员。对于他们而言,最清楚电力改革十年经过怎样的曲折历程。

  在五大电力集团中,中电投集团总经理陆启洲,中电投副总经理、中电国际董事长李小琳连任全国政协委员。与往届不同的是,李小琳从全国妇联界别转战经济界别。

  中国华电集团总经理云公民、国电集团总经理朱永芃、大唐集团总经理陈进行、中广核集团董事长贺禹、中国电力建设集团董事长范集湘等五位大佬作为电力领域新代表入选全国政协委员。湖北能源集团肖宏江、民营企业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作连任。

  此外,与火电、水电、新能源密切相关的发电设备制造企业,东方电气集团董事长王计也入选全国政协经济组。

  在与能源管理相关的系统中,原国家煤监局局长、现中国安全生产协会会长赵铁锤当选全国政协委员。赵铁锤在任期间推动煤炭安全管理制度变革,亲赴襄汾溃坝、屯兰矿难、王家岭透水事故等矿难现场。“铁腕局长”上会值得期待。

  除全国政协委员外,梳理部分地区选出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名单发现,资源地区能源企业一把手多入选本届全国人大代表。如,山西煤炭运销集团董事长刘建中、同煤集团董事长张有喜、潞安集团董事长李晋平均为全国人大代表。

  在煤炭大省河南,河南煤业化工集团董事长陈祥恩、平煤集团董事长陈建生、中平能化集团董事长梁铁山、义煤集团董事长武予鲁等四位大佬当选全国人大代表。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