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保钓” > 保钓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安倍访美遭遇“冷板凳” 奥巴马只字未提钓鱼岛

2013年02月24日01:51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 [安倍访美遭遇“冷板凳”]
2月22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右)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华盛顿白宫会谈。 新华/法新
2月22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右)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华盛顿白宫会谈。 新华/法新

  美国总统奥巴马和来访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2日在白宫举行会谈。会谈主要涉及美日同盟、朝鲜核试验、钓鱼岛、《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谈判等问题。分析人士认为,从会后发表的声明看,会谈成果有限。在钓鱼岛争端造成中日关系紧张之际,美国似乎刻意让此次会谈保持低调。尽管两国领导人多次强调美日同盟的重要,但实际上两国关系非常微妙。

  两次会谈

  奥巴马和安倍当天进行了两次会谈。两人首先就安全、政治和外交议题交换了意见。此后,两人在进行工作午餐时又围绕经济问题进行了讨论。

  正如外界普遍预测的那样,奥巴马在会谈后重申美日同盟是美国在亚太安全和政策的基石。奥巴马说,两人就多个安全问题进行了密切磋商。他特别提到两国对朝鲜最近进行核试验的担忧,承诺两国将对此采取“强有力行动”。

  安倍在会谈后表示,两人就加强美日同盟的具体政策和方向进行了讨论。他称,美日同盟中的“信任和纽带”已经回来了。安倍称,不能容忍朝鲜进行核试验,他承诺将“坚定地”处理这一问题。安倍声称美日同盟是亚太地区的稳定力量。在钓鱼岛问题上,他竟然称日本一直以“冷静方式”处理。他说:“我们将继续如此,我们一直都是如此。”

  在经济问题上,奥巴马说,两国一致认为首要任务是推动经济增长并确保两国人民有机会实现繁荣。他说,两人就两国各自在鼓励贸易、通商和强劲增长上能够采取的措施进行了讨论。

  刻意低调

  安倍此次访美引起多方关注,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目前东亚局势处于紧张之中。一方面,朝鲜进行了第三次地下核试验后,朝鲜半岛局势紧张,美日正在考虑如何寻求联合国安理会对朝鲜采取“重大行动”。

  另一方面,中日钓鱼岛争端持续,甚至有恶化倾向。特别是安倍日前接受《华盛顿邮报》专访时称,同日本和其他亚洲邻国的冲突是中国根深蒂固的需求,意在巩固自身的政治支持。此言一出,令中国政府和民众震惊、愤怒,令国际社会愕然。

  正因访问时机敏感,双方特别是美国对会谈似乎刻意保持低调。记者注意到:第一,奥巴马和安倍两人未按照在白宫举行首脑会谈后惯例在白宫东厅举行大范围的联合记者会,而是选择了范围很小的媒体见面会,在场记者有限、提问大为缩水。第二,美国媒体对会谈报道量罕见的少,比如CNN在直播媒体见面会时只播放了奥巴马讲话的画面,而且他谈的是关于美国国内预算问题,没有涉及美日关系。

  实际上,会谈后两国仅发表了极为简短的联合声明,尤其令人意外的是声明内容仅限于《协定》。奥巴马的公开表态让安倍期待美在钓鱼岛问题上公开为日本撑腰的愿望落了空。奥巴马在吹风会中简单提到,美日联盟是确保亚太安全和美日合作的关键基础。他除了表示需要有力应对朝鲜的挑衅外,只字未提钓鱼岛和日美安保条约问题。

  关系微妙

  尽管奥巴马和安倍都多次表示美日关系非常重要,但不可否认,美日关系实际上也异常微妙。正如美国学者克里斯蒂安·卡里尔在《外交政策》网站上所写的:日本是美国在亚洲最重要的盟友,但同时从某些方面来说,它也是最难应对的盟友。

  卡里尔在文章中说,一方面,在中国崛起的大背景下,没有日本的帮助,美国很难管控东亚地缘政治版图中正在变化的力量平衡。但同时,美国也不想陷入可能引发军事冲突的领土争端。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并不希望中日之间爆发军事冲突,因为这将把美国拖入其中。如果中美关系受到大的冲击或地区不稳定,都将极大损害美国的经济和政治利益。如今,中美利益如此复杂地交织在一起,以“获益”为目的的美国明白,它被拖入同中国的直接对抗并不明智。因此,美国的策略恐怕依旧是:让中日处于可控矛盾之中,让中日关系处于“斗而不破”的状态中,这样才能使美国的利益最大化。

  实际上,由于对中日可能爆发冲突的焦虑加重,美国最近在想办法缓解紧张局势。权衡利弊,美国方面对安倍的盘算心知肚明,自然不愿被其利用而在钓鱼岛问题上趟浑水,从而损害自身的关键利益。让头脑发热的日本领导人坐一坐“冷板凳”,华盛顿也有自己的考虑。反过来,误判形势的安倍一厢情愿地想抱美国的大腿,师徒“拉大旗扯虎皮”,到头来只会自讨没趣。

  美国智库亚洲项目主管罗伯特·哈撒韦对此解读说:“中国已经有美国和日本正联合起来对付它的看法,奥巴马不会去火上浇油。”

  正如卡里尔在文章里所写的那样,奥巴马所要做的就是找到方式支持安倍,但同时约束他不要采取鲁莽行为。“这很可能需要掌握一个微妙的平衡”。

  据新华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