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马里现躲避无人机手册:垫子掩盖车 车停树荫下

2013年02月24日02:09
来源:燕赵都市报
原标题 [马里现躲避无人机手册]

  美联社记者在马里北部重镇通布图一栋去年遭宗教极端武装人员占据的建筑物中发现一份“躲避无人驾驶飞机指导手册”,建议包括用垫子掩盖车辆,把车停在树荫下,显示武装人员预料到法国军事干预马里内战时会使用无人机,以及“基地”组织各分支之间有合作。

  跨洲分享

  法国图卢兹大学教授马蒂厄·吉代尔说,这份手册据信为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武装分子逃离通布图时留下,是一本复印件。作者名为阿卜杜拉·本·穆罕默德,是“基地”组织也门分支一名高级指挥官的假名。手册电子版2011年6月2日在一个宗教极端武装组织网站首次发布。

  吉代尔检查并确认这份手册的真实性,说手册至少再版3次,最近一次是由另一个宗教极端武装组织网站两周前发布。

  美联社22日报道,手册包含22条指导武装人员躲避无人机的建议,显示“基地”组织北非分支预料到法国军事干预马里时会动用无人机。这份由也门武装人员写著的手册显示“基地”组织各分支之间合作,引发一些安全专家担心。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情报项目主管布鲁斯·里德尔曾在中央情报局任职30年,说手册“显示我们不再是应对单一的局部问题,而是与跨越洲际共享情报的敌人交手”。

  按照里德尔的说法,无人机2002年首次执行打击极端武装人员行动,击毙对象正是阿卜杜拉·本·穆罕默德所在“基地”组织也门分支的头目。

  垫子车棚

  手册中一些建议较为宽泛,如第7条,躲避以免被直接或间接发现,尤其是晚上;一些建议较为具体,如第18条,假装聚会,可在伪造的壕沟外摆放玩偶或雕像误导敌人。

  依据第3条建议内容、即使用物体掩盖车辆顶部和建筑物屋顶,一些宗教极端武装人员购买垫子用杆子撑起,作为车棚。

  尽管一些建议已经过时或没有依据,总体而言,马里极端武装人员采纳的一些合理建议可能帮助他们在无人机追击下在沙漠“遁形”。

  美国空军上校锡德里克·莱顿说,他们行动十分狡猾。这份手册帮助他们获取更多时间,在这场战斗中,时间是关键。

  莱顿说,这些建议是否奏效,取决于具体环境和无人机机型,例如,由于在空中对纵深距离的感应不准确,图像传感器会把伪装在汽车顶部的垫子误以为铺在地面。

  他说,一些新型无人机用红外线传感器可以收集刚刚汽车关闭发动机后的温度信号,不过同样难以侦测出在垫子车棚下停放一夜的车辆,因为这些车辆的温度与周围物体温度相同。

  树下躲避

  一些分析师判断,手册第10条建议、即在树下躲避无人机,可能出自“基地”组织前头目乌萨马·本·拉丹所写一封信的内容。

  美国打击恐怖活动研究中心首次公布这封信件,本·拉丹在信中指示下属向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头目阿卜杜勒—马利克·德鲁克德勒传递消息。本·拉丹在信中写道:“我希望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的兄弟知道,种树对圣战者有帮助,给他们提供掩护……将帮助他们自如地转移,尤其是敌人出动侦察机的情况下。”

  依据马里西部城市贾巴利居民的说法,武装人员利用树木躲避无人机侦察,霸占种有芒果树的房屋,把车停在树荫底下。

  当地教师哈米杜·西索马说,武装人员占用他的房子,因为院子里种有不少树木。他们用卡车撞毁东墙,把车直接开进院子。另一名居民向美联社记者展示,由于武装分子把车停得过近,树干出现裂纹。

  马里武装分子同样利用污泥伪装车辆。

  通布图一栋建筑物的园丁阿斯·阿格·伊马哈里特说,他看见武装人员把糖和泥土加水混合,随后把这种混合物涂在车辆表面。一些居民说,武装人员的车辆一直涂有污泥。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